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老鼠爬上桌子准备偷肉吃,却惊动了睡在桌边的狗。老鼠们同狗商量,说:“你要是不声张,我们可以弄几块肉给你,咱们共享美味。”
狗严辞拒绝了老鼠们的建议:“你们都给我滚,要是主人发现肉少了,一定怀疑是我偷吃的,到那时我就会成为案板上的肉了。”
是的,贪图今天的美味,明天就会成为“案板上的肉”。狗明白这个道理,所以它拒绝“共享美味”,选择勇敢地担起今天的责任。
同学们,那么,你明白你今天的责任吗?你知道如果你不担起今天的责任,明天会怎样吗?
我们的同学未必明白。
我敢肯定,问起念普高的目标,所有的同学都会说是考大学,而且相当多的同学会回答要考本科,要考重点大学。可是,你的目标真能实现吗?我们不说远的,如果我们到上届的那七、八十个落榜生中去问一问他们当初的目标,我敢担保,起码一半以上的同学是要考本科、想考重点的,而且在高一、高二时还信誓旦旦地向父母保证过一定能考上。然而他们终于连录取的组档线都没能上。这又是什么原因呢?同学们,记住,唯有目标,却不去担起实现目标的责任,到头来,目标只能是如烟的幻想而已。
还未迎来高考的同学,我相信你的目标一定远大,我也相信你有能力实现你的目标。可是,为了你能真正实现你的目标,甚至为了落榜的悲剧不至于在你的身上发生,你应该今天就担起实现目标的责任,在每一天里问一问自己:今天,我上课打瞌睡了吗?今天,课堂的内容我都弄明白了吗?今天,我的作业都完成并都做正确了吗?今天,我连一分钟的时间都不曾浪费吗?同学们,这就是你今天的责任,是保天能够实现目标的应该担起的责任。
我想,同学们一定早在幼儿时期就听过《寒号鸟》的故事:深秋的夜晚无食无窝,挡不住寒冷,寒号鸟就发誓明天就垒窝,可是第二天风和日丽,它便又自在玩耍去了,如此过了三天,寒号鸟依然没有垒窝,终于冻死在寒夜里。
等待明天,也是我们许许多多同学的现状。不垒窝,是会冻死的,这道理,寒号鸟明白;不抓紧学习,考本科甚至高考上线都会成问题,这道理我们的同学也都明白。然而看到mp3,却迫不及待地要拿来听一听,一听,竟连上课了还不愿把它从耳朵上拉下来;有同学让一起到饭馆吃晚餐,于是抛下一切乐颠乐颠地一起进了饭馆,一进,竟到晚自学铃快响起才依依不舍地走出饭馆;上课时,听着老师讲习题,可感觉越来越糊涂,于是头也渐渐地从手臂上滑向桌面,一挨到桌,竟干脆趴着睡了。享受的诱惑时刻都存在,在今天的每一分每一秒里,也在今天的每一地每一角落里。同学们,记住,享受今天,明天就会冻死在寒夜里。
明天的胜利,只能从今天担起责任。我们睁亮眼睛看看,自己的班里,自己的学校里,是谁最有把握考上重点大学?他是寝室里最爱赖床的那位吗?他是食堂里总喜欢站在长长队伍后面的那位吗?他是自学课上最爱说话的那位吗?同学们,他的“今天”决不会是这样的。他知道今天不担起学习的责任,明天就担不起考重点大学的责任。所以,我们会发现,最先到教室也是最迟离开教室的同学就是班里成绩冒尖的同学;我们会发现,上课最专心下课又缠着老师问这问那的同学就是最有希望考本科考重点的同学;我们还会发现,平时不爱吃零食也不讲究穿着的同学就是班里最爱学习最会学习的同学。同学们,你今天的责任不是享受,所以你必须克服今天生活的诱惑,抛弃“等待明天”的心理,努力担起今天的每一点责任。
要担起今天的责任,还有一点同学们必须明确,那就是抛却你的依赖心。你的前途只能由你来承担,你的学习同样只能由你自己来承担。可是,有的同学不愿担起今天学习的责任,总指望父母能花钱让他进一所好一点的大学;有的同学学习不愿付出勤奋,总梦想老师能在高考前传授他一个万灵的秘诀助他考上重点大学。其实,即使父母花钱让你进了什么好的大学,可凭你的实力能跟上同学们的学习吗?即使老师真有什么高考秘诀,可也一定是需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与基本功的。同学们,请你清醒,考大学的责任只有靠你自己去担起,谁也不能替你承担,而且就从“今天”开始。
同学们,请记住:责任不能期待别人,也不能期待明天,只能依靠自己,只能从今天就不折不扣地去担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