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山的遐想作文
十多年前,南方朋友赠送我一双篮球鞋,是一双乔丹品牌的运动鞋,鞋轻巧且柔软,红黑相间,配有白色鞋带,很是漂亮、时尚。由于宠爱儿子,便把那双篮球鞋送给了儿子。
时间好快,一晃十多年过去了,现在孩子已经读大三了。前段时间,儿子来电话:“要买双篮球鞋,且想买这款篮球鞋,去了多家专卖店没找到,网上也没查到。让我联系那位南方朋友,了解这款鞋的详细信息”。我已经和南方朋友失去音讯多年了,再则一双篮球鞋,根本没当回事,就敷衍了几句儿子,此事就打发过去了。
前几日的一个午夜,刚刚入睡,忽然手机响起,儿子打来电话,不为别事,再次提起那双篮球鞋的事……。不知是工作压力,还是年龄的问题,近期睡眠很不好,夜里很难睡上几个小时。没有什么特别的事,儿子是不会在这个时间给我打电话的。电话过后,没了睡意,顺手打开电脑,浏览各网站,来查找这双鞋,可全无结果。后来通过身边朋友打听南方朋友的信息,那位朋友回到南方已好多年了,结果都不理想。
几天来,闲暇时,常常想起儿子电话提起的这双鞋,现在市场开放,信息发达,个人经济也不是太大问题,这双鞋不难买到。再则,十多年的一款鞋,现已不再是流行、时尚。况且,乔丹系列已更替多少代了,那款鞋早已成过去,儿子为啥如此热衷这款鞋呢?百思不得其解。
这件事一直在心里纠结着,努力的去想象那双运动鞋的每个细节……
记忆力,记得儿子是考到省城重点中学读初一时,才把这双鞋穿上。也就是儿子离开山区到省城读书穿的第一双篮球鞋。回想起来,那双运动鞋也是孩子第一次穿上运动鞋。
“曾经美丽时光,顺着海洋流向远方”……
我想,儿子要的不仅是双篮球鞋,或许是一段时光,一个美好的记忆。
不时想起自己曾经的第一次:第一次穿上警服;第一次办案负伤;第一次脱下警服;第一次的“情感”;第一次远赴他乡工作……
的确,我们从哇哇坠地,人生有很多个第一次。我们第一次会说话;第一次学会走路;第一次入校上学;第一次的奖状;第一次踏入大学校门;第一次收到的情书;第一次踏上工作岗位;第一次有人给予你的帮助;第一次的提职……
人生的聚聚散散、起起落落、风风雨雨、或得或失、或喜或忧……都将成为你未来的或是美好回忆、或是酸涩记忆、或是宝贵财富。
“走在海边,看那潮来潮去。想把每朵浪花记清,却被吹散在风里。猛然回头,你在哪里”……美好也好,痛苦也罢,都永远留不下。只能成为一段美丽时光的追忆,或是一个曾经难忘的记忆。
儿子的那双篮球鞋不难买到,但是再次穿上那双鞋,和第一次肯定有异样的感觉,或温暖,或惊喜,或是……
人生就是由很多的第一次和又一次组成。有的,人生只能经历一次;有的,人生可经历几次或无数次。经历一次的无论是圆满的,还是存有遗憾的,只能成为回忆。第一次的事也可再次发生或出现,那不是第一次,而是第二次,尽管事件相同,可是,时间改变了,心态变了,感触也就变了,再一次总会有与第一次异样的感觉。
都说“年年岁岁花相似”,可我们每次欣赏同一朵花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只因 “岁岁年年人不同”;年年中秋明月圆,但每年中秋月圆夜的心境总有所不同,只因今宵明月非往日。心爱的物品不见了,我们可细心找回。错过今夜的流星,可以等到下个夜晚。尽管春去春会来,花谢花会再开,但时光流逝了,去哪寻找?
美玉也有瑕疵,人生也有缺憾。为此,我们应该珍惜当下的每个第一次,用心感触和体会每个第一次,尽力做好拥有的每一次,努力把握属于自己的每一次。尽量减少人生的遗憾,只要尽力做好、做到,即使错过了今夜的流星,你的梦里,今夜也会有流星划过。
自我们来到人世间起,就开启了人生第一次的行程,当最后的一次来到时,我们的人生旅途就结束了。不论是圆满,还是缺憾,一切都将成为历史,一切都将成为过去。
回味曾经的每个第一次,珍惜当下的这一次,努力把握下一次。多一份珍惜,少一份缺憾,使人生更加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