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化作文
美食与文化
12月,是幼儿园的美食活动月。这是一个通过对“食物”探索,帮助孩子们完成打磨耐心、遵从仪式、传承科学与智慧的月份希望这个月的活动能够让小朋友感受到中国人的生活智慧。
12月是中国人最期盼、最重要的一个月份,人们用各种方式庆祝丰收,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幼儿园日常活动的线索一定要和民族文化基因中的元素契合起来,才能唤起所有人心灵深处的温暖与感动。吃,始终是中国人庆祝节日的最重要的形式之一。12月的活动线索顺理成章地走上了美食之路。
中国人被誉为世界上最爱吃也是最会吃的民族,但这背后的文化与智慧却常常被忽略。12月,我们带领孩子们探索美食和人们生活的紧密关系,思考美食背后蕴含的科学原理以及一个民族借由美食表达出的惊人生活智慧。
小班,选择了“妈妈的味道”作为活动主题。希望孩子们能够认识到,人和食物的关系可以很简单,但一次精心烹制食物的过程,却是一件极具仪式感的事情。这个过程往往蕴含着制作者的情感和生命体验。在幼儿成长中,母亲和孩子生命交融的过程就是靠食物与心灵滋养来完成的。
中班,我们确定了“餐桌上的食物”作为活动主题。通过了解食物的来源,感受食物在大自然中吸收的天地灵气与日月精华。带领孩子们对餐桌上的食物来源一一思考、探索与制作,来感受一餐一食的美好与艰辛。同时,慢慢体会到,家庭餐桌,是每个家庭最温馨、最亲密的地方。
大班的主题由上个月“我的祖国”的主题延伸而来。我们尝试着用“科学”的视角去探寻中国人的生活智慧,慢慢品味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引导孩子们一起探索生活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和“豆腐”,在体验美食制作的同时,学会从容地进食、思考与生活。
孩子们都爱吃豆腐,然而豆腐是怎样做成的呢?今天王大元小朋友的妈妈专门来到了大一班为大家讲解如何“做豆腐”。为了让小朋友在短时间内观察到从豆浆到豆腐脑,再到豆腐的变化,王妈妈事先求助奶奶回怀柔老家拿来盐卤。
豆腐制作过程的演示开始了。当王妈妈像变魔术一样从嘉宾奶奶手里接过盐卤,小朋友们立即被这一小瓶魔力无比的神水吸引了。只见卤水一滴一滴点到盛满豆浆的盆中,豆浆一点点凝固,水和蛋白质逐渐分离。亲眼见到这个神奇变化的孩子们都沸腾了,原来好吃的豆腐是这样做成的。
接下来,王妈妈结合自己小时候的经历,讲起几十年前卖豆腐的人推着豆腐车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卖豆腐的故事,还绘声绘色地学了几声卖豆腐的吆喝。没想到大钦小朋友立刻就跟着一起吆喝上了,而且和王妈妈的吆喝声调一模一样。原来大钦姥姥家河北丰宁卖豆腐的就是这种吆喝声。
豆腐的制作引出孩子们对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以及中国的国粹如丝绸、瓷器、茶叶等事物的讨论。在展示中国人智慧成果的过程中,孩子们的爱国心得到了强化。他们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骄傲和自豪。
王妈妈还告诉小朋友,豆腐是食品,但不局限于吃,还和我们中国的民俗文化有关系呢。豆腐不仅出现在厨房和餐桌上,还经常出现在人们的交谈、聊天中,比如:“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这是告诉孩子们做人的道理;“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这是教给孩子做事的道理;还有“刀子嘴豆腐心”等歇后语。
孩子们听了越发体会到我们民族语言的丰富多变、含义深刻。他们的思维也更加活跃,纷纷举手争着表达,有的把豆腐制作过程说得很有条理,有的一连说出好几个歇后语,还有的把卖豆腐的吆喝声学得惟妙惟肖……
通过做豆腐,在幼儿心中埋下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就这样巧妙地完成与实现了。
大一班的教室里,请来了一位魔法师――冉冉妈妈。她为小朋友带来的“豆制品”是臭豆腐。
北方的“王致和”臭豆腐远近闻名。那王致和是怎么做出臭豆腐的呢?
冉冉妈和冉冉表演了一个小话剧来讲述这个故事:安徽人王致和赴京参加科举考试,没有考中,又没钱回家,于是就在京城靠做豆腐,一边生存,一边复习准备继续考试。但是因为他看书太认真,豆腐都放臭了,他才想起来。结果他只好带着臭豆腐出门,没想到邻居们非常喜欢吃他的臭豆腐,于是“王致和”臭豆腐就出名了……
小话剧表演完了。小朋友们觉得很有意思。接着冉冉妈又介绍了几个关于臭豆腐的小知识:
1.臭豆腐的英文名字:Preserved Smelly Tofu。
3.臭豆腐为什么闻着臭,吃着香:因为豆腐在发酵腌制和后发酵的过程中,所含的蛋白质在蛋白酶的作用下分解,产生一种叫硫化氢(H2S)的化合物,这种化合物具有刺鼻的臭味。然而蛋白质分解后,即产生氨基酸,而氨基酸又具有鲜美的滋味,所以臭豆腐“闻着臭,吃着香”。
臭豆腐的故事讲完了。孩子们意犹未尽,你一言我一语地聊起来。“臭豆腐,出现得好意外啊。” “臭即是香,香即是臭,臭的是气,香的是味,臭得了鼻子,也香得了舌头。呵呵。”
老师说道:“ 感谢冉冉妈给我们带来了有趣的故事和生活知识,让我们一起来合影留念吧”老师问大家:“臭豆腐臭不臭?”小朋友齐声说:“臭!”老师接着说:“ 那么,今天咱们的加餐就是:馒头夹臭豆腐!孩子们,你们感觉怎么样?!”
“高兴!”孩子们一边吃着臭豆腐加馍,一边笑着回答。
12月――幼儿园的美食活动月,孩子们通过对日常食物的探索,完成了一次次有深度的思考与学习。希望这些体验过程能够积淀在他们的内心深处,成为日后影响生活与学习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