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妈妈:
五月里的黄昏开始来得有些缓慢,天也开始变得日长夜短。在这种闷热的天气,人老是有一种想要昏昏欲睡的感觉。因为天气干燥的原因,我整天变得头脑一片空白。但是今天我不会忘记,在五月里会有个特殊的日子。自从日历撕到五月的时候,我就一直在提醒自己,“不要忘记这个月有个特殊的日子,今年一定不能再忘了。”
每当黄昏来临的时候,我总喜欢一个人在教室的窗台远望着。霎时间回忆如雪片般翩逸,湮没了眼前。那曾经饭桌上的欢声笑语,你我争先恐后为对方夹菜的情景。还有你一边为我夹菜,一边不停絮叼的话语:“多吃点,去学校就吃不到这些了!”每次回想到这些画面,我总是忍不住流出幸福的泪水。今年为了不忘记五月里的日子,我一早就已经在那天的日历上画了一个很明显的大红圈。但是我还是弄错了,我圈的那天并不是母亲节!还好在母亲节到来的那天,有位大哥哥提醒了我。
说起来惭愧,这么多年我不曾在母亲节那天,亲口对你说一声:“妈妈,母亲节快乐!”每次过后我总是以自己学习繁忙的理由,来糖塞自己。
我的母亲,一位平凡既淳补的人,她一生无论对什么人都是显得那么和蔼可亲。在家里她是一位好妻子,更是父亲离不开的内助。在外面她是一位人人称赞的好人,更让村子里的老人对她赞不绝口。
母亲虽然没有受过任何高等教育,但是在她身上总有一种让我无法学到的涵养。她有着像海一样广阔的胸襟,总能容得下生活上那些实如其来的是是非非,一直以来我都将她的教诲,铭记在心。
在这是我要感谢母亲的生育之恩,是她赋予我生命,才有了今天的我。同时还要感谢母亲从小对我的教诲。如果没有她的教诲,或者就没有今天知书达礼的我。我要告诉母亲,长这么大,女儿不曾给你丢过脸,也从来没有做对不起这个社会的事。母亲你知道吗?今天是你的节日了,作为女儿的我没有办法亲手送给你礼物,所以这篇文章就让我送给你,当作母亲节的礼物吧!
培养学生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做一个新世纪讲文明守公德的好孩子。
活动准备:
1.布置中队长组织各小队队员排练有关讲文明讲礼貌方面的节目。
2.文明章若干个,光荣花若干朵。
甲:同学们,当今社会是一个文明的社会,要求每一位公民都要遵守最基本的社会公德。
乙:我们少先队员更应该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从一点一滴做起,做一名懂礼貌、有修养的小公民。
甲:最近,党中央颁发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把加强社会主义公德教育提到一个相当高的地位。我们少先队员更应该时时处处体现良好的道德风貌,做倡导新型社会公德的生力军。
乙:然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你们看,这群森林里的小公民哪些地方没做好?
《小兔诊所》,队员们以开火车的形式发言。
甲:对呀,一个文明的公民首先应该懂得对人有礼貌。我们有的队员在实际生活中也不拘小节,我行我素。你看,正好来了几位……(小品:《不要乱扔果皮》)
乙:如果你是香蕉树,你还有什么话要对那两位小同学说呢?(指名两名同学上场 )
一学生:他们说的,也是我们想对大家说的。不过,我们把想说的话编成了儿歌《小小公民》,你们也来听听吧!
小小学生讲公德,爱家爱党爱祖国。
尊敬老师有礼貌,团结合作争第一。
社会是个大家庭,人人都要多关心。
花草树木有感情,请你别伤它的心。
随地吐痰不文明,果皮纸屑不乱扔。
过马路走人行道,这条千万别忘掉。
红灯亮时请等候,绿灯闪烁方才行。
我们都要讲公德,人人才会夸你棒!
夸你棒!
甲:先进的集体一定是和睦的集体,和睦的集体一定离不了谦让!就让我们《大家都来让一让》。
三月如清泉,四月漾蜜糖,
五月连喜讯,月月把“让”唱。
我碰了你的车架,你撕破了我的衣裳,
大街小巷车来人往,难免有人骑车慌张鲁莽。
挡在我的路上,
就开一次绿灯吧……让!
并非都能被人理解,难免有人叫我“呆郎”
可精神文明的大厦,应该把这“让”字砌上!
甲: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一让,我们的世界会更加漂亮!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歌舞《歌声与微笑》
乙:社会的文明需要大家的参与,文明的氛围要靠大家共同来营造。我们中队的队员不仅自己行动起来,还留心观察身边的人和事,设计绘制了一幅幅色彩鲜艳,形象生动的公民道德宣传画,创编了许多小故事、歌舞、小品,在学校、社区、公园进行宣传。(两个同学上台介绍展板上的照片和宣传画)
甲:从身边的事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举手投足的细微之处做起。我们的队员们在文明习惯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你们想听他们的故事吗?(队员一从座位上跑上讲台:让我先来介绍我们小队的一些学生吧!
乙:在本学期还有很多队员也取得了较大进步,还涌现出很多好人好事,下面我就宣布文明章的获得者有:(名单略)请辅导员老师给这些同学颁发奖章。
甲乙:在社会上,我们就是文明的使者、遵守社会公德的模范小公民。就让我们高唱《今天是红领巾,明天是好公民》来结束今天的班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