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学生吗?是就不要这样了,毕竟作文要自己动手写才能进步。
不过好的范文也可以借鉴一下的。
因为环境静、心静,所以容易引发思考和回忆。
下面这篇散文能给你带来一些启发。
悠悠蝉声牵梦魂蝉`——李商隐:本以高难饱,徒劳恨费声。
五更疏欲断,一树碧无情。
薄宦梗犹泛,故园芜已平。
烦君最相警,我亦举家清。
在这个雨后的黄昏,独坐在自家的阳台上,静静地望着外面。
当那一棵高大的树木以雨后清新的面容进入到我的视线,我突然就想起了唐代诗人李商隐的这首诗:蝉。
我仿佛看到了一个落魄的幕僚在一个炎热的夏夜听着树梢上知了无休止的鸣叫声,心思重重,恨自己的无能,恨官场的黑暗,恨自己有家不能回,恨……蝉这个小小的昆虫,在我的记忆里已经储存了这么多年,如今在异乡的夏夜,竟以一棵树的引导重新勾起我童年的记忆。
)y蝉最初出现在我意识里的时候,我也就是四五岁。
那个夏季,父亲经常在夜晚拿着手电出去转,我问母亲,父亲是去干什么了,母亲笑着告诉我,父亲是去给我们找好吃的东西了。
于是夏季在老家的院子里,我就静静地坐在母亲的怀里。
母亲边摇着蒲扇为我驱赶蚊子,边给我讲些古老的故事,等着外出的父亲回来。
也许是年幼的单纯,抑或是对清贫生活的厌倦,那时小小的我对饮食的渴望尤其热烈。
每日里稀汤寡水的吃多了,能吃上点肉就是最奢侈的希望。
可谁家里能有那闲钱买肉呢?父亲也就是为了我们这些馋嘴的孩子,才夜夜出去转。
也就是从那时开始,蝉才开始进入我的记忆,并且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
每个晚上,父亲都回来得很晚,具体什么时间我也记不清了。
反正我睡着之前没有回来过。
只是在第二天早上,我起床后就会闻到一股诱惑人的香味,接着就能听到母亲脆脆的呼唤:孩子们,快来吃肉了。
我和哥哥就以最快的速度跑到母亲的跟前。
母亲把一盘炸得苏黄的肉团放在院子里的石桌子上面,让我们用筷子夹着慢慢吃。
母亲告诉我这是马叽了肉,我问马叽了是什么,母亲告诉我,就是外面树上天天叫个不停的那东西。
望着香喷喷的马叽了肉,我也顾不了那么多了,就赶紧夹起往嘴里面送,有时越是心急,越夹不住,哥哥老笑我,我就索性扔掉筷子用手抓。
现在想来,那样子一定滑稽的可爱吧。
更有甚的是,馋嘴的我害怕哥哥比我吃得多,就坚持让母亲给我们分开,这样哥哥就占不住光了。
如果你问我,马叽了肉的味道,我也真说不清楚,只能说:那是相当的香啊!我知道马叽了还有好几个名字的时候,是我上学认字以后,老师给我们讲了马叽了真名叫蝉,俗称知了。
后来我上了初中,学了生物,老师对蝉的一切给我们做了一个详尽的介绍,并且拿标本给我们看。
我也就对蝉有了更深的了解,知道蝉是同翅目昆虫,幼虫从卵里孵化出来,呆在树枝上,等到秋风把它吹落到地面上,然后再寻找柔软的土壤往下钻,一直钻到树根边,吸食树根汁液过日子,再经受三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幼虫到成虫的转换过程,才发育成熟。
在夏季的某一个时刻,尤其是晚上,当人们都进入了睡梦中,它们悄悄地爬出地面,爬到树杆,经外面的凉风一吹,蝉蛹的背上就会出现一条黑色的裂缝,这样蜕皮的过程就开始了。
为了能完整地发育,它必须垂直面对树身,牢牢地挂在树上,再慢慢自行解脱,整个过程要持续一个小时,我曾经亲眼看到蝉蛹蜕皮的整个过程,决不亚于女人分娩所要遭受的痛苦。
去掉干枯的浅黄色的壳,等到翅膀慢慢变硬,才可以自由飞翔。
自古以来,人们对蝉最感兴趣的莫过于是它的鸣声。
古代的诗人写出那么多咏蝉的诗词来抒发自己高洁的情怀,蝉从炎热的夏天到萧瑟的秋天一直不知疲倦地哼唱着,不需要任何伴奏,却能唱出一曲又一曲轻快的蝉歌。
不光为大自然增添了浓厚的情趣,也给人带来了精神的愉悦。
当我们在夏日的午后或者是在黄昏,躺在树荫下的摇椅上听着大自然所赋予我们最优美的音乐——蝉声的时候,是否会想到蝉的一生是多么残酷,长达三四年炼狱般的地下生活,是一场生命的浩劫,更是生命的涅磐,能够展翅枝头,引昂高歌却只有短暂的几十天啊!我在想,它如果知道它的辉煌只是瞬间,还会不会那么义无返顾地孕育再孕育呢。
土地承包以后,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天大的变化,我不再为贪吃点马叽了肉而和哥哥争得面红耳赤,父亲也不再为了给我们解馋在蚊虫叮咬的夏夜跑到村子东边的小树林里捉马叽了。
相反,我们全家喜欢在凉风习习的夏夜,围坐在院子中央的圆桌前,吃着瓜果,拉着家常,听马叽了在头顶的树梢上拉着长腔没完没了地歌唱着……蝉的叫声是那种固执、单调的唧……唧……唧……唧……如果我们在心烦的时候会感到这声音很讨厌,可当我们静下心去品味,那将是最好的催眠曲。
在枝叶繁茂的空隙里传出的声音,带着绿的清凉慢慢沁人心脾。
蝉多生活在亚热带和温带地区,寒带较少见。
而我如今生活的西北因为温差大的缘故,不适宜蝉的生长。
我从离开家的那天起,蝉声就离我越来越远了,偶尔听到也是在梦里。
此刻,正是夏日雨后的黄昏,正是蝉完成成虫的最佳时机,也是蝉声最脆亮的时候,望着外面那棵油绿发亮的槐树。
心头就涌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