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作文的材料具有双重身份,它既是话题的引语,又是对作文的提示语。话题材料中总是隐含着命题者的一些意图,如对作文范围与立意的某种限定等。审题时,首先就要把隐含于材料中的命题者的意图读出来,并据此确立自己文章的观点。?
六年级写人作文题目:我的调皮外甥。今天要写的写人小练笔就是我的调皮外甥,他做的一些事情,真的会让你觉得他调皮却又可爱。
《为他人开一朵绚丽的花》我迟到了。踏进门的那一瞬,小雅责备的目光就如箭矢般向我射来。我低着头,满是歉意,后脚跟进门槛的速度还不如蜗牛。对不起,小雅,我来晚了。你看你,同学们都到齐了,可你竟迟到了半个小时,害我们等你这么久。不好意思,我早晨睡过头了,都因为昨晚通宵写作业。算了算了,快进来吧。生日派对要开始了。就这样,我被拉进门来,坐在靠近蛋糕的沙发上。接过小智递的可乐,我和周煌探讨起作业上的附加题来。你们呀,真是不给面子。今天本小姐生日,怎么还死脑筋地谈数学题呀,一起过来看电影吧。小雅用手推着我和周煌,硬把我俩拉到她的世界。电脑屏调整好位置,全屏播放《泰囧》。大多数同学在王宝强和徐峥的对话中,笑得前俯后仰。但我却不屑观看,拉着周煌,又接着讨论。唉,我说你俩,真是死性不改。怎么又谈起来了?都吵着我们看电影了。哦,不愧是班长,果然有架子,就是太空。我挺不愿地撇了撇嘴,又低头和周煌谈论,只是声音小了些。算了,算了。今天本小姐生日,不和你计较。小雅一脸的不高兴,但又不想再多说,转身回去了。当我和周煌慷慨激昂地得出了最终结果时,左手那一拨人终于结束了活动,准备回家。嗯?我怎么没见分蛋糕呢?莫非刚刚发完了?我回头看去,桌上却没有分蛋糕的痕迹。呀,小雅也太抠了吧,过生日连生日蛋糕都不给分的。我小声嘀咕着,转身准备回家。没想,一回头,一双喷火的眸子与我四目相对。是小雅,刚才的话让她听了个正着,现在,怒火使她的眼睛又大又威慑人,直勾勾地看着我。我夺门而逃。不然岂不小命难保?之后几天,我一直避着小雅。我想,我大概真惹怒她了。得罪了班长大人,你以后惨喽!小智在周日返校时,回头对我说。眼光里满是叹惜,仿佛我将要不久非命似的。不会吧?我一时害怕起来,急忙抬头四处张望,却没有看到小雅的身影。过了会,上课了。这时我才看见小雅,她双手里捧着一打册子,慢悠悠地走上讲台,扫了一眼台下的同学们。我赶紧把头埋在书堆里,躲避她的目光,只露出一个圆圆的后脑勺。接着,她清了一声嗓子,开始读新通知:根据校八年级语文组将于星期三举办作文及诗词创作比赛我一听到这,立即抬起头来,诗词可是我的强项啊!嗬,拿奖没问题!我开始想入非非起来,幻想自己站在一等奖的颁奖台上,如何如何。忽然,小雅加重语调,每班选手须经班长推荐我一下从颁奖现场被拉回课堂。什么什么?要班长推荐?我顿时被浇了一盆冷水,回想到小雅生日时,我的种种表现,我的小魔鬼对我说:你没戏了。再看小雅,她脸上一丝好像意味深长的微笑,令我更不安,仿佛这是对我的小魔鬼所说的肯定。我的心情随即从喜悦变成了失落、懊悔。懊悔自己惹怒了班长大人,这下比赛得奖要歇菜了。Oh,myGod!此刻,我多么多么希望能想机器猫一样,拥有时间机器,穿越到过去,重新回到生日那天,不惹怒小雅呀!可惜可惜,这一切最多只能是我的幻想而已。看来,我是真没戏了。下课了,同学们都跑到小雅那里踊跃报名。可我却只能无聊兼无奈地趴在课桌上。不是我不报名,而是我怕,怕小雅的拒绝,让我难堪。整个周日,同学们都处在比赛前的热情中,只有我除外。夕阳西下,一抹夕霞的余色,洒在长空,令人顿生叹惜之情。怎么不去报名?诗词你不是最善长吗?我一回头,是小智。你觉得我报得了名吗?毕竟小雅她我声音低了下去,但小智却很明白我省略的内容。别担心,她应该不是那么小气的人。小智冲我笑了笑,拍拍我的肩膀,安慰我。就是就是,本小姐是那样的小气鬼吗?我可从来都大人有大量,宰相肚里能撑船!小雅不知什么时候来到了我面前,一副洪亮的嗓音,吓得我站了起来,却又立马摔倒了,狠狠地摔了一跤。这时,一只手把我拉了起来,还是小雅。诺,你的诗词比赛报名表,快点填,然后晚饭后交给我。我不可置信地接过报名表,呆呆地看着她。看什么看,没见过美女啊!给你小子报名表,不是白给的,一定要拿奖哦!小雅留给我一个微笑,跑走了。可她的微笑,却烙进我的记忆,由一个微笑幻化成一朵绚丽的花,开在我的心中,让我永远不忘宽容的花香。