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感知经常欺骗我们,但是只要我们还有感知,我们就知道自己还活著。
我思故我在是当然的,但是我们思索的时候经常向外思考,因而暂时忘了自己。只有我感受,我维持,我欲求,我才知道我活著。
宇宙大爆炸,恒星诞生,星系诞生,恒星死亡。超新星爆发抛出了轻元素,中子星碰撞的过程甩出了大量重核元素,残骸又构成了新的恒星。恒星的残骸构成了行星,以及行星上的我们。
我们是宇宙的副产物,星系的副产物,太阳的副产物,地球的副产物,水的副产物——一个恍若隔世的偶然。
我们产生自一些微小的有机分子。氨,水,二氧化碳和甲烷在炽热的地球上接受烧灼和电击,生成了这些十分随机的有机分子。有一些有机分子同时具有疏水性和亲水性,便聚成了微小的泡泡。这些泡泡曾经在还没有冷却的地球上到处存在,相当活跃。有的泡泡裡面空无一物,有的则有一些分子汤。令人惊奇的是,数以百万亿计的泡泡中,居然有一些生成了可以複製自己的结构。这种结构不断改变并複製,形成了最早的原核细胞。这大概是四十亿年前。
那些没能複製自己的泡泡就在漫长的时间中此消彼长。直到慢慢地退出了地球的历史进程。
现在我们有了生命,同时那些自我複製的部分也会出点差错,製造出反过来寄生自己的物质。那就是病毒。病毒与原核生物之间产生了竞争,自然选择的严酷压力迫使它们的性状不断改变。
而那些没有基因突变的原核细胞,则就此消失在地球的历史中。那大概是35亿年前。
原核生物互相吞食。绝大部分时候它们的食物都被消化以作为自己的营养了。但是有的吞食了高活性的细菌,这些细菌竟然在吞食者体内没有被消化,而是不断给吞食者自身提供能量。另一些细菌吞食了拥有初级光合作用能力的蓝细菌,而同样这些蓝细菌不但没有被消化,反而作为小小的「发电机」在体内共生而存续了下来。真核细胞第一次诞生了。拥有更加複杂的结构意味著更好的防护和能量效率。
而那些被吞食的细菌,则消失在25亿年前。地球在这个时候经历一次长达数千万年的冰期,几乎成了一个冰球,可是那些最顽强的细胞在冰封之海下休眠了数百万甚至数千万年,终于重见天日,繁衍生息。
绝大部分的细胞都特立独行。它们各有各的生存技能。有的四处游动捕食,有的安安静静大量增殖,捕食日光。也有的细胞喜欢不断分裂自己,然后聚集起来创造人多势众的优势击败其他生命。有些细胞聚集得如此紧密,以至于它们失去了单独生存的能力。这就是多细胞动物的始祖。
而这时候大气已经由氮气,氨和二氧化碳为主变为氮气和氧气为主。那些厌氧的生命慢慢地在地表消亡,只留在深海之中。这是7亿年前。
随后是寒武纪的多细胞生命爆发。如同雨后春笋般出现,互相捕食,变大,变敏捷,变敏感,变得坚硬或者灵活。两性生殖使得基因性状可以更高效地遗传到下一代,对环境的变化也更具适应性。无数的生死相互交织,产生了对物种本身的变化。可是在寒武纪的末尾,未知的海洋灾难毁灭了90%的物种。这发生在5亿年前。
然后是盛景。植物登陆,动物登陆。陆地温暖潮湿而且安全。没有四季。氧气和二氧化碳含量极高,甚至一度达到35%。鱼类,两栖动物和爬行动物相继出现,在各自的生态位维持著自己生态的平衡。
哺乳动物出现了,起初弱小,后来敢于和小型爬行动物相争。可是好景不长,巨大的蜥蜴演化成恐龙,恐龙掠夺著地上丰盛的植物,为了躲避捕食而展开了体积竞赛,在白垩纪的末尾,食草恐龙已经有40米长,三层楼高。这些巨大的而高能耗的生物终于被一颗巨型陨石毁灭了。顺带一提的是海洋中过半的生物灭绝,包括三叶虫和菊石-鹦鹉螺的近亲。
这发生在6500万年前。是离我们最近的一次大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