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作文
高三的学生一定要思考清楚,一年后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可能城市的家长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考大学,上不了一本上二本;上不了二本上三本;三本也不够就考艺术类(不包括早早就真心在走艺术的那部分学生);今年不行了复读一年接着考。农村的孩子可能要现实点,能上大学上大学,上不了大学去打工。
于是分开来说吧。先说城市的情况:
能不能考上大学,从高三开始的准备状态和心理状态是可以分析出来的,就看大家是否愿意正视这个问题,能不能听进去真话。
这里有个试验,很有用,介绍给大家:分科让孩子自己画个树形图,把高中三年的相关知识整理一遍,要求是不能借助任何参考资料直接画。第一遍画完后,可以及时看看课本,半小时后,再用另一种颜色的笔补充一遍。如何判定呢,这要有经验的人来给结论。家长可以简单的了解下,孩子第一个次过程是否顺利,第二次补充是否完备;第一次的内容与第二次内容之间的差异是记忆方面的还是理解方面的,这个恐怕你要请教任何老师的意见了。
当然这个办法不适用语文和英文。语文的问题一是看他三年的作文平均分数,平均能力,这个任课老师就可以给出定论;二是看他文言文水平,只需找段文字让他译成现代文就行了,当然是他之前没有学过的,难度也适中,你自己有水平评判的。这两项的能力放大一下就是他语文的能力。英文的水平测试,一是看他历年的完形填空这块的水平如何,二是连续一周测试他每天30个单词的记忆能力。
做完这个测试后,结论也就出来了:如果是一遍顺利通过的,一定是一本水平,必须树立强一本的目标,认真备考一年。家长的工作就是做好服务,以观察下孩子的精神状况为主。
如果不是一遍过的,是补充完成的,现在其实还是没有达到一本的水平的,但是,只要努力拼一年,当然会冲进一本大门的,而且是会有奇迹发生的。家长的关注是要在孩子的学习上,有必要适时的提醒。但是要讲究方法,不要顶起来了,如果自己的能力有局限,还是要借助外部的力量,比如课外班,比如提高在校的学习效率。总之,要和孩子理顺关系,激发出他学习的动力,断然不可激化彼此间的矛盾。如果孩子对你的提醒总是很反感,你首先要从自身上找原因,并且下决心调整自己的状态,绝不要硬来,那样的结果往往会把他向相反方向推了过去。
如果第二遍还是完成的不理想,甚至,事后对照课本补充也补充不全面。这时的目标还是现实一点吧,二本定为目标是切实可行的。踏踏实实做基础课,认认真真进行复习。家长一是不能急燥,二是不能攀比,三是不能幻想。急燥的做法会进一步摧毁孩子的自信心;攀比的行为是打乱了孩子正常的学习节奏;幻想的结果是失望更大。把基础工作都做扎实了,就能够保证不掉队,这本身也是一种成功。能否出现奇迹是水到渠成的事,不是好高骛远的事,条件达不到的事情想多了,反而耽误正事。
如果根本就建立不起来这样的知识树形图,那么明年高考除非有奇迹,一般是没法让人看好了。那么,这种条件下,改走艺术之路是否可行呢?应该也是一条出路吧。不过,不妨多看几步,艺术类学校毕业后怎么办,一并想清楚,走那算那的心态可不是个好心态。
再就是有人想到出国这条路,如果真想走这条路,家长现在就要做功课,充分了解各中介,了解出国后的学习与生活状态。不要到时再急急忙忙的去咨询,去找人,倒也不一定会受骗上当,但往往成本要加高。
再看看农村的情况:
首先请那些道德洁癖者远离,请唱高调不顾别人死活者离开。
农村学生的成绩如果能达到二本以上的,必然我们要鼓励他读下去,目标就是上大学。关于他们的学习成绩与学习能力,也可以用我说的那个方法测试一下,可是我不知道他们的家长会不会从他们测试的结果中做出判断,或者他们的家长也没时间对他们进行这类测试。那么还有另一个办法,就是可以直接参照前三年,或者前五年自己所在中学平均上二本的基本校排名,这个排名,老师是知道的,也应该清楚的告知自己的学生。农村中学的教育环境与教育资源远不如城市,学生在最后一年出现大起伏,大跳跃的难度也远大于城市,所以基本上就只能参照这个排名了。在二本底线附近的学生,还是要加油干一年的,太远了,就要理智点。
农村学生对当前高教资源的信息掌握还是很有局限性的,所以对于三本以下的学校选择要慎重。三本的高收费,是不是值得家庭困难的学生读,这是一个严肃的话题,不要光说漂亮话,不给真帮助。三本学校中,大多数孩子的家境是殷实的,孩子的特点是活泼的,孩子的个性是强烈的。如果家庭特别贫穷的孩子,连每年的学费都发愁的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能不能得到他所需要的大学教育,真的是要打个问号的。而他首先要面临的是自尊的挑战,是观点的挑战,是自学能力的挑战,是独立面对复杂学习环境的挑战,压力有多大,困难有多强,负担有多重,自己是否承受的下来,自己想想清楚。
至于专科学习,现在专科的招生线是越来越低了,专科学校的成份也是越来越复杂了。农村的孩子有时吃亏就吃亏在不了解真实情况,盲目找学校上。有些学校既无正规的师资队伍,又无安静的教学环境,连校园安全的基本措施都不能保证到位。这样的学校,农村孩子花钱学三年,真正有用的知识、实用的内容,学校能力有限或者条件有限安排不了,安排不准;就算安排了,老师水平有限或者动力不足也教不了,教不好;就算教了,学生能力有限或者理解不深也学不会,学不了。这样子毕业后,在城市就业不仅专业优势不明显,动手能力又不强,对城市环境也没有真正的适应,同时又因为有了一张毕业证,有了大学的经历,反而是就业要求与生活标准高不成低不就的更痛苦了。与其最后仍从最体力的工作做起,何不几年前就步入社会呢。
农村孩子走艺考这条路,走自费出国这条路,主要由于经费过多及信息掌握过少的原因,目前还不能成为主流。
高三时间说长也不长,不抓紧时间,没有个明确的目标,没有个章程,稀里糊涂的过着也很快,付出的少,得到的也就不会太理想;高三时间说短也不短,早做规划,早下决心,明确目标,坚定信心,什么都有可能,一分耕耘,必定会有一分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