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作文
1、仔细观察图片,展开合理的想象,并能根据图片提供的线索进行讲述
2、丰富词语“凶猛、惊慌、撒腿就跑、架、又快又稳”
3、喜欢看图讲述活动,体验帮助别人的快乐情绪。
4、引导幼儿细致观察画面,激发幼儿的想象力。
5、能安静地倾听别人的发言,并积极思考,体验文学活动的乐趣。
师:今天老师给你们带来了4副图片,这4副图片组成了一个有趣的故事,请小朋友来听一听。
提问:
A、这是只怎样的大老虎(凶猛),看到小兔后会怎么说?(出示对话框)
B、小白兔看到老虎后流露出了什么样的表情?又会怎么做呢?(惊慌、撒腿就跑)
C、跑啊跑啊,跑到了河边,看到了谁在干什么?小兔子会怎么说?(出示对话框)
师:大象伯伯会帮助小兔子吗?最后小兔子有没有被大老虎吃掉呢?
师:小朋友说了那么多大象救小兔的办法,来看看图画中的大象是怎么去救小兔的呢?
小结:大象伸长他的鼻子,翘起尾巴。整个身体就像一座桥架在河面上。(架)小兔又快又稳地走过了桥。
师:小兔子们都安全的到达了河对面,大象又是怎么对付大老虎的呢?
小结:大象卷起他的长鼻子,在河里猛吸了一口水,对准大老虎,用力地喷去。
3、大老虎又是怎样的呢?
师:大老虎四角朝天,一边还喊着“饶命啊,求求你绕了我吧……”
教师小结:在故事中,我最喜欢大象伯伯,他是一个助人为乐,足智多谋的人。
《大象救兔子》这是一个看图讲述活动。喜欢听故事是幼儿的天性,但大班幼儿往往已不满足于单纯的听故事,而是试图借助图片去想象、思考,创编合理的故事情节,并向他人讲述故事内容。新《纲要》中要求,教师应鼓励幼儿大胆、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尝试说明、描述简单的事物或过程,发展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为此,我通过为幼儿提供一套打乱顺序的图片,启发幼儿在理解每一幅图意的基础上,分析图片内容之间的内在关系,将图片合理地有序排列,创编故事情节和讲述故事的内容,培养幼儿创造思维和语言表达的能力。
在排图讲述《大象救兔子》中,我根据故事的情节出示图片,先让孩子对画面有感性认识,运用描述性问题,“图上有谁?”、“它们在做什么?”、“小兔子是什么表情?”,让孩子描述画面中的景物、角色、动态,在孩子们对画面作出初步、基本的理解,然后以设问的方式来展开孩子们的思维和想象。“最后怎么了?”“它是怎样帮助小兔子的?”等,对画面进行综合判断。然后,运用推想性问题,如“它会怎么说?”、“心情是怎样?”等,对画面外在内容进行推想、分析和判断。与此同时,还结合“为什么?”、“你是怎么知道的?”等分析性问题使讲述由表及里,由里到外地深入开展。最后,采用大图片与小图片相结合、集中与分组相结合等方法,使孩子能主动去看、去想、去说;使孩子参与机会多、讲述顾虑少;从而孩子的讲述就有头有尾,有情节有过程,孩子说话也逐渐做到了言之有序。从而培养幼儿仔细观察的能力。观察是认识事物的基础。观察能力是发展孩子认识能力的基础,也是构成孩子创造力的始发因素。仔细观察是讲述的前提,只有把图片画面看清楚,才能有把握的去讲。不管是单幅,还是多幅,要引导幼儿仔细观察图片上的环境、人物,细看人物的表情、动作,领会大致意思,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想象,进行分析和合理构想。在每次活动中,我都引导幼儿充分地观察图片、理解图片,为讲述做好准备。
在排图讲述《救小兔》活动中,在幼儿理解、分析的基础上,幼儿开始讲述。但幼儿的讲述思路较为混乱,急于把画面内容表达出来,也有个别幼儿流水帐式的讲述,重点不明确。于是,我请他们讲一讲 “你是怎么想的?”、“你是怎么知道的呢?”等等,通过这些提问使幼儿对画面外的内容进行有根据的猜想,进行由表及里的分析。在讲述中,幼儿一般会简单表达,但在语句的丰富性方面要经过教师有意识的提示、引导,幼儿才会去扩充自己的语言,在个别幼儿讲述后我提问:“小鸟是怎么飞的呢?”,就给幼儿较多的表达空间,给予幼儿回忆、学习词语的机会。同时也是幼儿间互相学习的好机会,一句优美的语言,一个正确的动词,经老师的肯定、表扬,会成为幼儿间追逐模仿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