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人
当你走在干净、宽敞的街上时,当你随手把垃圾扔在地上时,你是否想过这舒适、优美环境的创造者呢?这一切的创造,就是勤劳伟大的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的结晶。
当天刚蒙蒙亮时,勤劳的环卫工人手持笤帚、撮子,来到空无一人的街上,卖力地扫起街道来。她们把街道的每一个地方都打扫的干干净净,从不放过一处角落,从不落下一丝灰尘。在红叶似火的金秋世界,环卫工人带着收获的喜悦,带着灿烂的笑容,满怀信心地挥动着笤帚,把原本肮脏不堪的大街收拾的井井有条。
一天,我骑着自行车在街上闲逛,一位环卫工人的瘦小的身影映入我的眼帘。突然,从迎面过来了一辆黑色的出租汽车。就在汽车经过这位环卫工人身旁的那一刹那,车窗开了,随即,一个讨厌的人从车窗里扔出一包垃圾。望着一尘不染的街上突然躺着一包令人做呕的垃圾,仿佛洁白可爱的天使身边的一个肮脏、丑陋的魔鬼。我心中不由得“咯噔”一下。也许是出于对环卫工人的怜惜。这时,只见那个带着白帽子、白口罩,胳膊上带着橘黄色套袖的瘦小的环卫工人抄起大笤帚和撮子大步走到那包可恶的垃圾旁边,用力地把垃圾收进撮子,倒进了路旁的垃圾车上。这位环卫工人的举动,赢得了大家对她的好感,大家都在心里为这个可敬的人竖起了大拇指。
前不久,我和妈妈在去商店的路上看到了这样的一募:一位环卫工人正在认真地清扫街道。这时,从对面的饭店中冲出一群大约二十多岁的青年。在过马路时,其中的一个人看到了对面的垃圾箱,便夸口说道:“我能把一个易拉罐从这面扔到对面的垃圾箱里去!”其他人都摇摇头,表示不相信。那人一瞧,急了,随手抄起一个瓶子就朝对面砸去,差点碰到那个正在扫街的环卫工人身上。环卫工人见了,什么也没说。只是弯下腰来把那个瓶子拾了起来,仍到了垃圾桶里。这时,她抬起头,目光和那个胆大妄为的年轻人的目光相遇了。从年轻人的目光中可以看出,他对他刚才所作所为的懊恼和伤心。不过,在他心里,已经为那个勤劳伟大的环卫工人竖起了大拇指。作文
写到这里,刚刚发生过的事情又浮现在我的脑海里:一家餐厅的服务员提着满满两大包垃圾从餐厅里走出来。从她的表情中可以猜测到,她一定是有什么不顺心的事,以至于在倒垃圾时把大部分垃圾都倒在了外面。蜂拥而出的垃圾随风飞舞着,像一只只快活的蝴蝶。它们那庸懒的姿态,与勤劳伟大的环卫工人的高大形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