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挫折中成长作文
挫折是什么?
失败说:“挫折是成长路上永远翻不外去的山,由于翻过一座山,前方又会有另一座山。”
懦弱说:“挫折是成长路上的一片荆棘地,会把人扎的遍体鳞伤。”
沮丧说:“挫折是被击倒后的眩晕,让人丢弃了决心信念,迷失了前进的方向。”
这时,但丁走过来对我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不管别人说成长路上有多少挫折,你都要勇敢走下去,只有挫折会让你成长。”
你看到过宝剑的锋利吗?宝剑的锋利是反复磨砺的结果;你闻到过梅花的香气吗?梅花的清香是经由严冬尾月严寒的考验才发披发出来的。人也是这样,凡在历史上有作为的人物,都是经由难题和挫折磨练出来的。俄国知名的物理学家列别捷夫说过:“平静的湖面练不出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环境造不出时代的伟人。”
挫折在人生道路上是不可避免的,我们不应该一碰到挫折就气馁。挫折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经受挫折之后一蹶不振。对待挫折应该保持一种乐观的精神,这样才能由失败走向成功。古今中外,由于有极强烈而有效的乐观主义,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胜利的大有人在。牛整理发明地心吸力学说的时候,全世界人反对他;哈维发表血液轮回学说的时候,全世界人反对他;达尔文公布进化论的时候,全世界人反对他;贝尔第一次造电话的时候,全世界人讥笑他;莱特初用苦工于制造飞机的时候,全世界人讥笑他。讲到孙中山先生,最初在南洋演讲革命救国的时候,有一次听讲的人只有三个。这许多人都因抱着乐观主义的精神,而为众人所称道。极强烈而有效的乐观主义,能使人们战胜全世界的盲从、冷酷、恐怖、怨恨和反抗。而且工作愈伟大,所受的反抗也愈厉害,简直成为一种律令,对付这种厉害的反抗,最重要的武器就是乐观主义。一个人,缺少了乐观主义精神,难免在各种恶魔眼前败下阵来。
高位截肢的张海迪对我说:“即使挫折使你倒下去一百次,你也要一百零一次的站起来,唯有挫折能让你坚强起来。”张海迪的事迹几乎是众所周知的,她因为高位截瘫,丧失了腋部以下的全部肢体的感觉与运动功能,只能坐在轮椅上。但她说:“人就像一部机器,残疾人就像部门零件损坏一样,不能因此就把整部机器毁掉,那些能用的部门仍是大有价值的。”于是她训练写作、唱歌、学外语,很快地进步了自己的文化知识水平,终于成为世界上独一的一个高位截瘫坐轮的研究生。她不仅攻下硕士课程,还继承攻读博士课程……她受到世界各国邀请去作讲演,赢得无数鲜花与掌声,她成功了。
越国兵败吴国于公元前494年。越王勾践只好“审辞厚礼”向吴乞降,等待东山再起。勾践先用美女、金银珠宝贿赂吴王和众臣,还用妻子作人质,自己为吴王当马夫。勾践还为吴王送茶送饭,端屎端尿,终于赢得了吴王信任,得以被开释。勾践虎口余生回国后,卧薪尝胆,一面继承纳贡吴国,一面聚兵练习。最后他率精兵数万,彻底打败了吴国,实现了洗辱复国的志愿。被誉为中国“西部民歌之父”的音乐巨匠——王洛宾,一生历经饮坷,身陷囹圄,妻离子披发,长期处于心理压力极大的逆境中。然而他却以“胜似闲庭信步”的立场,投身于大西北的沙漠孤烟之中,创作了《在那遥远的地方》等多首西部民歌。
双耳失聪的贝多芬说:“要在挫折眼前扼住命运的喉咙,挫折会使你自信起来。”
徐特立说:“想不经受任何挫折而成长起来,那是神话。挫折是成长过程中的必须品。”
站在青春的林荫道上,望着前面的路,我好像有了点决心信念。
纵观历史,每一位名人与伟人,他们的成功背后有着不可言喻的辛酸与痛楚。实在,我们的成功也一样。要想成为一颗闪亮的珍珠,就不要害怕道路上的荆棘与崎岖,即使被它刺伤,刺痛,那也是值得的。由于,你也是一颗闪亮的珍珠,珍珠就要经受住磨练。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马马虎虎成功。由于,胜利的桂冠是用荆棘编成的,成功的道路是从失败中延伸而来的。经历失败原本就是一种成功,正如人要学会走路,就不要怕摔跤。实在,你也是一颗闪亮的珍珠,承受住难题,勇敢面对它,发出珍珠应有的色泽!
不要逃避挫折,只有挫折才能让我们坚强,让我们自信,让我们奋斗,让我们有更多的经历,让我们成长。
挫折是什么?
坚强说:“挫折是山,翻过他,就可以见到成功的大海。”
勇敢说:“挫折是荆棘,拿出胆量劈开它,眼前会泛起更广阔的大道。”
胜利说:“挫折是海中的礁石,不遇见他,永远激不起成功的浪花。”
成长,需要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