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我们作文
“敦煌定若远,一信动经年”。在《数字敦煌画师》一集中,我看到俞天秀对敦煌的钟爱与执着,同时他又爱得理智,明白敦煌的衰老是不可阻止的,但是一定有办法可以减缓。终于,他找到了“数字化”这一条路,于是,他义无反顾地将余生奉献,带着年轻人一般不灭的热情与信念,给观者留下一个无声却坚定的背影,像是在他所爱的领域中时间已然静止,他永远年轻,永远初心热烈,在心底埋藏着最初那一抹虔诚。
而《“巾生”有戏》一集,让我想起曾经看到的另一部纪录片。在那部介绍昆曲消逝的纪录片中,伴随着乐声响起,昏沉灯光下,上台的是几位老得已无法用粉饼掩盖皱纹的演员,而台下更是几位行将就木的观众,那样脆弱的演员与观众,仿佛时光轻轻吹一口气他们便不再存在,而这背后,是同样脆弱的昆曲的未来。但是在施夏明的身上我看到了昆曲的希望,即使细若游丝,但昆曲的未来有他和其他第四代的演员们紧紧握在手中,便坚韧如钢。的确,他也有过怀疑与退却,他的骨裂使他不能从事武戏,似乎给他的昆曲人生画上了句号,但种种感动下,他最终还是决定在这条路上投入所有精力。这是年轻人的少年感,认定便不再改变,即使无人喝彩也一往无前。
以及《擎起“国家臂膀”》一集中,我看到了许许多多人的身影。杨裕丰参与了许多重型工程机械的制造,为祖国甚至世界的基础设施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他的妻子却描述他“每天很晚才睡,但不对旁人吐露心迹,或许工作的压力都藏在心里吧”。我想许许多多的机械工程师,建筑师,都慢慢形成这样的性格,因为太多的人依赖于他们。当人们使用大型工程机械,他们的设计需要对每一个操作者负责,当人们使用住宅或公共建筑时,建筑师需要担心的事情远远超过任何一个人。我想起一个例子,战场上即将溃败,而指挥官满怀激情地告诉士兵们支援就要到了。然而只有指挥官自己知道支援会不会到都是个未知数,但是他能够顶住巨大的心理压力去让士兵们专心作战。现实中何尝不是如此,杨裕丰这样的人以自己的严谨与经验为我们顶住了压力,让人们能够放心,而他自己的心理压力谁也无法体会到。这样的责任与担当,又因为外国员工一句“你们拍回去也造不了”便赌气一赌就是二十年,硬是将高精尖的重型机械研究了出来,不由让人感慨于他少年般的“幼稚”,又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有担当有责任,不正是这个时代对我们这一代少年人的期待吗?年轻人不该一心要去做所谓的英雄,更不能“佛系”,而是要能找到一条路,简单而热诚地走下去,每一步都有最初的那一腔热,那最初的少年感。
我想起苏联解体时候外媒曾经评论:当苏共只有二十万党员时,它是一株能顶开一切阻挠茁壮生长的幼苗;而当它成为一个两千万党员的大党时,它已经是一棵腐朽到中空的参天大树了。危机往往能促进团结与进步,而和平时代的渐渐腐朽才是真正应该提防的。
而在这些青年前辈的身上,我看到了我们和平时期应该的模样:去到这个国家这个民族需要的地方,去找到值得自己奋斗终生的领域。时间总在流逝,青春似乎终将从我们的指尖划走。可在他们身上,我分明感受到青春的永驻,时间的静止。当他们从钻研、从工作中抬起头来,眸子依然如当初般清澈。
这是我所说的少年感,是不忘初心,是砥砺前行,是扛起这个时代的担子踽踽前行。苏心说,众生皆苦,没有人会被命运额外眷顾,如果你活得格外轻松顺遂,那么一定是有人替你承担了你应该承担的分量。恰逢少年的我们,在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进一步深化的节点上,更应放远眼光,多多尝试,体会这个时代带来的新的不同,去找到投入一生的领域,怀着一腔少年热,扛起应该负起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