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山作文
(一)故乡的路
每次回家,感受最深的还是故乡的路。
故乡的路,宽阔而又笔直,舒适而又平坦。四通八达的路面全是柏油式的,道路的两旁是美观的树木和绿化带,各式各样的花儿开满在路旁的两侧,风儿吹来,花儿点头微笑,就像是在欢迎每一位回归的家人。
记忆中,童年时的路弯弯曲曲就像羊肠小道通向远方。走在泥土路上坑坑洼洼,颠簸不平,没有一点舒适的感觉。若是遇上阴雨天气,路面上积满了雨水不说,粘粘糊糊的泥土路面会沾满你的双脚,骑车走路更是一点也行不通。岭上的路稍微好一些,因为全是沙土路面,即使下雨路面也是干燥的,也不会出现泥土沾满双脚的现象。宽阔一点的路也就只有西湖的路面了。在你的视野中,方方正正的田野上有这么一条条长长的宽阔的路面,路的两旁是站立的一棵棵一排排小白杨,树木的成长见证了故乡路面的宽广,那一棵棵一排排白杨树也成了田野地里守护庄稼的哨兵。树木伴随庄稼一起成长。在到秋季来临的时候,路面上传来的却是喜悦的心情,丰收的歌谣。
故乡的路在我心中最深刻。东是岭地,西是湖地,路面是不相同的。而路面的变化却是这几年的事情了。
随着县城的整体北迁(家乡距离县城很近),扩建、改造、提升路面质量,也是县政府的一大亮点工程。如今的湖地成了开发区,岭地却是县城北迁的地界,东西路面已经修建成了三条主要通道,新的327国道直通到我家乡的村前,南北路面直通乡镇驻地。路面宽阔的视线让你一眼就能从这一端看到另一端。路面的变化引发了人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故乡的人依然是那么亲切,而故乡的路依然在脚下伸展,通向远方,通向了世界。
(二) 故乡的小河
每次打开邓丽君的,听着那抒情赞美故乡的迷人音乐时,我都会情不自禁的想起我的故乡,还有流淌在故乡身边的弯弯的那条小河。
村子的东面,有一条小河,弯弯曲曲的河水由北向南流去。
故乡的小河,童年的梦境,这里却是我童年的天堂。小的时候,每到夏季来临之时,便是我和小伙伴们在小河纵情嬉水的好地方,那种欢乐的场景,那种壮观的场面,也只有顽皮的小伙伴才能感受到。
且不说水中戏水打水仗的情景;也不说芦苇荡里捉螃蟹乐那欢乐场景;单就水中栖猛(大孩子与小孩子在水中玩的一种游戏,类似于水中捉迷藏),让伙伴们追逐的动情场面,就足够让我回忆一生。
故乡的小河带给我童年有许多的乐趣。水中可以嬉戏;还可以带着小伙伴在河水中逮一种透明的小鱼;还可以和女孩子(伙伴中有女孩子)去沙窝里掏“泉水”。当清清的“泉水”出现在你眼前的时候,和伙伴们分享“泉水”是最大的乐趣。这个时候如果有女伙伴在你身边,一定是让女孩子优先分享这“泉水”的第一口,这是我与伙伴们定下的规矩,这种规矩也一直伴随我们这些伙伴们一起长大,直到后来各奔东西。
水中游戏可以从夏天一直持续到秋季。每到晌午时间,我的口哨在一吹一响之间,就会聚集很多的伙伴(也有女孩子跟随),下河洗澡,水中嬉戏却成了我们这些小伙伴们的最大的乐趣。
