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植物作文
①南瓮河湿地类型多样:有森林湿地、灌丛湿地、沼泽湿地、草丛湿地和岛状林湿地。丰富的湿地类型孕育出惊人的动植物种类——这里有植物800余种,野生哺乳动物49种,鸟类216种,两栖动物及鱼类44种,基本涵盖了大兴安岭寒温带原始林区内所有的陆生和水生生物物种,堪称研究大兴安岭生态环境的天然基因库。
②“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进饭锅里”——这句话生动、夸张而又幽默地呈现了上世纪50年代开发北大荒时原始、充裕、丰饶的自然景观。在今天依旧圣洁如处女地般的南瓮河湿地保护区,我们还能看到当年类似的景象:小心驱车在保护区内,狍子在道旁若无其事地觅食,丝毫不介意我们的冒犯,兴之所至,还跟我们的汽车赛跑。禽鸟随处可见,那些只能在教科书上翻看到的珍禽,在这里能让你大饱眼福。更令人惊喜的是,我们甚至看到了一只珍稀的有锋利脚爪却不善飞行的花尾榛鸡(俗名“飞龙”)。
③在南瓮河,最多的陆生动物是驼鹿。在“土著”的鄂伦春人的传说里,驼鹿被奉为神明,称为“东方神鹿”。驼鹿是世界上体型最大的鹿科动物,成年驼鹿体长2米多,体重超过400公斤。虽然体型巨大,但它的行动并不笨拙,你想象不到,它能以55公里的时速连续跑上几个小时,它还能在60厘米深的积雪里活动自如。作为“神鹿”,驼鹿居然还擅长游泳和潜水,它们能一次性游泳超过20公里,甚至能潜入五六米深的水底觅食。
④除了驼鹿,貂熊是南翁河另一种非常珍稀的动物,科学家已经把它列入了濒危动物保护名单。在整个中国,貂熊的数量仅存不到200头,就算是在貂熊最主要的栖息地大兴安岭,如今也很难见到它们的踪影。貂熊的体型介于貂与熊之间,擅长奔跑、游泳和攀爬,因此有“飞熊”之称。
⑤雪兔或许是南瓮河最有趣的动物了。它的眼睛实在有点“奇葩”,不仅很大,两眼间的距离还像银河一样宽,弄得它要“摇头晃脑”才能校准距离,看清前方物体。所以在遇到危险而疾速奔跑时,雪兔常常因来不及转动头部而一头撞到大树或岩石上,上演“守株待兔”的悲催。但上帝还是公平的,在“欺负”雪兔的同时,上帝也给了雪兔一件漂亮而实用的外衣——会变色的皮毛。每到冬季,雪兔的毛色会变得雪白,融在银装素裹的冰天雪地里;而到了春天,毛色又逐渐变深,藏于在灌木、草丛中,与周边景色会浑然一体。
⑥湿地也是鸟的天堂。每年春季,当冰雪消融,万物复苏,食物资源渐长渐丰的时候,蛰伏一冬的留鸟和从远方归来的候鸟便会陆续出现在南瓮河湿地上,开始新一年的生活和繁衍。这时南瓮河的主人公个个盛装,参加这美丽的盛宴:白鹳、白鹤、丹顶鹤或形只影单,或成群结队地掠过水草丰茂的沼泽;鸳鸯、大天鹅在平静的湖面上情意绵绵地诉说衷情;黑嘴松鸡、花尾榛鸡低声鸣叫,翻开化冻的土壤找寻美味的佳肴 ;头顶上,金雕、猛鸮长啸着划过长空,消失在天际……
11.下列说法与文意不符的一项是( )(3分)
A. 南瓮河湿地动植物种类丰富,涵盖了大兴安岭原始林区内所有的陆生和水生生物物种。
B. 貂熊是南翁河非常珍稀的动物,它擅长奔跑、游泳和攀爬,有“飞熊”之美誉。
C. 雪兔常常因来不及转动头部而在快速奔跑中撞到物体,上演“守株待兔”的悲剧。
D. 每年春季,南翁河湿地就会陆续出现留鸟、候鸟,它们在此开始新一年的生活和繁衍。
12.鄂伦春人称驼鹿为“东方神鹿”,请结合文章内容,说说“东方神鹿”“神”在哪里?(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