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急着觉得自己失败,很可能,你只是还没找到你会成功的那块领土而已。
古斯巴达社会,讨厌算术,认为学算术,就是想赚钱,很可耻。
如果你很会算术,在那里一定觉得自己很失败。换成现在,算术好,绝对被当成优点了。
世界很大,成功的定义有很多种。
在找到你的战场之前,别轻易说自己是失败者。
挂面问世以前,人们都是在家里现做现吃,有人挑战规则:为什么不能做一种可以出售的成品面条呢?于是,挂面出现了。后来,有人根据人们生活节奏加快、食品快捷化的特点,又向规则发起新挑战:为什么不可以把面条煮熟再卖呢?于是,方便面成了市场新宠。
打针为什么非得用针头不可呢?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发出疑问。他们用超声波代替常规的注射针头,使涂在人体表皮上的凝胶状药物,从细胞的缝隙间渗入血管,实现了“无痛注射”,而且皮肤细胞没有遭到破坏。
书为什么非得用纸做不可呢?日本索尼公司发出疑问。他们研制发明了便携式激光光盘。这是一本无纸的书,它所用光盘的记录密度极大,一张9厘米直径的光盘,可以记录5本大辞典的内容。
自行车为什么非得用链条不可呢?德国一家公司发出疑问。他们利用万向轴,对一个5档轮毂变速器发生作用,从而发明了无链条自行车。
照相为什么非得用胶卷不可呢?美国柯达公司发出疑问。他们在全球最先推出一种数码相机,以与计算机储存数据相同的方式储存影像,可直接把影像输入网络,也可用计算机把影像放出来或者冲洗出来。
开刀为什么非要用手术刀不可呢?20世纪80年代开始,人类用超声波治疗肾结石患者,不用开刀,用超声波将结石打碎,然后排出体外;利用微型内窥钳,可以把直径小于1毫米的导管插入人体内,进行组织切除、血管修复、止血、缝合伤口、定位给药等医疗处理。
还有很多这样的事……
世界是如此的浩大,我们谁也无法穷尽其真理,这就注定了探索是一个永恒的过程。只有不拘于常理,不事事顺应潮流、听天由命,敢于打破常规、改造环境的人,才能获得成功。
打破常规需要魄力和勇气,需要远见卓识,需要承担风险和忍受痛苦。各种导致社会变革的新思想,最初往往被人们拒绝,甚至曾经是不符合法律的。进步总是时时与传统发生冲突。爱迪生、福特、爱因斯坦以及莱特兄弟在取得成功之前,都曾因标新立异而受到人们的嘲讽。
世界不是静止的而是动态的,并由此变得复杂,变得缤纷多彩。诚然,改变自己的固有习惯,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无论是对于一个个体、一个企业还是一个国家,都是如此。而人世间,没有任何成就感能够比得上创新成功后所带来的喜悦。
打破常规,创新求变,你会拥有更多的成功。
所谓成功,不是站在终点赢得喝彩,而是漫步人生旅途中,欣赏沿途的精彩风景。如果我们太在意结果,就会忽略行进中的点滴感悟。
作家史铁生十分仰慕美国著名运动员卡尔·刘易斯,刘易斯对史铁生说:“其实,跑的过程才是最大的享受,那比破世界纪录更重要。
”这两个看似没有交际的人却对人生有着共同的理解,刘易斯在奔跑中享受着人生,史铁生何尝不是在与病痛的拉锯中写出力透纸背的文字?史铁生的人生马拉松无疑是痛苦的,可他用一个个文字传递着真情,他的人生之旅是壮美的。
诚然,生活是实际的,太多的努力需要成功告慰,太多的故事需要一个完美的结局,可这些并不是人生的真正价值。行进的真谛在于,人们每走一步,便会调整心态,看清路上的荆棘与花草,用行进中获得的感悟丰富自我。
非洲戈壁上有一种名为依米的小花,它用六年时间扎根汲水,在一夕之间绽放,美得令人惊艳,之后在一夕之间枯萎。它用耐力度过溽暑烈日,最终在这生命的禁区奏响绝唱。我们感叹的已不再是它花开时的芬芳与美丽,而是多年来它无声地成长。
没有最成功的人,却有更丰富的人;
没有最后的终点,却有更新的旅途;
没有最完美的结局,却有更生动的故事。
在行进中享受精彩,人生之旅会更加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