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题记:
“春韵入园香,慈严却远航。残红谁再护,把酒问夕阳。”
父亲个子矮矮的、胖胖的,看起来很慈祥,性格又有点懦弱。
还记的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太好,当时真的很不理解父亲,几乎每周都要往老家跑,骑着自行车跑那么远的路,总是给爷爷奶奶去送钱、送好吃的,我心里难免有点怨言,等我当了妈妈,我终于明白了父亲的苦心,无论生活多苦,他都把孝顺老人放在第一位。
还记得那年我高三毕业,没考上大学,有点心灰意冷,不想再上学了。父亲没有责骂我,只是轻轻叹了口气,说:“姑娘,不上学也行,下周跟我到车间里去干活吧。”我心里想“去就去,干点活怕什么。”第二周,我真的跟着父亲去干活了,别的工人一个手拿一个缸套或着气门,我两个手都抱不起来一个,刚干了三天,我就又乖乖的灰溜溜的回学校去了。
父亲只有我们三个女儿,他有点失望,但他没有灰心,他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我们身上,为了供我们上学,他几乎每个假期都在加班,尤其过年的时候,因为每天有三天的工资,他几乎每个春节都在值班。
1999年,母亲因病去世了,不久,父亲再婚了,于是我们父女俩开始了长长的冷战……
2014年父亲因患脑梗与世长辞……我的天塌了……
站在父亲的坟前我泣涕如雨,我的胖胖的饱经风霜的父亲去了,看着父亲坟上青青的野草,我怆然泪下……
父亲,你在那遥远的天堂可曾听到女儿声声的忏悔?妈妈在的时候,我几乎每周都回家去,给你们带点钱,买点好吃的,可是自从妈妈去世,我就不愿意再见您,不愿意回家去,尤其不愿意叫阿姨……
看见你们依然住在我们小时候住过的破旧的屋子里,我的心碎了……
我是一个多么多么不孝的女儿,忘记了父亲怎样含辛茹苦的把我们养大;忘记了他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也要我们供好好上学、好好念书,就是为了让我们有个好前程;忘记了父亲连一块好手表都没有戴过;忘记了我当年生下儿子,父亲几乎天天都去看孩子,他是多么多么喜欢我的儿子啊……
想起他因为得了脑梗,走路颤颤巍巍的样子,我的心碎了……在父亲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却在怄气。等我醒悟过来的时候,父亲却再也不给我机会孝敬他、弥补他,死亡是一件多么残忍的事,我几乎没有勇气看他冷冰冰的墓碑,没有勇气回想自己做过的事……父亲去了,他把所有所有的悔恨都留给活着的人……
小时候,看着父母亲含辛忍苦养育我们,我曾经发过誓,长大了一定一定好好孝敬他们,誓言言犹在耳,我却违背了自己的誓言,做了一个不孝的女儿,忍心看着父亲住着穷阎漏屋,过着弊衣箪食的生活,何其残忍!
父亲去世后,我站在空荡荡的厂区,才发现厂里几乎所有的人都买了房子搬走了,只剩下不多的几家,我凄然泪下,我终于明白我做了什么,我没有办法想象父亲当时的心情,他有多么难过、多么无助、多么伤心……为了他再婚,我倔强的和他冷战,父亲用他冷冷的墓碑已经告诉了我他所有的话,告诉了我他无言的痛楚,可现在一切都晚了,一切都无法弥补了……
还记得父亲刚去世的时候,堂哥们把他往车里抬,我猛然发现父亲的腿是弯的,他已经坐轮椅好长时间了,腿已经伸不直了,身上都是褥疮,我低下头,不敢看他,我站不住,几乎要晕倒了……我的眼泪像河水一样淌了下来,泣不成声了。
我的含辛茹苦的父亲,你在天堂可曾听见女儿声声的忏悔?
还记的父亲临终前几天,他突然清醒了,在这之前他已经迷瞪了好几年了,他拉着我的手,还没有说话,眼泪就流下来了,“琳琳,你答应我,一定要照顾好姐姐和妹妹。”我默默流着泪,使劲点头,对父亲说:“爹,你放心,有我呢!”
我知道你最不放心姐姐,因为她一直有病,妹妹又年纪少,父亲也不放心。我的为女儿操劳了一辈子的父亲,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还不放心女儿们,他从来都没有抱怨过什么,正因为这样,我才更加惭愧,无地自厝。
回忆父亲的一生,命运多舛,父母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家境贫寒,弟妹众多,家徒四壁,娶了母亲,母亲又多病,没有儿子,当时在农村被别人看不起,自己也很自卑。后来有了工作,工资又低,加上姐姐又有病,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怪不得在我小的时候,常常看见他默默的流泪,小时候不懂,现在想想,他大约是心里的苦无人分担,又无处诉说吧……
回想起当年,姐姐先工作了,后来我和妹妹也同一年上班了,家里的条件一下子好了,我们三个人都很孝顺父母,再后来我们三个都结婚了,女婿们都对父母亲也不错,他过了几年舒心的日子。
可是等母亲去世以后,一切都变了……
现在想想,其实阿姨也是很好的人,在父亲病重的时候,她不离不弃,照顾父亲,即使最后几年父亲大小便失禁,她也从未嫌弃,原来一切都是是我们错了。
如果时光能够回到过去,我想我一定会好好孝敬他们,包括阿姨在内,可是时光是不会倒流的,它只将深深的悔恨永远留在我的心中。
我的慈祥的父亲啊,我何时能在梦中再见你一面?
“欲翠青山起父茔,难别盛世舍亲情。从此慢步重宵九,再见音容梦几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