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段日子,我被楼上楼下的住户折腾得快疯掉了。
我家住在2楼。住我楼下的是一对下岗夫妇。为了生活,这对夫妇买了一辆破旧的三轮摩托车,每天出去载客,深更半夜才回来,那辆摩托车破旧得像个严重的哮喘病人,“突突突”的响声像哮喘病人的咳嗽,不但巨大,而且让人揪心般地难受。每晚,我躺在床上,刚有一点睡意的时候,那辆摩托车就拼命地“咳嗽”着回来了,声音攀上楼来,钻进窗内,搅得我睡意全消。
我楼上的那家住户,不知怎么地心血来潮,给女儿买了一支萧。每天天刚麻麻亮,就逼着女儿练习。那声音呜呜咽咽,毫不连贯,毫无乐感,听在耳里,像鬼哭狼嚎。
我每晚被楼下摩托车的“咳嗽”搅得没有睡意,早晨又早早地被楼上的萧声“哭”醒,弄得我精神不振,心情烦躁。我想,是该好好与楼上楼下的住户谈一谈了。但临到他们的家门,我又犹豫了:谈什么呢?让他们不要再发出噪音?可楼下的那个住户,破摩托车就是他们的饭碗,楼上那个住户,萧声就是家长对孩子的希望,难道我要他们放弃饭碗放弃希望?我不忍心开口,他们也不会答应。
几经考虑,我决定搬家,搬到一个清静的地方,那样有利于我的写作,也有利于我的健康。我找到一位朋友,诉说了我的苦衷,叫他帮我物色一个好的住所。朋友笑眯眯的听着,然后问我:“你觉得我居住的环境怎样?”我说:“就是觉得你这里清静,所以叫你帮我找住的地方。”朋友得意地点点头。说:“好吧,你先在我家里坐一个小时,感受一下。”
我在朋友家里呆了一个小时,这里的环境确实幽静,但一个小时后,人们陆续下班回家,嘈杂开始显现。最要命的是,隔壁的阳台上,传来一阵类似于说话的声音,像原始部落的人用特殊的声音在喊叫,声音刺耳而模糊,听了格外不舒服。
我问朋友这是什么声音。朋友说:“一个9岁的男孩,在学说话。你仔细听听,他说的是什么?”我侧耳倾听,那男孩无疑在重复一句话,但我怎么听都听不明白他在说什么。我猜测说:“他好像在说,羊刚扑倒在地。”朋友哈哈大笑,说:“你错了。他是说,阳光普照大地。”说着话,他拉开了通往阳台的门,使那孩子的声音更大一些,而且我听到,有一位妇女,在不断地纠正那个男孩。妇女说的,正是“阳光普照大地”。但无论妇女怎么纠正,那男孩说的,仍是“羊刚扑倒在地”。
朋友问我:“如果让你住在这里,每天听到这样的声音,你感觉如何?”我直摇头,实话实说:“受不了,不但声音太吵,而且他怎么学都学不会,听着都替他急死。”“但是,在我的耳朵里,这孩子的声音简直就是一曲美妙的音乐。不但我有这样的感觉,住我们这栋楼里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觉。”
朋友见我一脸诧异,便解释说:“这孩子是个弃儿,一出生就又聋又哑,所以他的生身父母抛弃了他。是我的邻居将他捡了回来,不但抚养他,而且到处求医问药为他治疗。从他4岁开始,我的邻居就开始教他说话,我们都以为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我的邻居锲而不舍,坚持每天教他。到他5岁的时候,有一天,他居然开口叫妈妈了,虽然声音那么模糊,但我们都听清了。我的邻居当时就激动得哭了,我们在场的许多人都热泪盈眶。我的邻居含辛茹苦这么多年,终于让这孩子开口说话了,你说这怎么不让人激动。从这以后,我的邻居更加认真地教他说话。我们这栋楼里的住户,都觉得这声就是美妙的音乐。”
在我离开朋友家的时候,朋友说:“你听这孩子的声音,很刺耳,很不舒服,是因为你是用耳朵在听。而我们听着孩子的声音,很动听,很欣慰,是因为我们用爱在听。只要学会用爱去倾听,这世间许多声音,都是美妙的音乐。”
朋友的话,在我的心里产生了强烈的震撼。是的,如果用耳朵去听,这世界,有许许多多的声音,有动听的,有刺耳的,有美妙的,有聒噪的,这些声音尽皆入耳,可以让你觉得是一种折磨。但如果用爱去听,这世界,就只有一种声音,那就是,美妙与和谐,让人觉得欣喜和欣慰。
我打消了搬家的念头,奇怪的是,再听楼下摩托车的轰鸣,我没觉得刺耳,而是觉得欣慰,这对下岗夫妇今天又有生意了,又有收入了,我为他们感到高兴。而再听楼上的萧声,我也能听到小女孩的进步。
上帝给了我们耳朵,是让我们聆听世间所有纷杂的声音。而人类给了自己爱心,是让我们将所有纷杂的声音,转换成美妙动听的音乐。如果你想享受美妙动听的音乐,就要学会用爱倾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