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已上弦!
作为最后一个妆扮“嫦娥三姑娘”的人,操作手陈向东留下深情一瞥,转身撤离发射塔架。
这一刻,距离中华民族航天史上的又一次壮美腾飞,还有15分钟。
这一刻,在红军长征走过的地方,中国人叩问天宇的“新长征”仍在延续——肩负中国航天器首次地外天体软着陆使命的“嫦娥三号”,即将踏上38万公里的奔月征程。
繁星闪烁,夜幕笼罩。“嫦娥”怀抱“玉兔”,就要出征。数盏聚光灯下,中国“探月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亮如白昼。
30度、90度、180度……环抱火箭的4组回转平台缓缓打开,“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落落大方露出芳容。
“10分钟准备!”崇山峻岭间,传来01指挥员鄢利清洪亮的口令声。
修长的箭体上,“中国航天”四个蓝色大字格外醒目。火箭顶部,中国探月工程的标志——“半轮明月,一双足迹”清晰可见。
火箭上端,雾气蒸腾,低温推进剂加注工作仍在进行。
“2分钟准备!”“1分钟准备!”
发射塔架摆杆缓缓摆开,发射进入读秒,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
“……5、4、3、2、1,点火!起飞!”发控台操作手白春波果断按下红色点火按钮。
1时30分,橘红色的火焰从火箭底部喷涌翻腾,“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惊天动地的呼啸声中拔地而起,以雷霆万钧之势扶摇直上。轰隆隆的怒吼声,排山倒海般响彻山谷。
上升10秒后,火箭按程序转弯,向东南方向疾驰而去……这是长征系列火箭的第186次飞行,这是人类历史上第130次探月活动,这是我国第三次发射探月卫星。
44年前,“阿波罗11号”飞船登月,宇航员与地面指挥中心一段关于寻找“嫦娥”“玉兔”的对话录音,最近在互联网上走红——
“一个叫嫦娥的中国美女,已经在那里住了4000年……你们也可以找找她的伙伴——一只中国大兔子。这只兔子很容易找,因为它总是站在月桂树下。”
一位新闻同行诙谐地说:“下次再有人登月,我们的‘嫦娥’和‘玉兔’就会热情地迎接他们啦!”
飞翔!飞翔!加速上升的火箭,如同一束炫目的火光,划破无边长空。
飞翔!飞翔!渐飞渐远的火箭,如同一颗明亮的星星,汇入墨色天幕。
月城西昌,人头攒动,安全距离外的山间小路上,挤满了身着盛装的彝族村民。千百年来一直用火把驱赶黑暗的彝族同胞,世世代代把火当作至高无上的精神图腾。望着天上“会飞的火把”,彝族姑娘阿依尔果兴奋地说:“彝族人自古崇拜月亮,希望‘嫦娥姐姐’把我们的祝福和梦想带到月亮上!”
一二级分离、抛整流罩、二三级分离……此刻,灯火通明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指控大厅里,巨幅显示屏正以动画的形式,实时显示着火箭的飞行状态。
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神情肃穆,紧紧盯着大屏幕。在他眼中,这是如此熟悉的一幕,又是如此不同的一幕——
他仿佛看到:6年前,“大姑娘”“嫦娥一号”从这里发射升空,经过18天飞行进入环月轨道,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奔月梦想,中国航天正式迈入深空探测新时代。
他仿佛看到:3年前,“二姑娘”“嫦娥二号”从这里壮丽腾飞,创造世界航天史上多项第一。目前,她与地球间距离已突破6000万公里,在浩瀚太空续写着中国人的梦想。
他仿佛看到:“嫦娥”姐妹在进行一场无声的接力。她们一个比一个出色,一棒比一棒精彩……
飞翔!飞翔!此时此刻,千千万万航天人的心,紧紧追随着“嫦娥三姑娘”不断延伸的航迹。
飞翔!飞翔!此时此刻,千千万万中国人的心,紧紧牵挂着“嫦娥三姑娘”不断攀登的足迹。
1140秒后,器箭分离,“嫦娥三号”成功进入近地点高度210公里、远地点高度约36.8万公里的地月转移轨道。
成功了!握手、拥抱、欢呼……大厅里,掌声如雷。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孙保卫松开了一直攥着的手,与同事紧紧相拥。
“发射圆满成功,‘嫦娥三号’奔月之路才刚刚开始。”孙保卫说,航天梦助推中国梦,中国人所有的梦想汇聚起来,就汇成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如果一切顺利,成功落月的“嫦娥三姑娘”,15天后将传回她踏上月球拍摄的第一张照片——
那将是无数次在唐诗宋词里吟诵月亮的中国人,对这个距离我们38万公里的星球,最近距离的一次凝视。
月亮,离我们很远;我们,已离月亮很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