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一生作文
人生有限,挚友难寻,有一种友情叫永久,有一位朋友叫永恒。
朋友,可以分为很多种。普通的朋友,也许日常没有太多的交往,偶尔见到,打个招呼而已,完全是出于礼貌的行为;人生的挚友,即涵盖着某种情感在内的朋友,是可以倾心交谈的朋友;而永恒的朋友,是一种什么样的朋友呢?永恒,借用《辞海》的解释,是永远不变之意,常用来形容友谊,永恒的友谊。
永恒的朋友,之所以称为永恒,就意味着永远不会失去,是终其一生一世的朋友,与你同悲伤、共欢乐,为着你梦想的实现而倾力相助的人,为了你的困难而不遗余力帮助解决的人,为了你的心灵不再忍受重负而全力解除压力的人,为了你的未来而风雨相携的人。无论在任何情况下,永恒的朋友绝不会离你而去,永恒的朋友将会用诚恳的内心伴随你的一生。永恒的朋友会为你的成功而充满快乐,永恒的朋友会为你的失败而鼓励你振作。然而,人生一世,谁又会有几位永恒的朋友呢?
茫茫人海中,人们总是试图以多种不同的方式去结交一批批不同的朋友,有时,疏远了一批老朋友,而又新结交了一批新朋友。从泛泛的交往中,选择其情趣相投、志同道合的朋友,在经历一段时间后,又有新的朋友相识,原来的新朋友就转而成了老朋友。于是,就这样,随着时间的推移,岁月的流逝,朋友的内涵在不断地充实和改变着,新朋老友也在这份不断延续的情怀中,书写着无数首友情的诗歌,演绎出一系列关于友情的故事。
按照交友的原则,有些人以自己的真诚去结交朋友,有些人靠自己的善良赢得朋友的信任,有些人依仗自己手中的权力去结交朋友,有些人凭借自己的财富去结交朋友。无论是哪一种交友方式,对于不同的人,结交朋友的范围不同,素质也因人而异。姑且不论结交朋友的好坏,仅就这四种交友的类型来看,也许最后的结局各有不同。凭借真诚和善良结交朋友的人,也许他们并不富有,给朋友留下的却是可靠和信任。即使贫穷之时,仍然会有真诚的朋友与之相伴。凭借权力和金钱去结交朋友的人,或许结交的朋友很多,然而,一旦财富和权力尽失,终将会失去很多朋友。失去朋友的原因并不在于拥有权力和金钱的人们本身,而是在于他们所结交的朋友中不乏趋炎附势之人。
在人与人之间交往的过程中,如果能够寻找到一位永恒的朋友,该是多么的幸运!永恒的朋友,承担着心头的责任,不会因其身体的残疾和心灵的缺憾而歧视,不会因其财富的匮乏而鄙视,不会因其权力的失去而疏远,更不会因其遇到困难和危险而躲避。永恒的朋友之所以叫永恒,不是仅仅有着永远成为朋友的愿望,而是凭着一颗恒心和持久的毅力,才成为永恒的。
永恒的朋友是友情的延续,是人与人之间情感的升华。不同于爱人、恋人,更不同于情人,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纯洁的情感体验,是人们心中热切渴盼而又难以实现的一种美好愿望,更给友情赋予更加深刻的内涵。正如我们使用的计算机,不断地安装新的软件,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一样,永恒的朋友犹如一株小小的果树,需要给其精心地施肥浇水,才能迎接果实累累的秋天,并逐年地持续下去,永远地享受友情香醇的果实。
一个朋友讲述过这样一件事:一个远在异乡的朋友,总是不时地捎来问候,哪怕只是一条手机短信,一个电子邮件,抑或一个带有温馨祝福的电话,都会让她兴奋和激动许久。也许,这在平常人看来,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而在我的朋友看来,是多么地弥足珍贵!因为这声声的问候,常常使她从忧郁的心境中走向开朗,从工作的烦琐中走向简约,从沉重的思绪中走向轻松。这种友情恒久、绵长,正如陈年的酒,愈陈愈醇;而不是冲过的茶,愈冲愈淡。这种友情恰似马克思和恩格斯之间的永恒友谊一样,为了伟大的事业而并肩战斗了一生。他们就是永恒的朋友,这样的朋友令人眷恋,令人仰慕。
永恒的朋友之所以能够永恒,是因为他们能够包容对方的缺点,能够真正地进行心灵的沟通,并为此而达成一种默契。所以,友情贵在永恒。人们常常用松柏的万古长青来比喻友谊情深,一首传唱了几个世纪的古老英文歌曲《友谊地久天长》,无不抒发了人们渴求友谊永存、朋友永恒的美好心愿。真挚的友情,犹如和煦的春风,在寒潮尚未退尽的时刻吹送着丝丝的暖意;犹如炎夏的清风,在骄阳如火的季节,送来阵阵清凉,令友谊加深、升华,从而达到完美人生的极限。尤其当“非典”肆虐、“禽流感”流行,永恒的朋友那种源自内心的牵挂,更是一种真挚和善良的人性体验。这种牵挂,便是一种永恒。
一次出门远行,因为机票上打错了名字,我眼睁睁地看着旅伴们办理登机手续,而自己只能等待修改名字。郁闷的瞬间,忽然记起该给一位朋友打个电话,因为在他那里要转机,并休息两个小时。在边打电话边等待的煎熬里,当我成为本次班机最后一个乘客登上飞机后,心情并未因为机翼下那浮动的白云和渐离渐远的景色而激动,即使一直渴望着在高处俯瞰燕山,此刻也没了兴致。因为机场的电脑里没有我名字中的一个字,尽管重新打印了机票,仍然是原来的错字。虽然可以乘坐这次班机飞行,但是,中间转机等要经过四次验票和办理登机手续,不知道在哪里哪个环节还要多费口舌呢!
