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对你说作文
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我想对你说时光轮转,时间的沙漏,回到一年前的夏末。我拉着行李箱,背着鼓鼓囊囊的包,从江西省的最南边一路向北,穿越一路风景,来到南昌。九月的南昌不负“火炉”盛名,相比之下,赣州虽然炎热,但时有微风相伴;南昌的热是闷热,空气的流动成了滚滚热浪,气势汹汹,仿佛也在焦灼地寻找纳凉之地。逼得路上的行人无处可逃,只得任由热浪吞没人潮。
当车停在校门,映入眼帘的那个写在我录取通知书上的那七个字“江西中医药大学”,那一刻,我突然找到了油然而生的归属感。江中,你在等我吗?我在找你。众多迎新的学长学姐们引导新生报名住宿。其中一位学姐,热情地接过我的行李箱,一路带着我到报名处,又带着我到宿舍。在这段路程里,跟我说了很多江中的美好的生活,只此十多分钟,刻下了我对江中的暖暖的初印象。在以后的上课下课的时光,每天都是这条草珊瑚大道,从宿舍到教学楼,从教学楼到图书馆,从图书馆到宿舍。在来南昌之前,我对这座老城更多的印象是在语文课本上的“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对滕王阁的描述中,一位诗人让一座楼繁华了整个大唐,一座楼让一个城市被世人所惦念期待。而对于我要生活四年的江西中医药大学,我对它的了解也仅仅停留在中医药类大学里比较好的一所、中医药历史悠久这些基本的概念里。我在这里已经生活了一年,它对我的影响岂是用平淡的叙述所能表达的?在这里,我收到的温暖是2栋404,收到的和煦暖阳来自学校。它给我的温暖不同与寝室小家庭的感情,而是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给我一束阳光,照亮我的路。班里助学金申请的通知发得有些突然,当时班导师在QQ群里发了文件,仔细看过几遍后才对学校的助学政策和发放标准有了一定的了解。一开始觉得流程怎么如此繁复,细则也是过于严苛,申报等级需要一项一项核对着来。申报过程中,一项一项内容填下来,才明白这样做也不是没有道理的——它最大程度地保证了每个本该受资助的同学拿到资助,并且实现了更好的资源分配。这样真正做到了公平公正,真正做到了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的初衷和责任。并且避免成为一个任何人都能分一杯羹的大锅。这笔钱不多不少,要说给我的生活带来什么天翻地覆的改变其实也没有的。但它让我自然而然不用精打细算着到食堂吃饭时只敢点素菜,站在水果店前只能挑最便宜的品种,也不用每到月末就如临大敌,头顶上空拉起“吃土”的警报。经过这一道道的审批和发放之后,最终我的手机短信发来银行卡多了金额时,我觉得更安心了。父母给的生活费虽然所剩无多,但有了这笔钱,它能够撑着我顺利地走完这个学期。每次爸爸打电话问我生活费够不够用时,我都会很开心且从容地说,“够用够用。”因为学校带给我的底气,我不用默默承受着生活的压力,不用远在家乡的爸妈为我担忧,我还可以自信地跟爸爸说,“我要努力学习,拿奖学金,做优秀的江中学子!”那串短信只有短短的二三十个字,无足轻重,可当它帮助了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时,它的分量重千斤,给我勇气大步地往前走。人世间的善有很多。在熹微晨光中对迎面而来的路人投以微笑,这样的善会化入最暖的早餐里吧;在下课之后默默地擦黑板、整理讲台,这是汲取知识之后感谢老师的善意吧。我对善的理解在于他人为我所做的让彼此都感动温暖。善意不一定要光芒万丈,它不是索取,也不是要求付出的人强迫自己做超出能力范围的事。它就沐浴在生活的一处阳光灿烂里,沐浴阳光,我是那千万被助学的学子之一;播撒阳光,我是那万千青年志愿者之一。刚开学之际,我便面试了药学院的志愿服务联合会,很幸运,我成功地进入了志联社区组,在学姐的带领下下社区为老人量血压,普及安全用药知识,和老人们打太极。老人们谈笑风生,甚是有趣。并且这样可以提醒他们多多关注健康。令我很感动的是,当我过了一周再去时,一位老奶奶还记得我,跟我打招呼寒暄,就像许久未见的亲人们。所以我们一起聊着生活的琐碎和温情。善是一颗种子,只要给它一滴水,它就能发芽。当它长大之后,随风播撒更多善意的希望。善是传递,积累足够的希望之水,它就能遍地开花!
一年的时光就要过去,我在江中的日子还有四分之三,而我在江中的成长早已超过了当初踏入江中太多太多,而我对江中的付出相比之下微乎其微一位学姐这样跟我说,每一个人的存在都应该是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江中改变了我,而我也会用自己的一腔热血、一颗真心、一份力量为江中而奋斗!江中,我想对你说,我一如苔花,在平凡中活出灿烂,用灿烂为你点缀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