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夜遐想
精选美文选摘(一):
月亮,古今中外有多少名人描绘过你,因你而触景生情。今夜,我将与你一齐和历代名人畅谈——“永结同情游,相期邀云汉。”
中秋月啊,你是何等的悠闲!今夜,你想起了一千多年前那位满腹经纶而又不被重用的学者吗?看吧,他正与我结成了一对好朋友,和我相约将相聚在那邀远的云汉仙境。
李白啊,我要奉劝你,不必伤悲,你有雄心壮志,却怀才不遇,你远离了官场的起起落落,但你却增添了一位知心朋友,难道不好吗?是的,你有抱负,但你也应记得孟子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的绝唱?你不也吟出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佳句吗?
李白啊,历史的车轮己走过了千余年了,那朝那代的达官贵族,人们早己遗忘,而人们只记得你,你应自豪啊!“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送走了李白,我的眼前又走来了一位落榜的书生。明月啊,你可看出他是谁了吗?是的,你本应金榜题名,像孟郊一样“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可命运与他开了一个玩笑,让他失魂落魄,他只好连夜离一京城,免得引来更多的伤感,可眼前的景偏要与他做对,让他看到的是:月亮落山了,啼叫的乌鸦,漫天的霜雾,江边的枫树,江中零星的灯光……因而他脱口吟出了“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的妙句。
张继啊,你何必落魄!你在这失意之时,写出了这绝世之作,你就应满足。如果你当初蟾宫折挂,又怎能写出这等绝世之作呢?
张继啊,明月能够作证,风云在不断地变换,时代早己向前发展。历史的人们只记得落榜的你,可谁记得当年的新科状元呢?你应感到庆幸啊!
“何夜无月?何处无松柏?”
夜深了,我独自在庭院中闲游,似乎看到了苏学士月下的美境“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拍影也。”仰望天穹,月亮你是何等的清幽啊!在这样的夜晚,你必须看到了苏学士他们那夜的悠闲,感受到了他虽遭贬却是那么的旷达乐观。这乐观之中仍掩盖不住他那官场的失意。
苏东坡啊,你何必失意呢?做个“闲人”难道不好吗?既然朝廷冷落你,你正能够远离官场的悠闲自在,能够“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正是正因你做了“闲人”,你才咏出了“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诗句;诵出了“谁道人生不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的感慨;道出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千古绝唱……
月升月落,历史的风云掩盖了多少风流人物。东坡啊!你是幸运的,古城黄冈因你而出名,你因古城黄冈而传世。是你造就了古城黄冈,也是古城黄冈造就了你!
……
明月己向西移,夜深人静,我与诸名家的畅谈也结束了。
精选美文选摘(二):
月夜遐想(散文)
我对月夜独有情钟。
当一轮皓月将白色的房屋照得雪亮雪亮、大地一派银辉之际,心里总有一种别样的情绪,感觉这世界是一个银辉般的童话世界。
春夜明月如洗,如花容月貌少女般的温柔多情,将柔和的光线投向大地,给人一种柔情似水的感觉。有时候,月亮喜爱与人捉迷藏,月姑娘如害羞的少女一样,时而躲进云层,遮藏芙蓉般的笑脸,时而钻出云层给人一个温柔的秋波。
月下,远远望去,崇山峻岭被柔和的月亮披上了神秘的面纱,让人神秘莫测,给人一种人间仙境,世外桃园的感觉。
夏月高悬天空,从树林折射出斑驳的光环,点缀出一副优美的画廊,树叶的哗啦声,田野的蛙声,在弹奏优美动听的旋律,让人陶醉不醒!
当如洗的月亮掉进水里,月亮将树木倒映在池塘里,尤如一副醉美多彩的水仙画,令人情绪愉悦。
秋月高挂明如镜,抬头望月相思浓。当一轮皓月高挂天空时,最易勾起人们的思乡、思亲、思恋之情。
在银光闪烁、如片片碎金的沙滩,徜徉在波光粼粼的湖畔,听小鱼跳跃唱歌,任湖风柔柔拂面,在这清静的月下,什么都能够想,什么也都不想,真让人十分惬意、神旷心怡!
雪后初晴的月夜,大地一片银白,万木银装素褁,月亮与白雪交映折射出耀眼银色的火花。
多少个童话般的月夜,装囊了我昔日多少的梦境。月下捉莹火虫、攀树躲家家、水中捞月的趣事至今让人记忆尤新。
月夜是美丽醉人的,银色的月下总显得那么静谧柔和,如一块清静纯洁的美玉那样,让人爱不释手,让人为之动容,让人遐想联翩。如果人间能象明月那样纯清玉洁,莹白无暇,没有贪婪杂念,没有明争暗斗,没有硝烟战火,人与人之间多一份关爱,多一份明白,多一份包容,这世界必须是一个完美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