在今年清明节前夕的时候,我们全校师生来到岱山公园门前,开展了“承传民族精神,争做车城主人”清明节主题大队会活动。
这一次的主题大队会开始了,经过出旗后,一位大哥哥向我们讲述了陈岱山同志的事迹。大家都知道,清明节是一个传统节日,是为了纪念亲人所设立的节日,而我们来到岱山公园,也正是为了纪念在熊熊烈火中为抢救国家财产而英勇牺牲的青年陈岱山。听了这位大哥哥的介绍,更让我们懂得了岱山公园的纪念意义和汽车工业对人类的重要性。听着大哥哥的诉说,眼前仿佛呈现出了一片火海,隆隆的声音在耳边轰鸣,火光在眼前跳动,年仅二十几岁的陈岱山同志拎着油桶在火海中倒下了………想着想着,一种敬佩之情不禁油然而生,也为国家少了这么一位好同志而感到惋惜。
接着同学们表演了各种各样的节目,如:跳舞、诗朗诵………最使我难以忘怀的是一、二年级小同学们跳的舞蹈。看得出来,那些小同学跳得特别卖力,舞姿是那么优美。她们的一颦一笑,都是那么可爱,那么的富有童真,而又不乏成熟的气息。然后,就轮到一年级入队仪式了,他们是继我们之后的又一代,承接着民族的优良传统,也应了大队会的标题“承传民族精神,争做车城主人!”
最后,我们游览了岱山公园,祭奠了陈岱山烈士,天空是那么苍凉,仿佛也在悼念陈岱山烈士,崇敬之情再一次涌上我的心头……
这一次的清明祭扫,在我的心灵留下了莫名的震憾。我们是汽车城的下一代,所以我们要“承传民族精神,争做车城主人!”
每当清明节来临时,所有的炎黄子孙用不同的方式祭拜祖先,寄托自己的哀思。我们家也不例外。
清明节的那天,我们全家起了个大早,换上朴素的衣服乘车回老家,在路上下着雨,使我想起一句名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经过长途跋涉,我们回到了老家,来到了二伯家,准备一家老小一起上坟。
我们踏着泥泞的山路,一步一步艰难的往上爬,大约过了半个钟头,我们来到太婆和太爷爷,爷爷,婆婆的和墓,我们先一人拿支香,点燃鞠躬,不知道为什么,这烟能使人情绪低落,我不经伤心起来,上完香后我们给太婆和太爷爷,婆婆,爷爷烧鬼票子,鬼票子是专门为死去的亲人在阴间里花的钞票,爸爸知道太婆。爷爷。太爷爷爱抽烟,婆婆爱打麻将所以多给他们烧了些鬼票子,然后给他们鞠了几个90的躬,在家乡,每个来上坟的男女老少。老少爷们都要和死去的亲人说心里话,我第一个说:“太婆。太爷爷。婆婆。爷爷你们都走的那么早。”说到这里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我连面都还没见着,你们就撇下我不管走了,难道你们不想见我?自打我出生,就只能对着薄薄的遗像为你们祈祷,为你们祝福……”说完后我的泪水像断线的珠子一个劲的往下流,轮到爸爸了,爸爸先恭恭敬敬的的举了一躬,献上了一把花,开始和爷爷。婆婆。太爷爷。太婆婆说话:“爹,娘,爷爷,婆婆,咱家打小就穷,你们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为了上我们好好学习,你们隐瞒了病情,在一个雷雨交加的夜晚离开了我们孩儿不孝!没有照顾好您老人家,我在这给你们赔不是了……”
在场的人都哭了,愿死去的亲人在阴间好好生活。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当这句诗在我耳边响起,我就头涔涔泪潸潸……
春天的踏着优美的脚步走来,它为每个所到之处都披上绿衣裳,使万物复苏,大地充满生机。每年春天人们除了忙于春耕播种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节日要过,就是通过扫墓和祭祀纪念祖先的节日--清明节!你知道清明节是怎么来的吗?不太清楚?哈哈!那我来告诉你们吧!
