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宽容的作文
那一句话,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中,那一句话时时刻刻警示我,让我宽容。
天空中乌云一层又一层,雨落在屋顶上,发出叮叮咚咚的声音,雨虽然不大,却细细的密密的,光是看这一滴雨紧接着一滴的架式,就给人一种冷冰冰的感觉。哈哈,还好我有带伞。突然,江昕蔚转过了头,眼睛扫了扫我地上的伞,说:“王枫诚,我可不可以和你一起拼伞回家啊?”我点了点头道:“那好吧,我你还有张哲宁,三个人已经是极限了。”他一脸欣喜地把头转回去,还唱起了小歌。
放学了,雨小了,却更加的密了。江昕蔚还在楼上有事,我和张哲宁在楼下等他,突然徐航凯突然走了过来,用我无法拒绝的条件——他新买来的书借我一星期,把江昕蔚的位置给“买”走了,我本想等江昕蔚来后告诉他一声,可还是被徐航凯给拉走了,一路上,我越走,心就越不安,脚上罐了铅一样重,走几步还忍不住把头往后转,看一看江昕蔚有没有跟上来。把他们都送回家以后,我并没有向自己家走去,而是向学校飞奔而去,教室里已经空无一人,我仿佛看见江昕蔚把书包顶在头上,在雨中奔跑的样子。雨下得更大了,每一滴都打在了我的心中,我的心变得冰凉冰凉的。
第二天,雨还在下着,我焦急地坐在教室里,我的心十分矛盾既想江昕蔚早一点来,可以早一点向他道歉,又想他晚一点再来,可以让我准备一下。突然,我的心好像漏跳了一拍,他来了,江昕蔚和往常一样:背着和身形失去比例的书包,两只手抱着讲义夹,一脸笑嘻嘻地走进教室,与平时不同的是他的鼻子有些过分的红,看到这我的心又漏跳了一拍,心中残余的一丝幻想也被无情的泯灭了。他走到了我的面前,我的心咯噔了一下,又牵强的做出一个微笑,“江昕蔚,昨天的事情,实在是对不起了!”我一口气的将我想说的话都讲了出来,心中的一块巨石马上消失了,我的眼神始终在他的脸上他先是一呆,然后取而代之的是一脸微笑“没关系,我可以理解。”
这满脸的微笑,这宽大的胸怀,告诉了我:人与人之间交流的桥,它的桥墩是——宽容和理解。
宽容是一种美德。留心一下,不难发现在人际交往中,凡能做到宽以待人者,都能受到人们的欢迎。岁月从指尖不知不觉滑过十二个轮回,最值得我回忆的,便是多年前,我学会了宽容。
记得那是多年前的一天,远房表弟来我家玩,有客人来我当人高兴,连忙拿好吃的给他吃。他就到我房间里玩。过了一会儿,我到房间找他,他不在;到客厅找他,他不在……一直找到院子里,才发现他。
我又回到我的房间里,发现窝里像来过暴徒一样:雪白的墙壁上被他踢得左一个脚印,右一个脚印;我心爱的花盆被磕掉一块;更严重的是,他把我最喜爱的芦荟连根拔起,还用我的小刀来里个“大卸八块”。我气呼呼地问他:“这是不是你干的?”他见他把我气成这个样子,眼珠子一转,说:“这不是我干的。”“那是谁干的?”我不依不饶地问。“我一来它就是这样的。”他连忙说。我假装不生气了,准备揭开他的“羊皮”。他渐渐地把手伸了出来。啊,上面有绿点!我问他:“上面的绿点是怎么弄的?”“这……这……”“是芦荟汁吧,快承认吧!”“对……对,是我干的。”“你为什么要这么做?!”我火冒三丈。“我看它挺漂亮的,想看看它里面是什么,所以就……”“那可是我心爱的芦荟啊!”说着,我便把他推出门外。
妈妈回来了,我把我所有的委屈多告诉了妈妈。我本以为她会为我出气,可谁知,妈妈却说:“这就是你的错!他再怎么不对,你也不该把他推出门啊!何况你还是做姐姐的!”“可他把芦荟切成那样啊!”我反驳道。还没等我说完,妈妈又说:“那他也是出于好奇啊”“可他说谎!”“他是怕你骂他,他才会说谎的!”我无话可说。
妈妈贱气氛缓和下来,便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弄坏一盆话是小事,可伤了和气就是大事了。胸怀要开阔一些,使者宽容别人,自己也会快乐起来!”听了妈妈的话,我想通了,并主动向“捣蛋鬼”道歉……从那以后,表弟和我的关系也越来越好。
宽容是一种美德,从那件事中我学会了它。让我们一同携起手来,对别人多一点宽容,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