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从何时起,跑步变成一种时尚,也不知从何时起,我开始着迷于这种时尚。
曾几何时,800米体能测试都让我胆寒,这种出人意料的情愫涌现就像是言情小说里面不经意爱上了杀父仇人。
跑步俨然蜕变成一种仪式,一种与自我灵魂对话的片刻。
多少人走着走着,会忘记了自己是谁,路上太多风景而无暇自视,跑步成了最佳的时机。
“什么都可以想,也什么都可以不想”是对跑步最好的脚注,双脚在地球表面抬起又落下,万千思绪也在灵魂圣土发了芽。
有关跑步的记忆始于大学失恋与考研失败之后。
那时候觉得整个生命都是暗淡无光的,不止是被世界抛弃,而是从此再也没有世界。
那时恰逢学校操场经过暑假修整,铺上了新的塑胶和假草坪,初秋晚来很多人在操场绕圈散步,他们大多是手拉手的情侣或者三五成群的同学,我则只有我的耳机作伴。
北方的秋天很舒爽,夜幕深垂的时候有些凉意,风刮在脸上还是柔和的。
我的步伐和着耳中的节奏,彼时彼刻我感觉我的生命是流动的,像乐章,如清风,不再是一潭死水,我听见自己的呼吸和心跳,我看见碧天里的星辰在闪烁,脚下粗糙的跑道表面粗糙的颗粒与鞋底之间摩擦着。
我的心中萌动着一种情愫,我的世界又回来了,尽管还只有我一个人,可是那有怎样呢?我就这样跑进了寒冬,直到操场全是皑皑白雪了无踪迹,毕业的日子也很快到了。
我终于可以逃离这片土地。
跑步像我一个倾盖如故的好友,不厌其烦听我诉说,在脚步声中告诉我答案。
毕业后从北方之北来到南方之南,顺德这个人杰地灵、闻名遐迩的地方。
上班的公司大都年轻人,有不少都痴迷于健身,尤其是热爱跑步。
在他们的带动下我有时也会去顺峰山跑跑步放松,但是我的体力跟他们差很远,顶多也就跑个10公里。
一天一个同事告诉我元旦容桂有马拉松,我说我就是个菜鸟,跑着玩还可以,马拉松是绝对参加不了的。
他就说叫我陪他,就算跑不完也没关系,大多数人都是跑不下来。
为了革命友谊,我勇敢地报了名。
记得那天是阴天,北风吹着还有点冷。
我们早早来到赛场,现场挤满了人,大家都穿着短袖短裤,完全无视阴冷的天气。
我的体力果然如我预料之中的差劲,跑了才七公里,我就感觉很吃力了,但是又不好意思说。
同事看穿了我的心思,一直在鼓励我,后来他就不跑了,对我说:“我们走去终点吧。
”我其实不太愿意,觉得好丢人。
“要不回去吧,我今天好像状态不太好。”
“这次马拉松对我来说很重要,我们走也要走完。”
我看到他欲言又止,表情出奇地严肃,眼神含着恳切,就答应了他。
虽说是徒步,还是有些吃力,尤其是最后五公里。
他就在我旁边给我讲好多笑话,给我讲他的童年趣事,一路上虽然疲惫但也一点都不无聊,两三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
我当时很感慨,现在能遇到一个能聊得来的伴真是一件幸事。
眼看到了终点,人群已经散去了,颁奖仪式都已经结束了。
他提议说去终点那里拍张照留作纪念吧。
我站在宣传板那里,他从背包里面拿出一条丝巾将我眼睛蒙住。
我连忙摘下。
“你要做什么啊?”
我被他怪异的举动搞得很不自在。
他说他要给我拍一张特别的照片,要蒙住眼睛。
我问为什么。
他说拍出来你就知道了。
“这是你第一次参加马拉松,要以特别的方式纪念。”
我从来都很相信他,就照做了。
即使如此,我也知道不会这么简单,这绝对是个“阴谋”。
他叫我站在原地不要动,他要选个好角度。
大约过了一分钟,我的耳边想起了吉他伴唱,那首我最爱的《just the way you are》。
熟悉的声音,我的心紧张得噗噗跳,给刚准备摘下丝巾,一只手按住了我。
副歌结束,一双手拿下了丝巾,他竟然单膝跪在我面前,手里捧了一大束红玫瑰。
“嫁给我好吗?”
我当时的心情完全找不到词语来形容,我们好多共同的朋友都奇迹般出现了。
周围人群都涌过来围观,还拿手机在拍我们。
我既觉得很害羞又很享受那一刻世界属于我的感觉。
有件事情我一直没好意思说就是我一直喜欢他,而且,他给我蒙上丝巾的时候我已经预感到了。
后来他成了我的老公,我们的约定,只要容桂的马拉松一直办下去,我们就一直要参加。
如今我在这里扎了根。
跑步仍然是我生命中重要的仪式。
我的初恋终于此,我的婚姻始于此。
跑步使我自制,生活更有规律,精神状态也变得积极向上。
跑步是我偶遇的一种思考和追寻的方式,迷茫困惑的时候去跑步!消极颓靡的时候去跑步!找不到寄托的时候去跑步!找不到答案的时候去跑步!跑步消耗掉的不仅是体力,更是身体里的负能量。
我喜欢电影《阿甘正传》,敬佩阿甘不负生命的态度;也喜欢村上的《当我在谈跑步时我在谈论什么》,敬佩他在左脚抬起右脚落下那一瞬间的顿悟。
一个在跑步中消解苦楚,一个在跑步中体味生命。
跑步让我找到自我,以后的日子,我也即将会一直跑下去,跑到跑不动为止。
也许我永远不会站在长跑的领奖舞台,可是我也不会减少对它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