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长征精神作文
中国诗词大会的热播,着实让过诗词出了风头,也不可避免地将传统文化的弘扬问题再次拉回了人们视线的中央。然而,各地各校打着弘扬传统文化旗号的诗词背诵活动,在我眼中,却有几分妄图一劳永逸的意味。(赵老师教案网 ZjAn56.cOM)
不可否认,诗词背诵本身,与《中国诗词大会》的初衷一样,无可非议。在传统文化不被重视的今天,这样的活动或行为,无论是组织有序还是自发自愿,都是一阵强心剂,使日渐衰弱的传统文化重获人们的欢迎和期待。然而,当大众开始纷纷效仿,不由分说地将背诵诗词加入学校必修教程时,这早已无关文化,却更像一场闹剧由一时兴起引发的,缺乏长远规划的电光石火。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弘扬传统文化本身是个庞大工程怎样弘扬、怎样才算弘扬,每个问题都需要人们的深思熟虑,也远远不是背诗所能一劳永逸的。换句话说,选择背古诗词的方式弘扬文化无可厚非,可怕就在于人们只抓住这一根稻草不放,认为这就是有所作为,也统统不管诗歌的择选、文化的引导或是鉴赏能力的传授。这样的做法,不仅不会对传统文化的弘扬起到推进作用,从长远来看,反而会误导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成为一场记忆力的比拼。
弘扬传统文化,究其根本,恰在于引导人们体味传统之美,漫步历史的河滩,寻觅文化的珍宝。借用尼采的话说,参差多态乃美之本源。若仅仅是重复与记忆,那么烙在人们脑海中的只有枯燥不理的词与句,若没有必要的引导,那么月只是月而已,它不是张若虚笔下饱含哲思与体悟的当空皓月,也不再是令人动容的千里婵娟;雨也只是雨而已,它不再承载鬓已星星的悲欢离合,亦或是故人何在,烟水茫茫的凄然心境。
所以,传承文化能一劳永逸吗?答案是否定的。节目的热播或舆论的焦点只是一时,传统文化的弘扬却不能一蹴而就,因背诵诗词而重新被重视的文化弘扬问题,若只局限于背诗本身,那么只能收效甚微,甚至是南辕北辙。因此,传统文化的弘扬,依旧少不了社会、国家的集体作为。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传承长征精神作文(篇10)
“红军不怕远征难
万水千山只等闲
五岭逶迤腾细浪
乌蒙磅礴走泥丸
金沙水拍云崖暖
大渡河横铁索寒
更喜岷山千里雪
三军过后尽开颜”
这是我们刚学过的一首毛主席写的诗。但我读起它时,我的内心就久久不能平静……
妈妈从小就对我说:“小阳阳,你知道吗?我们的幸福生活是那些红军战士们用鲜血换来的!你看见那国旗没有?那就是用红军战士的鲜血染红的,所以我们要更加热爱今天这份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长大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我爱我的祖国,爱着在太阳下迎风飘扬鲜红的五星红旗。国旗上有着红军战士的灵魂,我们是他们生命的延续。没有昨天他们的浴血奋战,哪有这强大美丽的新中国?没有他们的不朽的付出,哪有我们今天能坐在这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
在阳光下,国旗在空中高高飘扬。国旗似乎在微笑,因为它对现在的中国很满意,因为,付出有了回报。它微笑着看着祖国一天一天强大,一天一天美丽。在2008年的奥运会上,它看着全中国人民的热情和中国健儿的顽强。在不久的将来,2010年,它又要在美丽的不夜城——上海,迎来世博会。一份又一份为它争光的答卷,呈现在它的面前。
这首诗里的红军是顽强的!他们不怕困难,在逆境中向前走。这是红军的乐观主义精神,正是有了这种精神,红军才会走下去,才会有新中国!正因为有了红军精神,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才迎来了我们祖国今天这样举世瞩目的成就。
当我们遇到一些小挫折时,不妨去想象一下红军精神,也许你就会觉得你的那些小挫折不算什么。
红军的精神使我刻骨铭心,正因为有了这种精神,人才会在人生道路上走的更远更远,直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