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离开我们已有三年零四个月了,最近经常做梦见到我慈祥的母亲,梦见母亲在故乡潮湿而又昏暗的老屋西边搭建的黝黑的灶台前烧火做饭,梦见自己吃着母亲给我们做好的可口的热饭香菜,梦见中年时候的母亲爬在老屋西边院子那颗柿子树上给我们摘柿子。。。。。。。
老屋,听起来好像挺庄严挺神圣,其实只是四棚三间五米高破旧的砖木结构的瓦房。青砖构筑的墙,灰瓦盖的房顶,杉木与杂木混合支撑的梁柱子。因为没有窗户的缘故,老屋显得有点昏暗。虽然这样,它在我的心里也是珍贵无比的。因为它不仅是我父亲母亲结婚的新房,还是我们兄弟姐五人出生和成长的地方。它的里面既留有父亲母亲辛苦劳累的脚印,也留有我们兄弟奋发苦读的身影。我仿佛还看见了我们兄弟几个学习用的方桌,桌上边还有我们苦读的身影;我也看见了方桌边上那几个一坐上去就吱呀作响的板凳,它们的吱呀声不知扰乱了母亲多少甜美的梦;而方桌上的那盏看不清颜色的煤油灯更是让我记忆深刻,它是那时暗夜里的一盏指路的灯。
老屋就像一个容纳万象而又宽厚睿智的老人,容纳着我们家的喜怒哀乐,也包罗着我们家的悲苦情愁;它还是一个能见证历史的智者,见证着我们家一步步地从艰辛中走过来,也亲眼看着我们从闭塞的乡村走进了外面的世界。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也很迷人,但它却装饰不了我的梦;我的身躯虽然生活在繁华热闹的城市里,可我的心却留在了乡村,点缀我梦境的也是乡村的那片红土地和那座潮湿而又昏暗的老屋。
老屋虽破,却是我童年生活的幸福摇篮。那时上学,我总是在村子的上空飘荡起阵阵炊烟时跑回来,我看着那些缠绕在一起的淡淡的吹烟,总想分辨出哪一缕是从我家烟筒里冒出来的。炊烟的颜色是一样的,不一样的是我家烟筒冒出的炊烟里有我母亲浓浓的爱。所有的母亲都在爱,可我母亲的爱里又比别人多了几份辛苦和艰辛。那时候的贫困,母亲为了让我们少一些吃不饱的日子,每年秋收过后都要去捡拾别人落在地里的粮食。母亲每天都是很早就出去,一直到很晚才回来;母亲每天都要走很多的路,却只捡回来很少的粮食;母亲的路越走越远,可捡回来的粮食却越来越少。母亲是一个乐观知足的人,她不会因为自己付出的多收获的少而气馁,也不会因为自己空走了许多的路而懊恼。我到至今都想象不出,家乡的那片红土地还有哪里没有被母亲的脚步涉足过,我也想象不出,简单质朴的母亲走在静寂的田野里时,神情该是多么的恬淡安然! 这就是母亲,为我们的童年撑起一片天的母亲!
母亲,千遍万遍呼唤着的母亲,每每想起您,我的脸上都会露出浅浅的笑,而心中却是隐隐的痛。我笑的是,您的爱无时无刻不在温暖着我,指引着我前进的路;而我痛的则是,我已经三年零四个月叫不应我一声慈祥的母亲。三年零四个月,在我匆忙的脚步中,是何等的短暂,又是何等的飞速!这就是母爱——世界上唯一一种只有付出不求回报的爱!老屋让这种爱有了可以施展的舞台,故乡的红土地又给了这种爱可以延续的空间。故乡的红土地,那片生生不息的红土地啊,它养育了我的先人也养育了我,它还在承载养育后人的使命。它比母亲的胸怀更宽广,比老屋的深沉更久远,它牵动着每一个游子的心,使漂泊在外的游子总是在做回故乡的梦!
故乡之所以让我如此的魂牵梦萦,不仅仅因为它是我出生的地方,还因为我的母亲就埋葬在那里。有人说,母亲生活的地方就是故乡。这话说的虽然有点牵强,但却有一定的道理。因为,不论我们走到哪里,母亲都是我们永远的牵挂。当然,让我牵挂的还有故乡的那座装满我童年记忆的老屋和老屋西边院子的那颗柿子树。
当春天的阳光开始变暖的时候,我们兄弟几个跟着母亲就会来到院子里,柿子树的叶子便在我们的歌声、书声和欢笑声中,由嫩黄到青绿,再到深绿。并没看到柿子树开花,可在不经意间,那些小柿子就从嫩叶中探出头来,给柿子树带来勃勃生机。阳光朗照下,春风轻拂树叶的声音似一首美妙的催眠曲,不知不觉中,就醉倒在迷人的春色里,甜甜地进入了梦乡,直到母亲把我唤醒。
骄阳似火的夏季,柿子树的浓荫下也是乘凉的好去处,不过,那也只有在午休期间,偶尔睡不着时,才偷偷溜出来,光顾一下。最理想的季节是深秋和初冬,那满树碧绿的柿子已经开始慢慢变黄,有的还微微露出点儿诱人的红色,那红柿子的甜味已经开始诱惑我们那饥饿的食欲了,(记得上初中的那个年代,土地虽已承包到户,农家的日子也开始好转,可粮食依旧是欠缺的,对于十几岁,正长身体的孩子来说,每天只吃两顿红薯粥的日子还是充满了饥饿感。)这时我们活动的区域也开始由树下转到树上。深秋和初冬的每一天,都会看到母亲爬在柿子树上用长棍做的夹子摘下红色的柿子。那些微微露出点儿红色的柿子,是母亲那双充满老茧的双手一个一个摘下了的,它犹如母亲带给我们兄弟姐妹一顿顿丰盛的晚餐。
到了冬天树上的叶子已经全部落完,就剩下挂在枝头上的柿子,格外鲜艳,母亲舍不得摘下,一个个一串串,充满着祥和喜气,不时的招来各类鸟类的光临,它们站在枝头上,唧唧咋咋,评头论足,有时也会饱餐一顿,扬长而去,但它们却把欢乐带给了老屋西边的小院,熟透的柿子,会在你的眼前冷不提防就掉下来,捡起红彤彤软绵绵的柿子吸上一口,会让你甜在心里,那种感觉,真是惬意无比。
柿子不但可以吃,外面一层果皮可以做药材,它有着迷人的身材。我爱柿子树,它无论生长在沃土里、沟渠边,还是生长在山坡上、岩石旁,或高大或矮小,或数棵成林或孤桩独立,都以其坚韧不拔的个性战酷暑,斗严寒,悠悠数百载,把累累硕果无私的奉献给人类。我喜欢柿子树,是因为它没有其他树那么娇贵,从不需要剪枝打药,不图索取,只有奉献!我喜欢柿子树,是它带给我们家的永远是祥和喜气,不论冬夏还是春秋,总是那么的彰显青春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