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感谢初二作文
“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
若干年前,汪老的这首诗,只是在少年时我的内心里留下过一丝暖暖的感觉。而现在,这晶莹的诗句,这诚挚的诗情,这隽永的诗意,不经意间都让我在神圣的教育工作中找到了。
“谁说老师叫你到办公室来准是坏事!”
元旦休息期间,我的心里一直不踏实,因为28日那天班里发生了一件看似很小的事:当时正忙着复习,突然刘宇翔给我反映说曹云飞说脏话,我就想小事化了,顺口说了句“是不是你听错了?”便接着做练习。之后只见刘宇翔同学趴在桌子上哭了。铃声一响,我也便急匆匆地离开了教室。这件事就这样随意处理了,但我内心却惴惴不安。因为若这件事就这样放过去,对两位学生肯定都会带来不同意义上的伤害。所以1月4日一上班,我就打算慎重地来处理。
课间,我让刘宇翔同学去叫曹云飞到办公室来,可这小子却说“叫我去办公室,我才不去呢,准没好事!”于是我对刘宇翔说:“对他说,马老师叫他到楼道里来,老师在楼道等他。”不一会儿,正在我整理办公桌时,他站在了我的旁边,恰好我手中拿着一条鲜艳的红领巾,便顺手往他的脖颈上戴(他经常忘戴红领巾,我曾经将红领巾缝在他的衣领下),边系边笑着对他说:“谁说老师叫你到办公室来准是坏事!”他不好意思地用手抠着鼻子,露出了羞涩的笑容。其实接下来,我是准备好了解完情况后狠狠地批评他一顿的。此时恰好上课了,于是又没时间做这件事。中午吃过饭,他俩兴冲冲地来到办公室,等待着老师的处理。可不巧,我又要去91小开会,便又往后推。等到下午两节课后,曹云飞和刘宇翔这两位同学又跑来了,真可谓“三顾茅庐”!他俩主动向我承认了错误,我也向孩子说了那天草率地处理的想法。之后,大家心中的那块压抑了很久的石头终于搬了下来,别提心情有多放松了。
教育太奇妙了!一条老师亲手为学生系上的红领巾,让学生忐忑不安的心终于平静了下来,一句亲切又带点嗔怒的话语,让学生不再对“办公室”充满恐惧,一次一推再推的兴师问罪,无意间却让学生从内心里主动地认识到了错误,一次看似很小的事儿,却让我和学生走得很近很近。
这不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吗?然而教育给予我的远不止这个——
“给他一点时间”
临近期末,全校语数教师带领学生展开了紧张的复习。1月4日那天语文课上,学生借助课文复习了“陈述句变反问句”的句式转换知识后,个个摩拳擦掌,想一展身手。幻灯机刚投影出三个陈述句,眼前已小手林立。我欣喜地发现经常游离在课堂外的赵鸿翔同学也激动地举起了手,便请他来做。由于平时缺乏锻炼,所以他站起来后显得有些木讷,吞吞吐吐的。这可把其他学生急坏了,都在那里给他提醒“难道不、难道不”,提醒声音是此起彼伏,有的甚至在那急得用胳膊肘捣桌子,还有的说“苯死了,这么简单”。面对这种情势,他显得有些紧张了,似乎不知说什么好。我看着同学们,严肃地说道:“给他一点时间,让他自己说。”教室里安静了下来,只听赵鸿翔清楚地说道:“美丽的桂林山水,怎么能不令人陶醉呢?”话音刚落,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我微笑着问同学们:“你们是在用掌声鼓励他吗?”“不是的老师,他想的和我们不一样。”“我们只知道用‘难道不’,却不知道用‘怎么能不’,其实‘怎么能不’表达的情感更强烈。”听到学生的话语,我很欣慰,便对他们语重心长地说道:“孩子们,我们给了赵鸿翔一点时间,他却给了我们一个惊喜,教给我们一种思考方式。试想,如果我们没有给他这短短的一分钟,情况又会怎样呢?”……
我想:当学生犯错时,给学生一点解释的时间,或许事情的真相就会水落石出;当学生答题时,给学生一点时间,让他把话说完,或许就有课堂的生成契机;当学生心情低落时,给学生一点谈心的时间,或许一扇心门就会向你敞开……那一点时间里,谁敢说就不会孕育出教育的智慧呢?
给自己,给学生,给同事,给身边的亲人一点时间,你收获的不仅仅是一屡春风,一簇浪花,一枚红叶……因为这就是教师的工作,每天、每时、每刻,都充满着挑战,蕴含着智慧,感受着成长,品尝着喜悦。而这些,无一不是让生命历程充盈起来的不可或缺的元素。于你,于我,于大家,都是那样的重要。
让我怎么能不对你——教育,充满感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