只有到了秋冬季节,天气开始变冷的时候,这种活动才结束。冬季来临的时候,去河边玩的游戏就是踏冰了,胆大的伙伴可以一直走到河的中央,只有胆小的伙伴在河边踏那层薄薄的冰,踏巧了,也能跟着大孩子走到河中央,踏不巧的,哈哈,脚会掉进冰层里面,湿的是鞋子,冻得可就是脚了。女孩子胆小,从不去踏冰,但是她们会为踏到河中央的大孩子叫好,也会拍着小手“庆贺”一下那些掉进冰层里面的小孩子们。这个时候,被追逐的女孩子抓小辫子游戏,一定是那些掉进冰层里面的伙伴们了。这种游戏,也一直持续到伙伴们各分西东。
如今故乡的小河已经没有了往日的迹象了,随着县城的北迁,道路的拓宽整修,故乡的小河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弯弯曲曲的小河如今被宽大的河面所替代,河的两岸也是整齐的树林,河的下面也修筑了一条橡胶坝。清清的河水,宽阔的水面,河中的鱼儿也在轻轻的飞跃,这是故乡小河新的画卷。站在河边,追忆往昔的时候,脑中依然浮现儿时伙伴水中游戏的美好景象。
故乡的小河,是我心中的河,有着梦境一样的变化。愿故乡的河越来越清越来美。
(三)故乡的“水井”
村前的河沟边,有村子里的一口老水井,全村800多人的吃水全靠这口井。
这口水井离我家很近,大约有30米的距离。跨出家门,就能看到那口水井。所以每到清晨,挑水的人们说笑声,水桶的碰撞声,泥水罐子的敲打声都会传入我的耳朵,为这个愉快的早晨凑响晨曲。。
那口水井大约有10多米深,因为处于两沟之间,再加上东临河水很近的缘故,所以水势很旺。清凉的井水在一桶桶、一罐罐挑出之后,依然没有看到井水的减少。水井的水清澈甘甜,尤其在夏季,人们就在井边生喝井水,凉凉的,甜甜的滋味立时就会传入你的心肺,顿感清凉宜人。
小的时候就帮助母亲去井边打水。挑着一副扁担,两只水桶挂在两端,打水的时候,用一端钩子挂上水桶,下到井里,在轻轻的摇晃之后,找准水桶口向下的瞬间,将水桶轻轻的叩了下去,用劲向上提到井端之上,就算打水成功了,这种取水的方法还是母亲教给我的。好在我一学就会。至于学不好的,掌握不了技巧的,水桶准会掉进井里,这时候打水的人则会拉长嘴巴不吱声了,说笑的声音也霎时皆无,只好哭丧着鼻子回家了。再到后来,井边就多了一根粗粗的井绳,用绳子拴住水桶下井取水,但仍然需要拴紧绳子,栓不紧的,照样会把水桶掉进井里。好在我家离水井很近,家里有在集市上买来的过年放鞭炮用的竹竿,掉进水桶的人们就可以到我家取出竹竿,绑上爪钩(农村刨地用的一种家什),下到井里,把掉进去的水桶重新打捞出来。这种“故事”经常出现,因为母亲的热情,所以到我家取竹竿的人们也就越来越多了。
帮母亲取水一直是我的拿手好戏,也曾两次掉进过水桶,都是我活学活用大人的方法,将水桶取了出来。再至后来,离开家乡去临沂上学的时候,才将打水的活重新交给了母亲。
故乡的井水养育我长大成人,井水的甘甜,井水的清澈,水井的旺势也一直在我心中念念不忘。
再次回归故里寻找那口水井的时候,早已不见了水井的踪迹。家家户户房舍一新,早已用上了自来水。干干净净的街道也全是水泥铺成的路面。通往村庄的街道两旁也矗立着灯杆,每当夜晚来临的时候,两旁的街灯会为你照亮回家的路。
端午前夕,再次回家,流淌的自来水又让我想起村前的那口老水井。但老井已经光荣的完成了历史使命,退出了历史舞台,清晨跳水的队伍也不见了踪影,可是晨雾中依然能听到老井的位置上传来的人们的说笑声,那大概是早起的乡邻们用自己的笑声在传递着生活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