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过晚饭,老公又开始躺在沙发上看电视新闻,我收拾停当后,看着老公那臃肿肥胖的大肚子,且还有日趋增长之势,实在叫我有点不忍目睹啦。于是,就拽着他出去散步,也好让他减减负。
走出家属大院的门,来到马路上。在这秋凉如水的夜晚,大多数人家会猫在家里看电视、玩电脑吧,路上只有三三两两散步的人们,一盏盏路灯泛着昏黄柔和的光,把路旁的树木和行人的影子拖的老长,偶尔会有车辆鸣着笛呼啸而过,干净的路面上不曾留有一点痕迹。我想去马路对面走走,这时,只听老公一边喊着:“看车,别跑。”一边习惯性地牵起了我的手。当时,就他这一句不经意的话、不经意的动作,却让我感到一种莫名的幸福。这些话语与动作,在他似乎已形成了一种习惯,而我似乎也已习惯了他的这种呵护。
我又想起了不久前的一件事:那次我与一个同事出差,在路上我们边走边聊,走着走着,他突然从我的右边绕到了左边,我诧异地看了他一眼,他说:“我看你不知道看路,怕来了车不安全,还是我走外边吧,也好保护你。”我不好意思地笑了,为他的细心,也为自己的大大咧咧。现在想来,也许是我的潜意识里早已习惯了这些年来对老公的依赖,才有了今天的大大咧咧。
走着,想着,不由得回到了与老公初相识的情景。那时,我刚参加工作不久,在车间实习电工,跟老公在同一个车间。一天下午,我师傅让我去接一根380V的电源线,当时我知道那根线带电,就想先停下电源再去接,可师傅那天中午酒喝的多了点,一个劲地说没事,让我直接去接线。我不敢违抗师傅的旨意,只好战战兢兢地去了。当我拿着扳手刚一触到那个螺丝时,立时,一个耀眼的火球闪着火花在我眼前弥漫,强大的电流也把我打了个趔趄。这时,只见老公从外面跑进来,立即切断电源,又关切地询问我怎么样?看我没事,又帮我接上了那根电源线,转身对着惊魂未定地我说:“以后干活小心点,先断电,再接线。”也许我这人比较“吃电”吧,反正那次我是丝毫未损。
车间里的那些电机、电器开关之类的,都是用行(读音hang)车来起吊运送的。每每看到同事站在高高的行车上,潇洒自如地挥动手指,这些笨重的铁家伙就被乖乖地放到指定的位置,心里就极羡慕开行车的同事,觉得站在行车上一定很神气。那天,我就央求师傅也让我去开一次行车,师傅拗不过我的软磨硬泡,只好答应了。给我简单交待了一下要领,告诉了我各个开关的位置,我就迫不急待地爬上了我向往已久的那个行车。一进入操作室,看到那些红红绿绿的让我眼花缭乱的按钮,我才知道我以前的想法太天真了,这行车并不象我想象的那么简单,而且由于这行车用的年岁长了,按钮旁边的说明文字已经看不清了,从这上面你根本不知道哪个按钮是开,哪个按钮是关,哪个是东西南北,哪个是上下左右。许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或是有种永不言败的个性吧,反正已经上来了,就不能不开就下去,让同事们笑话我。凭着临上来时师傅给我说的按钮的位置,我小心翼翼地启动了开关,行车真的就缓缓前进了。我窃喜:这行车没什么难开的,很容易嘛。可脸上的笑容还没持续几分钟,我就傻眼了,由于刚才上来时心切,没仔细听师傅的交待,我忘记了哪个按钮是指示方向的,而如果不按方向按钮一直往前开的话,前面不远就是一堆状如小山的废铁,要是撞上可真不得了。我慌了神,开始胡乱按那些按钮,可那些按钮好象也跟我作对似的,按哪个都不对,行车仍在一如既往地往前走着。师傅在下边好象也觉出了什么,一个劲地吆喝让我停车,可当时我越是慌神就越紧张,连停止的按钮也忘记是哪个啦,我根本控制不了那行车啦,只能任由它自己往前跑,下边的同事越吆喝,我在上边越不知所措,我想:这次是完了,没救了,甚至都做好“英勇就义”的准备啦。可就在这时,我忽然看见老公不顾一切地跑过来爬上了正在行驶着的行车,“蹭蹭蹭”几下就蹿了上来,对着一个绿色的按钮一按,那行车嘎然而止。我得救了……
自从有了这两次“英雄救美”事件后,我对老公的好感直线上升,理所当然地,也因此成就了后来这牵手的幸福。
“想啥呢?”老公一句话,把我拉回了现实中,我笑了笑,牵起老公的手,说:“我会一直牵着你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