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的菜园作文
移居上海的外公回来了。
今天一大早,他就拉着我陪他故地重游。
当我们走到“大纵湖民俗纪念馆”时,他停下了脚步。在巴掌大的纪念馆里,他来回走了足足有二十个来回,一会儿仰望古色古香的建筑,一会儿驻足厢房走廊的石板画,最后在正房的窗格前拉着我深情地说:“小琳,知道吗?这里原来是宋家祠堂,是你外公和你的爷爷读书的小学堂……”外公的话使我糊涂了,“这里是纪念馆!怎么会是祠堂?小学堂?”我透过窗格向里面张望,里面有四根红漆木柱支撑着高大的房梁,四面墙壁上有一块块玻璃框,框里有大大小小的字画,小方砖铺就的平整的地面上只有两三张古朴的桌椅,如此而已,根本没有什么佛像啊、课桌啊,正当我怀疑外公的记忆力时,外公又说开了:“不信吧!外公在这儿读书时,几个年级三四十个孩子才一个班,由两位老师轮流着为我们上课……”哦!我想起来了,怪不得在我还很小的时候,大伯在这里干活时带我来过,说是建纪念馆,在这里我也曾看到民俗表演,大概……我在犹豫时,外公又带我顺着几级石阶走下去,来到溜冰场,外公告诉我说:他上四年级时,这里还是一块藕田,是那时的全校师生从西边宗祠墩子上把泥土运下来,填平藕田,成了他们的小操场。在东河岸边,我见到了几棵合抱粗的白果树,我确信了外公的话,爷爷摸摸白果树那嶙峋的树皮,深有感触地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啊!”脸上露出得意的笑容。我依稀感到这公孙树与外公还有一段动人的故事呢!看着外公得意的样子,我想带外公到我们现在的小学校园看看,让他看看我们的校园新貌。
要去我们的校园,必须经过我以前读书的旧校园。说起旧的校园,我没有了自豪,倒觉得有几分寒碜,校园里树木花草倒不少,但那房子确实陈旧破烂。爸爸告诉过我,那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建的。门框、窗框都腐烂了,一不小心就会碰掉一块。我上四年级的一天,外面老天爷忙着下大雨,教室里,我们和老师忙着用能盛水的盆啊、杯啊等屋上漏下的雨水。雨后教室前面的大操场变成了白茫茫的“大海”,害得我们十几天做不了操,可等到地面干了,同学们踏了几天后,操场又变成了“沙漠”,风一吹,那些尘土一起得意地围着人打圈圈……不看也罢。
可外公停下了脚步,我猛一回头,简直一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里正在开发,往日的校园一点痕迹也没有了,代替他们是正在兴建的一排排“水润天成”的商品楼,一架架起重机正欢快地忙着挥动长长的手臂,一个个建筑工正愉快地奏着甜甜的交响曲……
我怕外公再有什么感叹,就拉着他继续往前走。大约走了十分钟,穿过居民区,来到了镇北的“教育园区。”蓝天白云下,绿树掩映下的成人校、中学、小学、幼儿园一顺溜地排列在我们的眼前。各具特色的教学楼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我自豪地告诉外公,这是大纵湖的教育园区,外公赞叹道:“了不起,了不起啊!”我故意地卖起关子来:“外公,你说哪座校园是我们的小学啊?”
外公径直带我来到了曲径环绕、花草吐艳的小学校园,走进校园,爷爷自豪地说:“你们的小学当然是回廊曲径、书香扑鼻的地方,再说那塑像翅、小桥流水、曲径道幽的肯定是中学。校园内那彩带飘拂、鲜花满地、有动画城堡式建筑的肯定是幼儿园。”我打心眼里佩服外公的眼力和见识。在我们的校园里,我当起了小导游,又是朝晖园、又是青枫亭、又是希望林逐一述说着这里的美丽动人的故事。外公最感兴趣的是教学楼里的许多名人名言。他在“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匾额前流连了许多,嘴里一直念叨着周公的这句话,意味深长地说:“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啊,总理说得对,为什么读书呢?孩子,只有为国为民读书才最有意义啊!”
我拽着外公来到收藏学生美术作品的画室前,我告诉外公,北面墙正中最大的一幅是我的作品,外公凝望许久,激动地对我说:“孩子啊!我们的家乡未来一定会像你画的一样,天蓝、地绿、水青、花香……”
夜晚,我躺在床上,想着白天的经历,从校园的变迁,我真切地感受到家乡在变,越变越美丽。我从内心里说:“我爱我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