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天地这般复杂地把风约束在中间硬的东西把它挡住,软的东西把它牵绕住,不管它怎样猛烈地吹,吹过遮天的山峰,挣脱缭绕的树林,扫过辽阔的海洋,终逃不到天地之外去。或者为此,风一辈子不能平静,和人的感情一样。
也许最平静的风,还是拂拂微风。果然纹风不动,不是平静,却是酝酿风暴了。蒸闷的暑天,风重重地把天压低了一半,树梢头的小叶子都沉沉垂着,风一丝不动,可是何曾平静呢风的力量,已经可以预先觉到,好像蹲伏的猛兽,不在睡觉,正要纵身远跳。只有拂拂微风最平静,没有东西去阻挠它:树叶儿由它撩拨,杨柳顺着它弯腰,花儿草儿都随它俯仰,门里窗里任它出进,轻云附着它浮动,水面被它偎着,也柔和地让它搓揉,随着早晚的温凉、四季的寒暖,一阵微风,像那悠远轻淡的情感,使天地浮现出忧喜不同的颜色。有时候一阵风是这般轻快,这般高兴,顽皮似的一路拍打拨弄。有时候淡淡的带些清愁,有时候润润的带些温柔;有时候亢爽,有时候凄凉。谁说天地无情它只微微的笑,轻轻地叹息,只许抑制着风拂拂吹动。因为一放松,天地便主持不住。
假如一股流水,嫌两岸缚束太紧,它只要流、流、流,直流到海,便没了边界,便自由了。风呢,除非把它紧紧收束起来,却没法儿解脱它。放松些,让它吹重些吧;树枝儿便拦住不放,脚下一块石子一棵小草都横着身子伸着臂膀来阻挡。窗嫌小,门嫌狭,都挤不过去。墙把它遮住,房子把它罩着。但是风顾得这些么沙石不妨带着走,树叶儿可以卷个光,墙可以推倒,房子可以掀翻。再吹重些,树木可以拔掉,山石可以吹塌,可以卷起大浪,把大块土地吞没,可以把房屋城堡一股脑儿扫个干净。听它狂嗥狞笑怒吼哀号一般,愈是阻挡它,愈是发狂一般推撞过去。谁还能管它么地下的泥沙吹在半天,天上的云压近了地,太阳没了光辉,地上没了颜色,直要把天地捣毁,恢复那不分天地的混沌。
不过风究竟不能掀翻一角青天,撞将出去。不管怎样猛烈,毕竟闷在小小一个天地中间。吹吧,只能像海底起伏鼓动着的那股力量,掀起一浪,又被压伏下去。风就是这般压在天底下,吹着吹着,只把地面吹起成一片凌乱,自己照旧是不得自由。末了,像盛怒到极点,不能再怒,化成恹恹的烦闷懊恼;像悲哀到极点,成绵绵幽恨;狂欢到极点,变为凄凉,失望到极点,成了淡漠。风尽情闹到极点,也乏了。不论是严冷的风,蒸热的风,不论是哀号的风,怒叫的风,到末了,渐渐儿微弱下去,剩几声悠长的叹气,便没了声音,好像风都吹完了。
但是风哪里就吹完了呢。只要听平静的时候,夜晚黄昏,往往有几声低吁,像安命老人,无可奈何的叹息,风究竟还不肯驯伏。或者就为此吧,天地把风这般紧紧的约束着。
风过苍凉
以前老师说过:“当一个人开始回忆从前的时候,那么这个人就已经开始老了。”那时候,是初三,我们忙得只能在食堂——教室——寝室三点间穿梭,形成了一个钝角三角形。只记得老班说这话的时候,56双眼睛眨巴眨巴的从试卷上依依不舍的移开,许多人望着窗外操场上那孤零零的三棵大树,这时,我听见身边的晓安说:“我没有时间去回忆。”我吃惊的看着站在他身边的老班,她的嘴角分明的含着笑,可是为什么她的眼里要带着一丝忧伤?我摇摇头,或许是我多心了吧。
那时候我们刚刚结束初二的暑假,进入初三才一个月,秋风却是非常的不爽。几个同学了进来,却也有几个同学了出去,毕竟,我们的学校不好也不坏。
中考就像是一句紧箍咒,只要老师谈起中考,即使再安静的同学也会变得烦躁起来。
第一次觉得风有点凉的时候,我和土豆还在操场上,站在树下看初一的新生唧唧喳喳的从身边走过,他们去了音乐教室,我望着教室里我的同学们飞快的在试卷上飞舞着他们手中的笔,只是有点儿伤感,土豆拍拍我的肩膀,说:“唉,我们显得如此格格不入,但却是如此的自然,不是吗?就像着三棵梧桐树哗哗的飘着叶,而食堂门前的花坛上照样鲜花怒放。”我点点头,笑得有写勉强,踩着满地的落叶,同着他们在脚底下的呻吟,听着他们彼此的倾诉,而后面的落叶却仍然是前仆后继的掉个不停。
“晓敏走了。”土豆说这话的时候显得有点儿漫不经心。我只是点点头,窗外的梧桐叶像一只只飞舞的蝴蝶,前仆后继的。妈妈说这个星期可能会有冷空气,要多穿衣服啊!我低头看了看袋里的衣服,窗外忽然走过了一个人,她的身影想极了土豆。
后来没有人跟我说:“土豆走了。”我只是一个人坐在差不多掉完了叶的树下,痴痴的望着天空想着她昨晚说过的话。难怪她会那么反常!她说:“小猪,土豆希望你以后不要再动不动就哭鼻子了,而我,也要好好学习了,到那时,咱俩一起去大连。”我知道大连是她最想去的地方。
我看了一眼脚下的梧桐叶,没有悲哀。我张开手掌,里面有一张小小的黄叶,上面写着“化作春泥更护花,让我们相见大连”。
只是土豆不知道,我喜欢的是天津。“相见大连吧”只是一场美丽的梦。
一阵风吹来,真的是冷了,快冬天了吧,心里想着。便把叶随着手插进口袋向教室跑去,梧桐终于落下了他最后一批残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