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忘记初二时,被种种事情压得喘不过气:英语考级、数学竞赛、英语课本剧表演、研究成果展示、期中考试……对待一切,我显得很慌乱,我不舍得这其中的任何一项,我渴望自己在各个方面都能做得出色,我试着去努力,可已忙得焦头烂额。正当我不知所措时,爸爸告诉我:“小弃小得,大弃大得,不弃不得。”一句话令我豁然开朗,我选择了取舍。于是乎,在剑桥英语的考级中,我取得了海宁市的最好成绩,在学校英语课本剧的表演中,我们获得了冠军的殊荣。虽然有几项,我做得很一般,但在能力有限、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没有取舍,也许一切都会平常。越是什么都想要,最终就会一无所获。
孟子曰: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如果想兼有鱼与熊掌,那么恐怕连鱼也得不到了。滑铁卢战役,由于拿破仑不肯放弃拿手的炮兵,惨遭失败,此类教训必须永远铭记。
放弃是对心境的宽松,是对心灵的滋润。它驱散了乌云,清扫了心房。是它使生活阳光明媚,使心境爽朗开阔。
学会放弃,你便明白了一种智慧。
早上睁开朦胧的睡眼,拉开窗帘,一缕缕阳光从窗缝里挤进来,让我睁不开眼,一粒粒小尘埃在空中飞舞旋转,新的一天开始了。
慢悠悠地洗漱完,悠闲地吃起了早餐,仿佛时间还很充足。等我拿起笔准备写作业的时候,看了看表已经快到中午了。我很是惊讶,怎么时间过的那么快,看了看那些只动了一点点的作业,我开始认真的思考。放假的时候,老师布置的文言文我就写了两篇,原因是我一直拿着上辅导班没时间的借口来逃避。我又在逃避什么呢?逃避自己的慵懒吗?那是在逃避未来。老师让背的我背过了吗?默写的也默写了吗?我一遍一遍的质问自己,我很内疚。
我也曾失败过,迷茫过,也曾对自己的未来充满未知的恐惧,我不知道自己的目标是考上那所好的大学,我只想在现在能有个好成绩,不要幻想自己的明天是否美好,要相信明天自己就一定会感激现在努力的自己,相信自己不会让父母和老师失望!
创造明天的是今天,创造将来是眼前,当你痴痴地坐等将来的时候,将来就从你的懒惰的双手中畸形丑陋地走出来。未来无法预知,重要的是把握现在,看着桌子上的纸和笔,我充满信心的朝着他们笑了笑,对自己说:我的未来我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