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己有二千多年的历史。最开始清明只是一个节气,清明一到,气温升高,降雨增加,正是春耕播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重瓜点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现代的很多人只知道清明节,却不知道清明节前还有一个寒食节,寒食节在夏历冬至后105日,在清明节前一二日。寒食节这一天有只吃冷食、祭祀扫墓、踏青等风俗。由于清明节与寒食节的时间非常近,伴随着岁月的流逝,寒食节渐渐地融入了清明节。清明节既是节气也是节日,成为中国的四大传统节日之一。
今年又到了清明节,爷爷像往年一样,带着我们一家大小,还有叔叔婶婶,弟弟妹妹回老家去扫墓。我们到了祖先的坟前,我们先把坟上的杂草清除,为坟墓培上新土,压上挂纸。然后拿出事先准备的酒食果品、纸钱到放到坟地前。爷爷带着我们点上香烛,在太公太婆坟前念念有词地表达着对先祖的思念,浓香的白酒洒在土地上,再将纸钱焚化,然后行礼祭拜,整个仪式就完成了。
为什么清明节我们要扫墓,因为我们要不忘孝敬对待我们有恩的亲人,像爷爷孝敬太公太婆一样,清明节让我对祖先多了几分敬意,我在生活中对长辈们也更加要处处尊敬,讲究礼貌!
早晨,我穿上新校服,戴着鲜艳的红领巾来到学校,上完了两节课,就在大队辅导员刘老师的带领下,乘车去永昌县烈士陵园。转眼间,我们来到烈士陵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矗立在苍松翠柏间的烈士英雄纪念碑,碑上镌刻着徐向前元帅亲笔题写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烈士纪念碑”几个大字,碑前的台阶下还有两排烈士事迹陈列馆。整个烈士陵园里显得庄严而肃穆。
扫墓仪式开始了,我们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默哀3分钟。接着,我们观摩了永昌县城关二校在烈士陵园进行的以“继承先烈遗志,奉献青春智慧,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队会。他们给我们讲述了一段难忘的故事,我才知道:原红四方面军的一部分部队,在会宁会师后,又奉命西渡黄河,组成红军西路军,挺进河西走廊,计划打通由新疆到苏联的国际通道以便取得国际上的支援,为我国抗日战争建立巩固的西北后方。谁知部队出师不久,进入河西走廊的西路军部队,由于历经艰苦长征未及休整,加之人生地不熟、补给困难,在人数多于红军的强悍敌军的围追堵截之下,虽然奋勇抗击,浴血苦战,终因弹尽粮绝,伤亡惨重。各部队相继战败,除少数人突围去了新疆,其余大都牺牲、伤病、失散或被俘了。这成了红军长征以来最惨重的一次失败。在永昌县的这个烈士陵园中,就长眠着牺牲在永昌境内的部分红军将士。
下午4点多,扫墓活动结束了。在乘车回校的途中,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这些红军将士,为了建立新中国,为了我们安定祥和幸福的今天,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牺牲了自己的生命,表现了革命战士勇敢战斗和顽强不屈的精神。他们的事迹,值得我们新一代少年儿童学习;他们的品格,激励着我们永远前进。我一定要继承他们的革命遗志,认真学习,奋勇拼搏,早日学好本领,努力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回报国家,为构建和谐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既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一,又是我国最重要的祭祖和扫墓的日子。关于它的由来,有许多动人的传说。下面就挑一个来讲讲:“春秋时代,晋国国君的儿子重耳为躲避追杀,在介子推等人的帮助下逃到了国外。他们在荒山中迷了路,又找不到东西吃,此时的重耳还心系百姓,这感动了介子推,他从自己腿上割了一块肉,烤熟了递给重耳吃。重耳在外流亡了后,终于回国做了国君。他给跟随他逃亡的人都封了赏,惟独忘了介子推。经人提醒,他非常过意不去,决定亲自去请介子推。谁知道介子推早就带着老母亲躲到绵山里去了,重耳带人搜山,也没能找到他们。有人提议放火烧山,重耳采纳了这个建议,结果适得其反,把介子母子烧死在一棵大柳树下。重耳非常后悔,把他们葬在柳树下,为忌烟火,他命令全国百姓每个的这一天都不得点火做饭,定为“寒食节”。第二年,重耳领群臣去绵山祭奠,发现柳树复活了,就把这棵柳树命名为“清明柳”,把“寒食节”禁火,在“清明节”插柳,代代相传,成了全国性的大节日。
我们知道先烈们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了国旗,用宝贵的生命为共和国大厦奠基,先烈们的丰功佳绩是不朽的,他们的精神是永存的,共和国不会忘记他们!人民不会忘记他们!生活在幸福生活中的少年儿童更不忘记他们!
忆往昔,诉不尽我们对先烈们的无限怀念;看今朝,唱不完我们对明天无限的憧憬;展未来,我们信心百倍,壮志豪情。不管我们将来从事什么职业,我们祖国的儿女,肩负着先烈们没有完成的事业,肩负着建设经济发达、文明富强、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伟大祖国的历史重任,让我们以实际行动呼唤文明春风,告慰烈士忠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