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憾作文
:《这个年,有点遗憾》是一篇写春节遗憾的文章,作者把心中的那一丝遗憾流注于笔端,且借助于“天地君亲师”的牌位卒章显志,形散而神聚。下面让我们一起来阅读这篇文章吧!
春节已经过去,心里头的感觉像门楣上的春联依然残留,即使已经翘起的边角被风吹的哗哗作响,萦绕心头的一点遗憾也无法被日常的琐碎代替。
坐在记忆的窗前,聆听着窗外凌乱的风 声,听着纷落的雨滴声。雨帘中,夜笼罩在一片朦胧的水气中,思绪也随着那汇积的水在静静的流淌成一条河,缓缓的向远方流着,最后只剩下云雾中的思念在无 边扩散。
云横秦岭积雪厚,风刺人面流水迟。寒假前几天大雪纷飞,千里路封,整个秦岭山成了大冰箱,山冷得在颤抖,河冻成僵硬的冰,空气也似乎要凝固起来。卢氏县各个学校的期末考试,自行组织,再也不用各乡镇对调监考,集中改卷。忙碌完学校的事,终于放假了。家长们戴着耳帽手套,迎着凄凄的冬风冷冷的雪,小心翼翼地骑着摩托车,后座上是领回通知书的自家孩子。毕竟要过年了呀,可以好好休息一番。其实,你懂得,这只是一厢情愿。过年,或许更忙更烦,毕竟你已经不再少年。
行走在秦岭北麓的官坡河畔,虽然地白风色寒,却是浑身轻松舒坦。宽阔的河水在冬阳的照射下,静静地流,清晨冻结的冰层也融化为无形。毕竟处于零度等温线上,河水结冰时有时无。沿河公路上车多人多,耳畔里就传来了埋怨声,原来是政府实施的街道改造工程影响了集市贸易和车辆出行。也难怪,地冻以后,工程暂停,街道被挖得坑坑洼洼,积雪难消,到处是冰溜子,很难行。阳光一照,积雪消融,雪水排不出去,积水成潭,一片泥泞,更难行。许多车辆陷进泥坑,寸步难行。好好的惠民工程,虽然人人都能理解,可最终,还是招来了咒骂声。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远方的游子跋涉千里,一家人围在圆桌上应和着老人的话语,其乐融融。中国的每个家庭也许都是这样,无论贫富,父母都希望一家人团团圆圆。只是年迈的老母亲执意要呆在老家,陪二弟家新娶回的孙媳妇过年。只要老人乐意,妻儿和我自然不好多言,赶在年前,骑摩托车送回去一些年货和生活必需品,默默随风留一份爱和关心,遥寄山乡的一弯残月,心底却有一丝难言的情绪,好像挂在了老家门前的杜仲树梢,被料峭的寒风吹的缺少点什么。
大女儿在新加坡留学读研,未能回家过年。简短的视频通话里,女儿身穿吊带裙,正在一个人包着过年的饺子,两手沾满面粉,虽然笑语嫣然,但终究孤单。好在新加坡没有冬天,不像秦岭山中,羽绒服也裹不住体外的严寒。因为思念,妻子与女儿的视频时间再长,她也嫌短。琐碎的话语中,窗外鞭炮炸响,烟花灿烂,夜空也被注入了人类浓郁的情感。伫立于烟花纷繁的窗前,眺望那相隔万里的彼岸,分明是团圆的除夕,屋外却是刺骨的风寒,内心也有一股缺失的遗憾,穿透心胸,流向天边。天上的云或聚或散,漂浮的影踪,痕迹浅淡直至不见。天上的月,或圆或缺,是两条弧线的结合,成了圆满,还是离别的相思才有了缺残?
小女膝前承欢,陪我打发无聊枯燥的时间。诵读、玩耍、看电视、上消遣,日子如户外的积雪,慢慢消散,假期转眼已到年关。女儿看着电视,忽然心血来潮要学剪纸、贴窗花,妻子也极力怂恿称赞。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而剪、刀工具家里就有,需要的就是纸张。腊月二十九是官坡街年前最后一个集日,我与女儿去赶集,顺道买来纸张,回到家,就让我教她学剪纸。
我的剪纸,还是在洛宁师范上学时,跟李笑白老师学的。毕业三十多年了,基本没有操过刀,手早就生疏了。只好按照当初老师教我的方法,先从最基本的对折花边开始练习,然后是基本图形、装饰等。接着,我翻箱倒柜,找出夹在《美术鉴赏》中的几幅剪纸作品样图来,让女儿照样临摹、画图,或者变形。女儿看到这些传神的作品很是惊奇,兴趣更浓。我看到这些三十年前的剪纸,李笑白恩师的音容笑貌就浮现在我的眼前:在师范学校,我不但是美术爱好者,也是一名文学爱好者,曾任学校文学社团的社长,文学社创办的杂志封面上常常有恩师的画或者是亲笔题词,“厌城市喜欢农村”就是对我影响最深的一句。毕业那年,恩师六十花甲,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看着他成为一名新党员的幸福与自满,我的心里也是满满的憧憬与希冀。分别前夕,我去看他,他不但在我的毕业纪念册上题字留言,还送给我一副他亲自书写的《游园不值》隶书墨宝,前面题“青山同学补壁”,后边有落款和篆印……只可惜,这幅墨宝随着我几次工作调动在搬迁过程中丢失了。如今得知恩师已经驾鹤西去三年,自师范毕业后一直没有联系,心底之疼不能言说,如今追忆起来,方知恩师始终活在我的心里。感恩生命中有你,才会有那么多青春的色彩喧染,才能点缀出如烟花般的绚丽璀璨,才能刻画深情几许,入骨三分。可是为什么?我总感觉心里缺少点什么,别是一种滋味在心头。
吃年夜饭,要先祭祀祖先。堂屋的牌位,中间悬挂的是“天地君亲师”,两侧分别是祖宗和财神。摆上丰盛的祭品,焚香,叩头,作揖。口中无言,心内默默祈愿:天地悠悠,日月长存;家国天下,和平顺昌;恩亲安康,恩师不忘;祖宗护佑,体泰财广!
俗语说,心诚则灵。牌位前,香炉紫烟,袅袅盘旋。我虔诚而恭敬。那么,你可否能护佑我,此生不留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