飞行时间很短,只大致读了一本杂志后,首都机场就到了!在候机大厅里,我正和同伴们聊着出行的事宜,手机响了,是朋友的声音!
“姐姐,你在哪个位置?我在机场。”
一瞬间,惊讶爬满了整个面庞。
“你怎么来了?从家里到机场要很长时间吧?”
“哦,半路塞车用了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吧!”
飞机尚未起飞,他就已经在去机场的路上了,这让我大为感动。
拿着电话,不时询问着相互的位置,在安检口内绕了一圈又一圈,我还是没出去。因为登机牌在同伴手里,找不到她,我出去了也进不来。于是,只能隔着安检口,看着远处的朋友手拿着一束鲜花向我走来,幸亏我们的胳膊都很长,能够隔着围栏将那束鲜花传递到我的手中。我们匆忙地对话,互相问好,似乎有很多话还未来得及说出来,安检小姐认为我们妨碍了他们的工作,于是,匆匆结束了见面。整个过程只持续了两分钟时间
这两分钟,太短,太短,那一时刻心里涌起的感觉就如探监一样,我被束缚在门里,而朋友就像握着大门的铁栏杆在与我对话。
那一天,我不知道首都机场还有多少旅客会收到鲜花,而我始终认为自己手里拿着的那一束白色百合和粉红色的康乃馨是最美的,也是最珍贵的一束花,因为喜欢百合的香气,喜欢康乃馨的简洁,情绪也不知不觉地好转起来。充满鼻翼的没有污浊的空气,只有花香久存;盈满心间的,不再是那不值一提的烦恼,而是友情与亲情的大写。
带着这束花,辗转来到南昌,在君悦来大酒店的房间里,我找到了一个盛水的大杯子,放上那束花,让即将枯萎的花叶受到水分的滋润。不久,那些生命力极强的花朵又恢复了几个小时前的美丽容颜,不似那种在8000米以上的高空缺氧状态下,因感到心里郁闷而花也没有精神的情景。看到盛开的鲜花,心中多了几许安慰,脸上的笑容越发地散发出来,如那花香,不断地弥漫……
由于旅途的颠簸和气候的差异,我在途中患了感冒。即使在不知道自己是昏迷还是陷入了沉睡中,那束花却始终没离开过我的身边,那花香伴我一路行至目的地,在结束此行之旅的前一刻,在它们完成了自己的使命的瞬间,溘然长逝于南方的泥土里。
生活中,我们会接受无数次鲜花的馈赠,每一次我们都该愉快地接受,精心地收藏,不仅收藏在高雅抑或美丽的花瓶里,更要收藏在心灵的花园中,无论是亲情的、友情的抑或是爱情的。
当我们遇上烦恼,当我们的心灵感到孤寂,纯洁的友情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比拟的。正像日本作家池田大作所言:“朋友是未被徒有形式的装饰和受欲望支配的野心所玷污的、纯洁无瑕的、最有人性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因为纯洁,所以可贵。
著名作家梁晓声对友谊的理解是:“友情这个字眼,时常是富有深意的,是迷人的,它能打开人们的心扉,让双方的心儿靠近;它能沟通人们的思想——即使是不同的思想,也能因为友情而互相谅解。”
认识友谊的价值,善用友情的力量,给朋友以精神的支持,彼此坦诚,释放压力,让友谊成为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何乐而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