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打开记忆的闸门时,在我眼前划过的一幕幕触动了情感的丝线,顿时交织着的复杂心情我难以控制。
人离,人合,免不了聚散;花开,花落,挡不住芬芳;雨来,雨去,冲不走那被雕刻的故事。我和母亲在一起的日子,多么快乐,整日,吃完饭后我帮忙扫地,拖地,我们一起打扫,每当望着被收拾好的房子,心里有中说不出的感滋味。
我们都愿意付出,为每个成员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快乐我们同享着,痛苦把它拒之门外。母亲的工作不累,这正是我所希望的,每当下午的时候,她都会让我陪她到处走走,有时会带回来一些食品,有时是一路的闲聊。小时候我只是听着那一路的话,根本感觉不到什么,现在我长大了,我们一样散步,但这样的日子并不算多。听着那一路的话,听着母亲的快乐,听着母亲的欣慰,听着母亲对我的期望。我心里不免有些感触,我们仍然走着,炎热的夏天,母亲出门时总会带一把扇子,总为我扇着,一路上我蹦蹦跳跳的,我的要求母亲总会满足我,我开始懂事了。
如今我整日都在学校,陪伴母亲的日子自然也没有多少了,我很怀念那条路,那段日子。我开始知道珍惜。惜时,时间就像流水一样,一去不复返,我只能充实现在,我珍惜那永远温热的母爱,让我快乐成长,幸福生活。时间是流淌的,而且越流越快。我对哥哥说,以前总是过完日子回过头一下子感到光阴似箭,现在是一边过日子一边就听到了时间流逝的声音。哥哥对我说,时间真正流过的速度,不仅比人亲眼看到的要快,而且比人心灵感受到的也要迅速......
一下子想起初中时有个历史老师曾给我们讲过一段话,他说到了我们这样的年龄,已经越来越有了种对死亡的恐惧,而你们,则还没有这种概念,更不会有什么顾虑......
他不过比我们大二三十岁,应该还有很多时间能活的,所以当时我并不太明白他这句话的意思,以及他说这句话时的心态。校园运动会又要到了,就是明天。而去年的校运会仿佛就发生在昨天——那是进高中以后在这个集体中度过的第一个校运会;而明天的是第二个,也是最后一个。高中,很多东西除了第一次就是最后一次......
三年前,我曾用了一年的时间来接受突如其来的初二分班,然后将我所有的爱都献给了初三(5)班......
然后大家便分开......
再然后我又用了一年时间从初三(5)班的回忆中走出来,试图融入新的集体......
几个星期前我发现我似乎成功了,我好像又准备把我所有的爱都献给我的高二(17)班了......
可是下个夏天一过大家又要分散到年级的各个角落......
五年当中我用了三年来适应,用了两年来投入我的爱,我觉得我像个傻子一样被时间耍来耍去,令人痛心又无可奈何。三天前在校友录上看到了一张楼梯的相片,突然感动得有流泪的欲望―――那是学农的最后一天我们十一个人通宵说话的地方......
相片上没有人物,只有六把凳子、一副扑克牌、一罐开了盖的午餐肉、两听喝光的啤酒罐、两卷饼干、一根火腿肠的包装纸、一个没扎好口的垃圾袋,还有第四级台阶上,小恺用来当坐垫的新世纪英语书......
虽然没有人物,但我却真切地看见那另外十个人被夜色笼罩的脸......
然而这些竟这么快就成了回忆,就像这张相片被故意处理成的黑白两色,充满怀旧的感觉,尽管我们6天前还在那里,尽管我还能感受到那天夜晚空气的冷,台阶的冷,和人心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