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幼时的贫苦,现在我的生活应该算是很不错了。即使算不上中产阶级,算作小康之家应该是绰绰有余了。可关于幸福的滋味,却并未见比儿时来得更多、更浓烈,似乎只有回味往昔某个瞬间和事情的时候,方能砸吧出一丝丝甜来。可这丝丝甜往往却又转瞬即逝,犹如喝了一口农夫山泉,突然想到了那个经典的广告词,于是回味一下还真有点那么回事儿——有点甜。
还记得六年前的那个初秋,在苏北乡村的小路上,爱人、女儿、外甥女和小外甥,还有推着三轮车去磨面的我,我们徜徉在秋天金色的夕阳余晖里,远处是金色的稻田,小路上、沟渠里投映着树木的枝影,路上不时遇上个好久不见的乡邻;孩子们边走边闹,爱人俨然成了个孩子王,跟孩子们一块打闹,我美美地看着他们,顿觉时光静好……那时候老父亲还在。现在还能清晰记得,我倒着拉车,回首看着我领着五人一行“浩浩荡荡”的队伍,顿觉神清气爽,健步如飞……总感觉那一天似乎特别的长。
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是是回首往昔某个瞬间的幸福滋味?总之,这个情景不知道多少遍如电影一般闪现在我的脑海里。
上个周末,照例下午乘火车回常州,车上碰伤一个上海老伯,让我感触很深。老伯63岁了,16岁作为知青插队到安徽蚌埠,在某个部队的后勤,当了8年炊事员,然后又在蚌埠食品公司干了近20年,食品公司改制,又开始自谋职业……他搞了一辈子吃的,70年代,每次回上海,都挑着满满一担子吃的给父母,让邻居亲友羡慕不已。现在给儿子、媳妇、小孙子做吃的,仍然是乐此不疲。“只要我在家,他们绝不到外面下馆子。”老伯眉眼间满是自豪,接着又语重心长地说:“看着他们吃得喷香,我感觉挺满足。”“做这些东西,其实又不难,关键选材要好……”老伯兴致勃勃地给我们讲起他的做菜经来,边说还边拿出油炸的仓鳊鱼让我们闻闻那个香,脸上洋溢着自豪。“我本人倒是无法贪吃了,3年前得了肠癌,现在中药当茶喝,不能啥都吃了,也吃不多了,但还是非常喜欢搞吃的……”老伯的这番话让我非常吃惊,因为从他的精气神和言谈上根本看不出他是一个患癌的人。他又讲道,上天当年炊事班的一个同事来上海看他,给他买了叁仟来块钱的东西,他也忙乎了一整天,给他们搞了一桌子好吃的,临走还带了几大包。
我猜想,对他来说,身边的人美美地吃上他做的菜肴时,脸上流露出的满足,禁不住地啧啧称赞,便是他心底最最受用的幸福滋味。
樊登老师讲书时,提到过一个典型事例让我印象深刻,一家子天天要烧饭的那个人其实很辛苦。如果她(他)心怀欣喜,想着一家子人都是他来伺候吃的,而且让他们吃得舒舒服服的,虽然苦点累点内心还是很平静和自豪的,干起来非常带劲;如果内心烦乱,为饭菜所苦,为家务所困,心想工作之余还要照顾这么一家子老小,那内心必然更加的苦闷和憋屈,对家人常常板着一张脸,家人天天吃他做的饭菜可能也不会开心。也许我们该学学老伯,学学他的心态,当然最好也要学学他的厨艺。
我最近开始思索,也许我们从来没有失去对幸福滋味的感知功能,只是我们要调整心态。
前两天,跟一个曾经的同事聊天,他从家具厂的普通操作工干到绘图工程师,不知道历经了多少艰辛。他悠悠地对我说:“干到年底回老家,再也不出来了,在外漂了快20年,该回去了!”我知道他家在僻远地区,那里家具工业也不发达,回去绝难找到这么高薪的工作。我一脸疑惑,也替他担忧:“你回去如何打算?”“随便找一份工作,能养家糊口就行。我们祖上不知道多少代农民了,混好了就是超越,混不好也不丢祖宗的脸,呵呵!”我能想象得出,电脑那头的他此时此刻必然是一副淡然的样子。也许,他斗争了不知道多少个晚上才终于想通和作下的这个决定,但一幅幅温馨、舒畅的美好生活画卷似乎已在眼前,正等着他徐徐打开……
高中时候,曾经看到过这样的文字:幸福的感觉就如泡热水澡,刚入水池的时候有点烫,过那么一会儿,你就不觉得烫了!当年我买人生的第一套房子时,爱人曾由衷地对我感概道:“等哪天把房贷全部还完了,我们就想吃啥吃啥,想去哪玩去哪玩……”如今,愿望早已实现,我们却无法兑现当时的许给自己的“承诺”,仍然身不由己地奔波忙碌着,也许只能这样方能心安。
我更加坚定地觉得,我们从来没有失去对幸福滋味的感知功能,只是我们要调整心态。
此时,眼前浮现出一只调皮的小猫,正扭头欢腾地追着自己尾巴玩……对我们来说,幸福也许就在“尾巴”上,回头时候才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