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蓝球回到宿舍,匆匆茫茫的洗完澡,换上干净的衣服,戴上一条黑白相间的围巾,便向自修室匆匆赶去。
刚一走出宿舍楼的大门,一股刺骨的寒风迎面扑来,从我的耳旁呼啸而过,我不禁打了一个冷战。穿过林荫小道,猛一抬头,一轮金黄色的月亮悬挂在树梢上,皎洁的月光穿过缝隙洒了一地。那一刻我才真正的意识到,冬天真的到了!
上海的冬天除了冷还是冷,其它有关冬天的韵味在这个灯红酒绿的城市里不曾留下一丝的痕迹,除了偶尔在早晨能见到一层薄薄的霜外,连一串冰珠子也找不到。此时我不由得感到一阵落寞和遗憾。
此时不由得想起了家乡的冬天。
我的家乡在遥远的大山里,哪里虽然没有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也没有闪烁的霓虹灯,但是却有一个完整的冬天。
每当秋菊开尽,寒梅待放的时,冬天的脚步也就近了。家乡的冬天通常都来得静,来的奇。忽有一天清晨,当你打开大门眺望远处的山峰时,你会惊奇的发现,不经意间枯黄的山顶戴了一顶雪白的帽子,山间还有云雾缭绕。
每当见到此景的人都会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不由得感叹一声下雪啦!此时躲在被窝里的人儿,也会被这突如其来的惊喜所打动,此刻严寒也无法抗拒他们想要起床的冲动,于是咬着牙,打着哆嗦,穿上冰冷的衣服,只为目睹冬天里的第一场雪。
冬天里的第一场雪就这样与山里的人们不期而遇,然而接下来的几天,真正的冬天才正式拉开帷幕。
经过深秋的洗礼,世界变得如此沧桑,寒风扫过,落叶飘零,有些树枝突兀的只剩下枝条,泛黄的世界,好不凄惨,唯独那松柏还保持着青春的颜色。在这个残缺的世界里,蓦然间变得变得一片寂静,甚至听不见一声鸟鸣,只有那潺潺的流水,还在永不停息的演奏着它那千古不变的乐章。
这便是大雪来临前的征兆。
忽一刻,一朵洁白无银的雪花从天而将,不经意间落在了你的手上,瞬间又化作一滴晶莹剔透的水珠,冰冰凉凉的。此时你的嘴角会微微上扬,抬头仰望天空,世界披上了一层薄薄的轻纱,连远处的山峰都变得模糊不清。
渐渐的天空中飞舞的雪花变得密集起来,鹅毛般的大雪铺天盖地从天而降,犹如千万天兵下凡,飘落在你的肩头,你的发梢,你的脸颊,一丝丝的冰凉脉动着你的心灵。然而世界仍然是一片寂静。
初到的雪花落到地面,瞬间消失无踪,仿佛这个世界它们从未来过。
大雪时而阵阵如鹅毛,时而阵阵如飞絮,无数的雪花轻盈落下,悄悄的停留在这个世界。
一宿之后,你迈着沉重的步伐,穿梭在冰冷的空气中,缓缓的打开大门,一股寒风迎面扑来,虽然有些透心凉,然而你却因眼前的一切乐开了花。整个世界白茫茫的一片,放眼望去,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里。竹子被雪压弯了腰,青松也披上了白色的冬装,瓦背上、石桥边、院子里也都铺上了一层洁白的地毯。
踩着玻璃似得雪,留下一串串童话般的脚印,置身于洁白的世界里,你的心也会渐渐的被它的纯洁所打动。
早晨起来,看到这番景象,可乐坏了孩子们,他们终于又可以堆雪人,打雪仗,滑雪橇了。
俗话说:瑞雪兆丰年!,遇到这样的大雪,大人们的心理也是乐滋滋的一片,望着洁白的世界,他们必定相信来年一定是一个好兆头,于是哼着歌,炖一锅肉,打一壶烧酒,美美的大吃一顿,以此来庆祝大雪的降临。
雪终究是要化的,或许在你还未从惊喜中走出来,山脚下的雪已经悄悄的离开,不见了踪迹,于是人们又依依不舍的感叹道化雪啰!
家乡的雪就是这样,来的快,去得也快。
然而,洁白的雪花不见了,却给我人们留下了另外的一番景象。下雪不冷化雪冷随着气温的降低,雪留下的水珠换作了一串串晶莹剔透的冰珠,小河边,石桥边,山沟沟里,无处不在。有水的地方就有冰,像镜子,像珍珠,像小人儿千姿百态,应有尽有。
从树枝上摘一粒冰珠,放入嘴中,在你的嘴中慢慢融化,淡淡的,凉凉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冰也开始渐渐的融化。
寒梅开尽,春回大地,冬天渐行渐远,春天慢慢靠近。
那一刻,樱桃花儿又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