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诞记作文
人之想象,无穷无尽,如春草般,迢迢延绵不绝;而这想象也给了人无数荒诞而绝美的意境,犹如清莲般遗世独立的高傲与不染微尘的气质,也犹如昙花般月下惊叹,瞬间风华的游鸿惊艳之凄美。这意境之中大多荒诞不经,是因为它们是世间从未有过的,也是我们从未见过的,全凭想象二字得来。即使是这般,在这意境之中我们也着实感受到那深入内心的荒诞之美。
庄生晓梦迷蝴蝶
庄周梦蝶,实在是一个唯美又荒诞的意境。千年之前,庄周翩然入梦,如蝶振翅轻盈地飞入那蝶梦之中。梦中,他刚破茧而出,随即轻展双翅,微微扑动,那娇弱的身躯便随风而上,乘风而去,翩然流连于带着花香的如水一般澄澈的空气之中,化开圈圈涟漪,震得朝露从叶上滑下,滴入泥土里,瞬间晕染开来,留下一圈如水的痕迹,以证明它那片刻的存留,证明它也是这如梦美景中的一员。然后如落花般轻盈地停在绿叶葱茏之中,在这晨曦渐明的微光中,它要停下来,站在高处,俯视这片花丛,任眼光细细缠绵,轻轻拂过娇嫩的花瓣。
一只蝴蝶刚刚破茧而出,它耗费了太多的精力,所以它便倚着鲜花而睡,嗅着花香入梦。梦中它微微睁开半合的双眼,却发现自己已是那位庄周。他起身,走出房门,顺着蜿蜒青石小径到了一处开满各色鲜花、植满各种树木的花园之中。他俯身嗅了嗅花香,只觉各种香味一股脑地涌进来。他细细分辨,有蔷薇的清冽,有百合的温和纯净,还有那绿叶、泥土的清新。他再深深一嗅,甚至嗅到了刚破茧蝴蝶的惊奇和欣喜。或许是它的翅膀在这雾浓霜重之时,也带上了丝丝水汽;只是这晨曦微明的光辉,还不似正午时那般耀眼、热烈,所以并没有将这润湿的翅膀重新晾干。想到这儿,他抬头四处寻找这只隐匿的蝴蝶,终于在一片绿叶葱茏之中,发现了不同寻常的艳丽,一抹嫣红中带着明黄和宝蓝,组成美丽而繁复的花纹。这鲜花绿叶的美丽风景似也只是为它的出场做背景,而它是这美丽风景中的娉婷佳人,风姿绰约,惹人留恋。
站在高处,已化蝶的庄周,眼光掠过花丛,忽然听见一阵细碎的脚步声,由远及近,缓缓向这花丛走来。忽然,转角处出现一个身着一袭月白色秋衣的男子,他俯身嗅了嗅园中的香气,脸上始终带着温和的笑容。在这繁花开落不息的园中,他像不食人间烟火的仙人,眼神似乎在某点聚焦,又延伸到悠远的某处去了。这繁华中的风景独好。
有道是:“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桥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在这初秋的早晨,庄周和蝴蝶两者之间荒诞的梦,也延续出一段美丽而缠绵的回忆与思考。
清梦如歌,倩女幽魂
有人说:聊斋先生蒲松龄笔下的鬼怪即是哈哈镜中的人,而冥世则犹如人世之倒影。在这些荒诞不经的想象和讽刺故事中,却也存在着感人至深的一段凄美爱情。它不似杨贵妃与唐玄宗李隆基那样犹如盛世之牡丹,开得雍容华贵,凋谢也代价惨重,一地落英竟是将士之鲜血殷红;更没有马崽坡的最后一曲霓裳羽衣做华美而凄凉的结尾。
聂小倩,在《聊斋志异》中本该有一个完满而幸福的结局,可在人们熟知的版本电影《倩女幽魂》中,却是一段凄哀悲凉的人鬼恋。兰若寺,一个魑魅魍魉肆意妄为的地方,却在荒凉破败之中带着幽静迷离的气息。也只有在这里,才会有那样绝美而凄凉的爱情,才会有聂小倩那样如昙花般惊艳四座却芳华早逝的女子,才会有宁采臣那样善良中略带憨厚却真诚重情的男子。
小倩是不幸的,她的魂魄为他人所握,不得不做出那些令自己都不齿的勾当,在遭遇自己那一份爱情的时候,却又要经历重重磨难。但是人鬼终究殊途,纵使有再多无奈和不舍,她依旧只能魂飞魄散而去,留下一地相思。正如那画上的题诗:“十里平湖霜满天,寸寸青丝愁华年。对月形单望相护,只羡鸳鸯不羡仙。”
但是从某些方面来说,她又是极其幸运的,能在兰若寺遇见宁采臣这样一个翩翩佳公子,能够在其生命的终端拥有这样一份令人赞叹的爱情,也算是此生无憾了。
在那一袭白衣与青丝飞扬的夜晚,他们相遇,也算是美丽的开头。那夜,月华如水,白霜倚栏,一个轻盈的身影在开满野荷的池塘上蹁跹而过。她眸中盛满星辉,倒更显得秋目含水,两弯黛眉如烟。我想这该是宁采臣对小倩的第一眼,也是那最初却清晰的印象。然后接踵而至的便是无穷无尽的苦难,因为宁采臣的正直和善良,使得小倩倾心,但却因为他的善良和重情让他们遭遇一个又一个障碍,或许这本来就是一段不该发生的禁锢之恋。
宁采臣说:此生我再也没有爱过第二个女人。小倩听了之后该有怎样复杂的心情啊?为了这句话,小倩在危急时刻,在宁采臣为救她而赴汤蹈火、危及性命之时,纵身一跃,魂飞魄散。宁采臣为救她而身陷危机,而她也为救宁采臣而死。这是一种怎样的不悔与决绝。
谁说荒诞只是徒增人间笑料?在荒诞中亦有这般美丽的风景,不管是庄周梦蝶还是倩女幽魂,这些人类荒诞的想象中,无不触动着我们心底最柔弱的部分,给我们以感动和美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