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汉族,1975年3月生,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大专文凭,现任--镇--村村委会主任。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村干部,多年来,他本着“以人为本”的思想,以为民谋利,为民造福,创建和谐社会为己任。在抓--村工作的同时,把尊老爱幼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教育引导广大村民增强尊老爱幼意识,着力为老年人安享晚年,小孩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他从2003年担任--村村干部来,十年如一日,始终把--村当成自己的“家”,把每一位村民当成自己的“亲人”,在日常工作中始终坚守自己的岗位,不怕苦,不怕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全心全意为全村人服务,受到全村人和社会的广泛赞扬。他将自己奉献给306个村民,特别把爱用于温暖17位留守老人,和留守及特殊儿童。这份与老年人和孤儿特殊的亲情,特殊的友情,金钱买不来,全凭他一滴滴汗水苦出来,用自己的真心真意交换来。
--把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对每位老人都那样热情周到,那样悉心照料。全村有五保户5人,年世都已较高几乎都丧失了劳动力,自己没有儿女只能靠日常的政府救济,但是远水解不了近火,随着时光的变迁,在他们眼里只有孤独,等待他们的并不是安享晚年而是风烛残年,作为--村的主任--他把一切都看在眼里,他用自己的行动去播撒爱的种子,时间停留在--年的冬天,那年冬天很冷,通村道路被大雪覆盖几乎车辆无法通行,一天晚上--家的门被推开,来人正是五保户--的邻居--,面色焦虑、喘着粗气说他看见--家房子着火了,他立马疾跑到--家冲了进去把--救了出来,可惜的是大火把--面部烧伤,过了一会村民赶到把大火扑灭,但是由于火势太猛把房屋烧毁,救人要紧,--早已把--背上跑向镇上,因为是冬天车辆无法通行,送到医院时身上已经被汗水侵透,医生快点救救。由于送的的及时面部只是轻微的烫伤没有什么后遗症,不幸的是--经过这次大火人被吓傻了,--四处打听,看能否医治好,但是最后的结论是年龄较大无法治愈,在日后的日子里--组织村民对--家进行房屋搭建,安顿好一切,每天有时间就去看看送去温暖,送去吃的东西,村民们谈论说,虽然--没有儿女但是他享受了比儿女还温馨的照顾,比亲儿女还亲。
把回忆推向--年的一天,不要吵了,吵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哭什么,有我在我就要阻止你的这种想法。这是--和--家的对话,--家里比较贫穷,儿子王和平上初中没几天家里就不让上了,总之是没钱的缘故,我们实在没办法供他上学了家里只有两亩薄地,妻子还有病没有其他收入,苦了孩子了,--流着眼泪说。再苦再累也不能耽误孩子的学业,我们苦了一辈子不能让下一代走我们的路啊,说着--就离开了,过了一或儿他又回来了他没走他回家和他哥家去了,借了500元,给拿着吧我只有这么多孩子这学期没什么问题,--双眼含泪说我不能要你的钱你也不容易,家里孩子也在上学,还有个老母亲身体还不好,说什么也不要,--说我虽不富裕但是在困难也不能耽误孩子,你先拿上吧开玩笑着说等你孩子以后有出息了加倍还我,--两眼泪花、双手颤抖接住500元,说我错了,我的思想落后,我会好好把这个家支撑起来,一定让孩子念完书,太感谢你了,你真是我们孩子的再生父母。
--是个热心人,他不仅照顾自己的母亲婆婆,他还关心村里的老人,尤其是五保户,一直以来担负照顾村里老人的重任,他多年来一直帮村里老人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晴天给老人洗衣晒被,雨天为老人遮风挡雨,夏天为老人开窗透风,冬天为老人生炉取暖。老人们发生口角也都找他给解决。老人们都非常喜欢他,也都感受到了他对他们的关心和照顾。
我村五保户--,现年60多岁,生活不能自理已经多年,生活十分困难。没有子女的照顾,--对他们十分关心敬重,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照顾他们。平时给他们送去衣服、面粉等生活必需品。每年春节给他们包饺子吃。
每年冬天,他和妻子都会早起床帮他劈柴生火,待屋里暖和后,服侍他起床,帮他穿好衣服,帮他梳理,一切打点妥当后再去做早饭,早饭做好后,--先把饭盛给他吃,看他吃饱了之后,自己再回家为家人做饭、洗衣服。晚上,他一直到服侍他入睡后才回家休息,每天如此。这位五保老人感动地流过多次眼泪:“这孩子是个好孩子,为我们做了这么多事,我们感动啊!”
他不仅是尊老的模范,还是爱幼的楷模。每年暑寒假期间,也是他最忙的季节,因为他在这期间有了一非常重要的任务。此段时间孩子们都已放假,由于父母亲都外出打工,无法正常照顾孩子。--把这些孩子领到自己家,为他们免费照顾孩子,还教这些孩子一些科学知识,组织孩子们开展健康向上的娱乐活动。这样他们的父母就能放心的干活,孩子们也能学到一些知识,免于荒废学业。
--的行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赢得了群众的口碑,他是传承中华民族孝老爱幼传统美德的楷模。从他的行为上,我们看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风尚,从--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农村妇女的脸上,我们真正读懂了什么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最近几年年轻人都出去务工,家里都留下老人和孩子,统计--村全村有留守老人17位,留守儿童15人,他们不是孤独的在亲人不在时,--有着自己的人生规划,我既然是村上的一名干部我就要负起这个责任,就算不是干部作为人之常情也应该献出爱心,他每周都要抽出时间走访这些留守户,给他们送去关怀,送去需要,记得又一次,一位老人给他说我没有吃的了,农村人都是把小麦运到镇上加工成面粉在拿回家吃,他说不要紧我有车我给你磨去,学生上学都要经过一道河,对于留守上学儿童是个问题,经常下雨就过不了河,但是总会看见--的身影,是他接送留守儿童的上学,村民说;好像都是他的儿女一样,他说爱是超越一切的,都是我的子女。
如果人世间有真爱的话,那就是奉献。不在于奉献的多少,也不在于价值的大小,而在于你是否用心真正的感受它。
注重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深刻懂得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说:“我们应该把别人的老人也当成自己的父母一样孝敬。”--身处农村,切身体察农村老年人的现状,由于相当多的青壮年农民远离故乡务工,有的家庭成了“空巢老人”,有的不仅要种庄稼、养畜禽,还要抚育照顾孙辈儿童,一年四季辛苦劳累,尤其是每到传统的中秋节、重阳节,很多老年人缺少一种亲情的关爱,享受不到天伦之乐,心灵上不免产生一些孤独和寂寞感。欲话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十分理解老年人的心情,关注老年人的疾苦,为了能使广大老年人能在重阳节过得高兴快乐,近年来一直坚持把本村的老年人请到他家作客,并请镇党委、政府领导到场指导,与老年人共同欢度节日。--说:“我把他们请来团聚,能使他们笑一笑,送上我对他们的祝福,我要从多方面努力感召社会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每年春节,--为了表达对附近贫困老党员和贫困老年人的关爱,不仅要请他们吃团年饭,还要为他们购买猪肉、酒、茶之类的年货,使广大农村贫困老人深深感受到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当今社会,不仅有党和政府的关心照顾,而且还有社会上有仁善之心的人带来的温暖和关爱。--,用他的善良和孝心为父亲和社会老人的晚年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为--镇街坊四邻树立了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