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保护作文
写下这个名字,心中已经有种沉甸甸的感觉。善良,本来就是人与生俱来的天性,既然是每个人的先天秉性,何需保护?可是今天,我看了柯云路的《善行证据》,这四个字就那样强烈地占据着我的头脑,让我的心久久都无能平静。
在《善行证据》中,介绍了这样一则报道:四川泸州一位万姓老人在回家路上不慎跌倒,被路过的陈思见到,迅速拨打急救电话并随医务人员将老人送到医院救治。当老人的家人赶到后,竟然一口咬定是陈思撞伤老人,不管陈思如何分辩,他们都一致认定是陈思肇事所为,理由还很充分:“不是你撞的,你咋会主动送医院?还为她交钱治疗?”万家人还四处扬言陈思肇事,让陈思交纳老人住院的全部费用,让老实内向的陈思在极大的思想压力下患上了精神病症。两家人争执不下,最终上法庭解决。幸好有目击证人的证词,最终法庭为陈思讨回了公道。
一桩助人为乐的好事,竟然演绎成这样的结局,不禁让人感觉可悲!虽然最终陈思还是得到了公正判决,可是陈思及其家人由此遭受的精神打击和病痛折磨却不是短时间可以痊愈的。而让陈思遭遇这样不平的起源,竟然是他无私的善念!试想,当时如若陈思视若无睹地经过,或者打个急救电话就走开,他哪里会遭遇后来的一切?那么,他用善良却为自己换来了噩梦?
看着那篇文章,我感觉到一丝寒意袭上心头。同时,我想起了如此类似的事件:
几年前,我们县上一汽车司机丁某,在行车途中,看见路旁有一少年不省人事,当即将少年送至县医院,却因为抢救不力而死亡,事情到此本来应该结束了。可是,那少年家人竟然偏执地认为是丁某肇事导致少年死亡,他们的理由和上报道的万家人的言语惊人的一致,竟然率领很多人于深夜到丁某家将丁某挟持到偏远山区,滥用私刑,让丁某受尽身体和精神上的摧残,被折磨得死去活来,后来营救出来时,已经奄奄一息……这也是一次善行的结果!
如果说这样的善良是遭遇了误解而使然,那么在衡山县九观桥水库中救起七人却被漩涡吞没的肖楚红呢?众所周知,他是为挽救别人而遇难,可是让人最难过的还不是他的牺牲,而是他救起的人中竟然无人来吊唁他。更有甚者,还有获救者言道:“当时并不危险,肖楚红不是去救人,而是去抢客源。”呜呼!沉下的是舍生取义的生命,俘起的却是自私者的躯壳。这样的善良竟然连这些苟活者一滴感动的泪水都没有得到!
我已经不愿意再往下举例子了,我真的不忍心,不忍心想着那些被残酷地遭受不平的善良。可是这样的事例却还在或还将要发生着,善良就这般地被背弃和污蔑着,那样地孤立无援,这不能不说是我们的或者是社会的悲哀!
余秋雨先生曾经在《题叙》中提及:公共汽车熄火后,司机请乘客推车。结果,没有一个大人下车,却由一群春游的小学生憋着气推动了满是成人安坐着的车。大人们各有各不下车的理由……余先生感叹着:“剥除文明的最后结果,就是容忍邪恶,无视暴虐,文明被撕成了碎片,任人搓捏和踩踏。”是的,“人之初,性本善”,而这样美好的善良就在成人们的漠视中渐渐消亡吗?那么,那动手推车的善良什么时候,也会蜕变成为无动于衷的世故呢?善良,在世风中真的是那么不堪一击吗?
而,在长城上义务捡垃圾的英国人威廉·林赛呢?他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子孙,却尽着比很多炎黄子孙更热切的力量,只为了守护一个梦想:“长城是全世界人民的财富,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世界最长的城墙变成最长的垃圾筒。”为此,他无怨无悔地自愿成为长城的“垃圾工人”,却甚至引起报告他是行迹可疑的人的误会!我真的为我们中国人羞愧。难道,在我们中国人的眼中,无私无求地作贡献的善良,竟然已经让人感觉不可思议了?!
在陈思案件的庭审中,审判长提醒着众人:“假如我们在生活中遇到这样的事件,在没有第三者在场的情况下,我们要尽可能保护我们自己。在助人为乐的同时,要保留好证据。”看着这样的话,不禁怅然。善良居然还需要证据护航!那么,换个角度而言,如果没有旁边的人证物证,善良就只能默默后退,甚至自我消解?否则,就很有可能像陈思一样做好事反遭恶报?哀哉!善良竟然已经陷于这样一种难言的尴尬境地?
恍然之间,我忽然明白为什么当今社会常有人悲叹人心不古?其实,善良不是被经济浪潮排挤出社会了,而是在多次的两难中,许多善良因为没有得到根本保护而退却了!试想,陈思如在精心医治下恢复了健康,那时的他该如何从自己的遭遇中总结“教训”呢?他还有丁司机还会有勇气继续如此善良救人吗?难!肖楚红若泉下有知,他又该怎样为自己而深感凄凉呢?悲!威廉。林赛的事迹让世界共知,中国人的自私狭隘将让多少外人耻笑?汗!那么,还有多少默默无闻的善良曾经或者正在被如此抹杀着?善良不正在越来越陷于艰难中,渐如珍稀动物一般日臻罕见,以致让常人见善良而感惊奇,受惠者也疑起善良的动机来?施恩者遭多次责难后,那美好的善良还能完整地坚持多久?这样的事例还可以影响一些旁观的人:看,做好事却落得这样的下场!于是乎,正明光大的善良竟然成为可望而不可及的天山雪莲,知其圣洁却无人再愿冒险一摘了!如此循环,善良处于岌岌可危的境地,难免就会令人感觉世风日下了!
忽然想起央视的一句公益广告词:文明就如同灯光,光亮一点,黑暗就会少一点!很形象的说法,我感觉也同样适用于我今天想的这个话题。如若正义之火在黑暗中总是势单力薄,难免会孤独地熄灭,与周遭一起沦为黑暗。但是,若然这正义之火可以点燃所有人擎着的善良灯芯,那么这善良的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世界将一片光明!
巴金先生曾满怀信心地说:“这人间,灯光是不会灭的!”在此,我也很想用这句话来表达我的心愿。人间,因为善良而更美好、温馨!让我们都用弘扬和传递善言义举来保护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善良,让善之光从容地普照大地,无惊无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