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周末,我读了著名作家高尔基的《童年》。读完这本书,我感触很深。
《童年》是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它写的是高尔基幼年时期从三岁至十岁这段时间生活断面:阿廖沙三岁时,失去了父亲,母亲瓦尔瓦拉把他寄养在外祖父卡什林家。外祖父家住在尼日尼--诺弗哥罗德城。外祖父年轻时,是一个纤夫,后来开染坊,成了小业主。阿廖沙来到外祖父家时,外祖父家业已经开始衰落,由于家业不景气,外祖父变得也更加专横暴躁。在这个家庭里,阿廖沙看到人与人之间弥漫着仇恨之雾,连小孩也为这种气氛所毒害阿廖沙在家中感受不到温暖,在学校也受歧视和刁难。因此,在阿廖沙的心灵中,爱的情感渐渐被对一切的恨所代替。由于和后父不合,阿廖沙又回到外祖父家中,这时的外祖父已经全面破产。他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困苦。为了糊口,阿廖沙放学后同邻居的孩子们合伙拣破烂卖。这时候阿廖沙母亲逝世,他埋葬了母亲以后,不久便到人间去谋生
这本书给我最大的映像是阿廖沙生活的困苦。一个不满十岁的孩子,竟然承受了这么多连成人都无法承受的事情:父亲身亡,经济贫困,家庭不和但是,这样的现实摆在他面前,他竟然坚持了下来!
他靠的是什么?是拼搏!如果他没有拼搏,哪能坚持下去?如果他没有拼搏,怎么可能肉体和心灵不全面崩溃?
读了这本书,我想到了一则小故事:
雅典奥运会女子举重比赛场上
当韩国人张美兰举起172.5公斤时,很多中国观众都绝望了,因为唐功红挺举只有超过180公斤才有夺金希望。拼了,举起举不起都是英雄,死也要死在举重台上.
182.5公斤!唐功红把杠铃稳稳地举在头顶!她成功了,同时打破了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雅典奥运会上夺得75公斤以上级金牌,并打破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挺举182.5公斤,总成绩305斤)。看,这就是拼搏的力量。
没错!成功,需要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