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作文
儿子放学回来对我说,老师已经有病40多天了,他和同学都非常想念老师,他叫我和妈妈无论如何答应他给老师带上点礼物,晚上去看望老师,望着儿子那种稚嫩期盼的眼神,我和爱人很快答应了他的请求,并且我和爱人携儿子一同去看望他的老师。
回来路上儿子还有些担心,不停的问老师什么时候好啊?她还能教我吗?爸爸你也想你的老师吗?听到儿子的问话,我的心儿一下回到了26年前,回到了久别的校园,回到了破旧的教室,看到了讲台上青春洋溢的宋老师,还有教室里脸蛋冻得发红的儿时伙伴。那是1972年的深秋,我们小学2年级的班主任调往外地工作,42名同学期盼着新的班主任到来,又担心新的班主任会不会更凶,因为调走的班主任很多同学都尝过她教鞭的苦头。宋老师在同学们的期盼和忧虑中终于站在了我们班的讲台上,她那年刚满21岁,清脆的嗓音,和蔼的笑容,一下就把我们的顾虑打消到九霄云外了。宋老师是从沈阳下放的知识青年,有着和农村姑娘不同的气质,她干净利落活泼开朗,没用多久就和我们成了好朋友。她是教语文的,她发现乡下的孩子发音不准,她发誓在拼音上一定教好我们,让我们个个都能说标准的普通话。每当讲完新的汉字她都会让同学上讲台,用新学的汉字组成一段句子,或一段故事检验我们的掌握情况。同学们踊跃参加,成绩好的老师鼓励,成绩差的老师仍然鼓励,同学们信心倍增,爱上语文课,觉得宋老师象个大姐姐,课间时也要为着老师转,听她讲故事和她拉家常,师生间完全没有距离,如同一个战壕的战友,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一次体育课,由于天气寒冷,宋老师带领我们绕着附近的杨家屯跑步,我不慎跌倒在路边的泥坑里,上衣不但沾满了泥而且还划破了一个大窟窿。爬起来后冻得浑身发抖,老师毫不犹豫的脱下自己的外衣给我换上,她自己一天仅穿一件秋衣,冻得都感冒了。放学时老师把我的衣服带回家里,洗干净后又用缝纫机补好。母亲知道后不停的说,我儿子遇到好老师了。那时农村还很落后贫穷,缝纫机是每个家庭的奢望,母亲看到我的衣服被老师用缝纫机缝的那么好,就拾掇一大包子破旧衣服找老师帮忙,老师微笑着从母亲手中接过包袱,并且说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忙尽管说,我会尽力的。我很生母亲的气,这样做会累着老师、为难老师、老师会不愿意的。我找到老师想要回那个包袱,老师明白我的心思后说,小孩子不要想的那么多,我少休息一会儿就会干完的,帮人有什么不好。
那时学校还没有象样的学生桌椅,都是在木头桩上搭一个大木板。一次课间玩耍我弄掉了大木板,砸瘪了前排座女同学的文具盒,那个女同学拿着文具盒心疼的哭了,又不停的嚷着“赔我、赔我!”我心吓得突突的乱跳,担心母亲知道后肯定会骂我的,于是我找到了老师,老师听我诉完事情的原由后,从口袋里掏出2元钱对我说,到卖店买一个还给女同学,我不敢接过老师手中的钱,因为那时老师还是民办教师,每月只有5元钱的教育津贴,挣的是工分。2元钱在当时不是个小数目,我如果接了老师的钱是无法还的。老师安慰我说,听老师的话拿着吧!以后吸取教训就行了。同时老师也批评我,你不是故意的也不能说明你没错,教室是学习的地方,不是用来玩耍的,以后要到外面玩。听完老师的话,心里才渐渐的平静下来,同时也觉得老师的话是那样的温暖。
我的数学成绩当时是很糟糕的,作业经常无法独立完成。一次我正在抄袭同学作业时被宋老师发现了,她很严厉的批评了我,“你不用写了,写了也是别人的,别人终究是别人的;自己永远是自己的。常言说的好,天才在于勤奋,聪明在于学习,只要努力没有学不会的。”听完老师的教诲,我没有自卑,而是把老师的话当作我学习的动力。从那时起,我减少玩的时间,多看书多学习,不会的地方就和同学探讨,或者向老师请教。渐渐的我的成绩有了新的起色,总成绩不断提高,在乡里统考时我考了个第2名的好成绩,我高兴的把奖状贴到家里的墙上。
时光荏苒,在岁月的步履下宋老师和我们一起走过了青春年少,历经了人生的风风雨雨。多少次她有机会去城里工作,可当她望着一双双充满泪水和渴望的眼睛时,她依然放弃了去城里工作的好机会,依然在山村执教。一年又一年,送走了学生一批又一批,而老师的年华也渐渐的流逝,岁月在老师的脸上已留下痕迹,鬓发染白霜,皱纹布满脸旁。当我们望着老师家里墙上挂满的一张又一张小学毕业合影照片,还有一付付优秀教师的奖状,问老师您后悔吗?老师笑了,她说你们都成材了我就不后悔。老师为了我们把青春和激情留给了山村,留给了孩子,留给了她的第二个故乡。
如今我在外地工作,时常回忆起童年和宋老师一起走过的日子,她给了我那么多教诲和鼓励,那么多宽恕和坚强。使童心世界充满对未来的渴望,和战胜困难的信心。尽管那时很贫穷,但我们简陋的教室里飘扬过最美的歌声,和快乐的笑声。在童年的胶片里,记载着我们成长的足迹,和充满梦想的美丽时光。在我人生轨迹上遇见宋老师这样的启蒙老师,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幸福和幸运,常言说师恩如山,是因为师恩的崇高和伟大。难忘师恩,我常常在梦里、日记里对老师说:老师,你是我最思念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