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老爷娶了个倾国倾城的女子。
拜堂那天,王府内人山人海,门口还有洪水般的人流源源不断地往里灌。围墙上也挤满了人,有些还眯起眼睛往里探望着。门卫早就被人群踩倒在地,现正在太医那里包扎伤口。这些人全是想来一睹这女子的真面貌的,就连身为老爷的正室的我也不免有几分好奇,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美的女子?
谁都知道,这新娘子的盖头是要入了洞房才能掀开的,所以那些叫囔着要看新娘子的脸的人就都悻悻地回去了。
现正逢夏天,树上蝉儿一声一声,叫得人心烦,叫得人心乱。老爷已经好久没来我寝宫了。全都是因为娶了那个听说是倾国倾城的女子。说是听说,因为除了老爷,没有人见过她的面貌。连丫鬟也都只是隔着纱帘照顾新太太。
天气真热!尽管我坐在湖心凉亭的石凳上,尽管有两个丫鬟不停地给我扇扇子,尽管偶尔会有丝丝凉风拂过我的面颊。我还是觉得整个人就像要燃起来似的,哎!现在正是七月啊。老爷已经一个月没来过了,新太太的纱帘还是闭着,我现在连她什么名字都不知道!我也问过新太太的丫鬟们关于她的事,无人知晓……我越想越气,肚子里憋了一团火。这只能使我更热得难受。一个丫鬟稍稍停下来擦汗,我骂她没用,并给了她一记耳光……
8月了,一切都还是老样子,我的嫉妒与愤怒达到了极限,在一瞬间,我产生了邪恶的念头……
用这个念头,我抚平了心情。走在石头小径上,我碰见正要去新太太寝宫的老爷。
“老爷,天气真热啊!”
“是啊。”老爷说完便准备走开,我拦住他。
“还有什么事吗?我现在很忙。”我压住心中的怒火,假装笑着说:“呵呵,我有一个建议。我听丫鬟们说,城南有座小山,终年绿荫,那儿可是避暑的好地方啊!现在天气这么热,大家也都很闷,何不出去透透风,凉快凉快呢?”
老爷想了会儿,“也好,你收拾收拾,带几个丫鬟,明天就走吧。”老爷交代完便转身离去,没有人看见我脸上露出的阴险笑容……果然不出我所料,老爷带上了新太太。
我,老爷和新太太坐在一辆马车上,但中间有纱帘,我被隔在外面。透过纱帘,我看见新太太窈窕的身影,长长的头发软绵绵地搭在坐垫上,可惜的是,看不到脸。
“老爷,还有多久啊?”是新太太的声音,细细的,我昧着自己的良心说不好听。
“不远了,大概只有一里路罢。墨梅,你睡会儿吧!”墨梅,原来新太太的名字叫墨梅!哼,真难听!哪儿像我的名子——迟诗。迟诗迟诗,迟来的诗,多有诗情画意啊!
一路上,我心里就一直这么攀比着,攀比墨梅和迟诗。
终于到了避暑山庄,这里果然一片绿荫,心情也好了些许。我一转身,看见墨梅正在老爷的搀扶下下车,但头低得太低,看不见脸。那动作,轻盈、飘渺,像一块纱巾从车上飘下来。所有的人都屏住呼吸注视着,她的头缓缓抬起来,我不由倒吸一口凉气,人群中有人叫出了声。她的容貌,不是用倾国倾城这个词语就能一笔带过的。而是一种无法形容的美丽,不像纷妆艳抹那样浓密,又不像轻描淡画那样清淡。因为天气太热,她白净的脸颊透出微微的粉红。笑起来,露出两排整齐漂亮如珍珠般的牙齿。乍一看她,就像是一朵开在雾里的梅花,似朦胧,似清晰,却很美丽。哼!难怪老爷会这么喜欢她。
终于一睹了墨梅的容貌,但这只会使我的念头更加强烈……
荫庭小径,凉风席席,阳光点点,好似春天。迟诗墨梅,谈笑风生。
我装着友好的样子,“亲切”地与墨梅聊着天,我们走在山庄后面的山坡上。
施施而行,漫漫而游。走到悬崖边时,我对她说:“墨梅,你这么漂亮,老爷一定很喜欢你。哎……哪儿像我呀,老爷都快把我当丫鬟了,都不正眼看我一下。”
“迟诗太太,你不要这样子说吧,我觉得很对不起你……”
“哼!现在才觉得对不起吗?”我的声音突然变得尖利,“如果你对不起我,那你就给我下……”我迅速伸出手,想把墨梅推下去,谁知我话还未说完,脚底下一滑,自己先掉了下去……
恍惚间,我看见漫天的梅花在我的身后聚集,身体停止了下落,我被托了起来,并缓缓上升。墨梅站在悬崖边,一只手抬着,梅花正源源不断地从她的袖子里飞出来。
墨梅变出的梅花救了我,但我却只有坐在地上傻傻地盯着她。因为,她非人类。
我恶毒的心并没有得到满足,我将这件事告诉了老爷,当然不是全部真实了。我夸大其词,把墨梅说得如何如何险恶,有如何如何阴谋,老爷竟然信了我的谗言……
要处死墨梅那天,广场上仍然是人山人海,屋顶上也坐了人,人数不亚于墨梅嫁过来那天。大家都不知道墨梅为什么要被处死。
墨梅出现了,她从天而降,缓缓落在焚烧用的木桩上,头发和衣服向四面飘散。她用紫水晶般的眼睛看着我,叹了口气,然后在一片惊呼声中缓缓消失,分散成无数的梅花,在空中飘荡着,久久没有落下,阴霾的天空被染成一片的红……
空白……我的脑子里一片空白,只有墨梅说过的一段话回荡在我的耳边:“迟诗,你知道吗?其实我非人类……我只是老爷曾经精心画的一朵梅花,老爷很爱惜我,我为了感谢老爷对我精心爱护,日夜吸收府内的阳气,终修炼成精,于是我化为人形……这次我救了你,希望你能原谅我……”
墨梅消失后没多久,府内发生了两件大事:一是老爷墙上的那幅漂亮的梅花画只盛下一张空空的白纸。二是老爷得了心病,卧床不起,终在一个月后过世……
漫天的纸钱飞舞着,一大队人穿着白色衣服,哭丧着。空中突然有几朵梅花忽隐忽现,我追上去,消失在茫茫的白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