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花季作文
溪水急着要流向海洋,浪潮却渴望重回土地。
在绿树白花的篱前,曾那样轻易地挥手道别,而沧桑的二十年后,我们的魂魄却夜夜归来,微风拂过时,便化做满园的花香。走过花季看看岁月潮流中,那些芬芳扑鼻的花,嗅一嗅那花儿飘过的地方留下的清香。历史正染一路花香,向我款款走来。
暗香疏影
怀着空旷心,僵硬的步伐在积雪中漫开,周围都是纯粹的白。鹅毛大雪不如你眼中满含的泪冰冷,你的心不再是烈日灼灼,遥记你当日风采凛凛,吟辞论赋,你的年华你的壮志,让我感叹英雄壮志哉!一腔豪气贯日月,疑是长虹化雄鹰。你的文采就像是花馥一般迷人,昔日的你如同百园春色中争先斗艳的花朵,你用你的一脉豪情,满腔热血使周围的空气都炙热起来,你用你的风采,放荡不羁的性格使王深深铭记,可叹!可叹!昔日已是昨去,红尘滚滚挡不住你岁月的流去,国家灭亡,心似冰的你被元擒获,于是囚禁,压迫使你身心伤痕累累。我仿佛在漫天大雪中看到孤立墙角的傲梅,那一瞥红艳使我铭记,大雪宛如柳絮却又硬生生的将我置之雪底,你的坚贞不屈绝不服从,就像这凌霜斗雪的红梅,面对寒冷的环境却依旧不畏严寒,你的枝干是冰冷的,可你的心却似这如火如荼的红梅瓣,高傲立于素洁之中。在历史的花季中你如红梅,让我看见你的暗香疏影。当你处在人生低谷你无心无力挽救破碎的国家,失忆的山河,唯有留取丹心照汗青,现在?沉睡湖中的你,还曾记否你那暗香疏影的过去——文天祥。你似梅花“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有你的历史的天空,曾经浸染过梅花的清香与坚贞。
襟若怀古
“苦节凭自珍,雨过更无尘,岁寒论君子,碧绿织新春”。竹子的坚贞不屈成为百年佳话,它有梅花笑迎风雪的坚强品格,更以文静,高雅,谦虚进取留下了完美形象,修竹千竿,情牵历代诗人,丹管一枝,写尽人间春色。出生予人惠,捐躯亦自豪。我欣赏竹的品格,更赞美它处于尘世的情操,自古伟人多爱竹,就像郑燮为官十二年对百姓公正廉洁,他就像竹一般留下一身的坚贞不屈。话说正值郑板桥做县令,逢荒年,扰的大半个任淮县人心晃荡,郑燮爱民如子,不忍心百姓在痛苦挣扎中死去,他不顾朝廷怪罪,众人阻扰,亦是开仓放粮救了一万生灵。在他为官期间不曾有一件冤案,面对金钱他视作粪土,面对高官权横的压迫,他亦是抬起头来刚正不阿!“我辈岂是钱权之人!”在郑板桥的诗中,他像世人表明了自己的决心“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仰两面花”。是呀!竹虽有竹节,却不止步;是曰奋进,竹外直中空,襟若怀古;是曰虚怀,竹有花不开,素面朝天;是曰质朴。竹超然独立,顶天立地;是曰卓尔。竹虽曰卓尔,却不似松是曰善群,竹载文传世,任劳任怨;是曰担当。襟若怀古,一个谦虚正直的心能装下世界,也能装下过去的蓝天,能装下满园流动的花香。那心无杂念,坚贞不屈面对压迫顽强抵抗的精神,正是我需所学,所求!
我感怀历史的裙裾边弥漫着竹子的神韵与节操。
空谷幽兰
“芷兰生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因穷困而改节”。兰花高雅绝俗,不癫狂不自卑,身在幽谷,心却在那喧嚣的城市。自古以来,贤德之人多于兰自比,兰花被称为君子,四季皆有,而它正是花中最高雅绝俗的君子,无私奉献,抱根知本甚是高尚。回顾历史的滚滚洪流,孔子是贤人更是一位君子,他走过了有着几千年的历史花季,他踏出的路上留下一片芬芳。在他的一生中奔波到很多国家,他热衷讲学提倡“仁爱”,关心百姓疾苦但孔子的政治生涯并不是一般风顺的,他想把仁义这朵花让世人都欣赏,他是一个品德高尚的君子,他的成功与失败一生都在超越。“发愤忘食,乐以忘忧”,“圣则吾不能,我学不厌,而教不倦也,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孔子处世的大道理就以贤、德、孝为主并且一直影响着后代源远流长,在我们的花季中,岁月的青史中,做人也应学兰,宁静致远,高雅绝俗,做人更应学习孔子,正直,乐观,向上。正如“若无清风吹,香气为谁发?”
让我们再一次回到起点踩着孔子的脚印,去观赏那流传七千年的花季。有你的历史,精神正如泉水携着兰花的清香汩汩流淌。
隐逸之宗
“寒花开已近,菊蕊独盈枝。旧摘人频异,轻香酒暂随。”菊花娇而不躁,艳而不媚,孤傲,冷艳,不以娇艳姿色取媚于时,而是以素雅坚贞的品性见美于人,菊是历史中以酒续愁的潇洒放荡不羁的花,是隐逸的人。面对孤霜独自一人,不沾尘俗活于世间,而陶渊明有着这般豪情,无奈出于官宦之家,牢牢捆住了他那颗喜淡静,好清闲的心,终于官场生活使他厌倦,不愿与他人同流合污,不愿为五斗米折腰,于是退居田园开始自耕自种的生活。“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真是乐哉乐哉,菊花乃花之隐逸者,陶渊明则是“隐逸之宗”二者有着命中注定的缘分,而他的傲岸骨气正如这秋之菊永不凋零,并在红尘中留下一世情结,一杯沉埋在花季的菊花酒。
南山的菊花送历史一段潇洒,一种淡泊。历史轻舒皱眉,嗅拭那闲逸的黄花。
走过花季,我能看惯落日东升,看惯大雁南飞,走过历史的路,那是伟人留下的足迹。梅傲,兰贤,竹直,菊隐,花的季节不只是有飞璎,更是贤人站在树下眺望远方的姿态。
当我再一次回到起点踩着古人的脚印,看着那些从我身旁走过的人们和流失的花季,终于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而这些伟人正如同花季不同时分的花,让我品味历史中的花季,借鉴并学会如何在我正值豆蔻年华时创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学会在自己的花季踩出深刻的脚印,然后带有一路的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